緊急聲明!社運界聲援樂生
譴責北縣警違反比例原則,要求行政院兌現政治承諾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7/09/12
資料來源: 

台北市捷運局於10號晚間宣佈,表示新莊線新莊機廠工程將於9月11日復工,並隨即於9月12日清晨,大動作驅離守在院區門口的樂生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以及聲援群眾。透過參與抗爭的社運朋友回報現場消息、以及媒體畫面,我們除了加入聲援行列,更清楚的看見,台北縣政府與台北市捷運局再一次以暴力手段對付人民,也看見政治人物罔顧承諾,未能盡責延續政策,完成原有的評估工作。我們對此嚴正抗議,也要求工程會立即說明,在未釐清所有工程疑慮之前,捷運工程必須馬上停工!

台北縣政府將有意解決問題的樂生青年聯盟、樂生自救會、與在場聲援人士,視為工程障礙,居然出動專門鎮壓武裝暴動、逮捕武裝罪犯用的霹靂小組,更以「侵占私人土地」為藉口,將上百名群眾以警備車強制搬遷。據在場學生表示,警方視學生為罪犯,逕行盤查,要求留下姓名與身分證字號,被警方威嚇要提出告訴,更有學生看見旁人被反手戴上手銬。警備車將人載往林口偏遠山區,然後就地放人,任其自行想辦法下山。早在今年三月,樂生院民與青年樂生聯盟至行政院長官邸門口抗議時,警方就曾將抗議群眾載往內湖山區不顧,而今又故技重施,北縣府與丹鳳派出所聲稱依法執行公務,事實上,前述種種強制搬遷的手段,已經嚴重違反行政執行法的比例原則,非法行使其警察權,不但不是「依法行事」,更涉及強制罪,妨礙人民自由!

而樂生保留問題,儘管蘇貞昌在行政院長任內曾經承諾,將保留樂生文化資產,並讓院民原地續住,然而隨著蘇貞昌卸任,承諾隨即跳票,政策亦無法延續。我們認為,政治人物的承諾,影響政策方向,而政策方向若有重大改變,應該進行公開的政策辯論,審慎評估。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在拆遷前夕,面對青年樂生聯盟的提問,卻表示「工程會責任已了」,足見其推卸責任,放任北縣府與捷運局在古蹟審查與各種地質爭議未完成之前,進入樂生院區施工!我們認為,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現任行政院長張俊雄、文建會主委翁金珠,以及公共工程委員會,都應該負起責任,說明政策轉變的理由、古蹟審查的結果,並針對保留方案進行公開辯論,也呼籲台北市捷運局馬上停工,而台北縣長周錫瑋,更須為北縣府今日的暴力作為,鄭重道歉。除上述聲明以外,社運界亦將聲援樂生後續行動,爭議未決、立即停工!

簽署團體: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沒錢沒身分行動聯盟、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南洋台灣姊妹會、警察改革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同志諮詢熱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青年移盟、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同志遊行聯盟、外省臺灣人協會、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好自在性別文教會、中學生學生權利促進會、工人民主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高雄縣保育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台菲友好協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高雄市勞動事務服務協會、高雄市工具車輛操作員職業工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勞動人權協會、女性勞動者權益促進會……(陸續增加中)

聯絡人: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組主任 劉念雲 02-2502-8715 / 0921-814241

簽署日期:2007年9月12日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你們這些外圍團體省省吧,在一旁看政府執行公權力就好,你們在大門口搭的那個什麼公共衛生紀念碑,還不是一下子就被拆除,發個聲明有個屁用。

高雄縣保育人員職業工會 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

療養院是私利的很多弊端 對外吸金募款 那些抗議的人都有收錢

苗栗很多私利機構都這樣 我是苗栗人看多了

真正苦的是弱勢老殘身障民眾 在中間被壓榨 苟延殘喘

樓上的鄰居:

樂生不是現在你所看到的療養院或安養院,
他是痲瘋病人的療養院,是昭和五年,1930年開始蓋的,
他的管理制度跟現行的療養院不同。

苗栗的情形,我確實不太清楚,不過有幾次機會到後龍溪跟苗栗去,
感覺不錯,如果你知道也瞭解苗栗療養院不合理或中間有很多掮客收錢的
不公不義不正的事情,希望你能勇敢的告訴大家,用各種你可以的方式。
希望你能告訴大家,這個社會到底扭曲到什麼地步了!

感謝您!

希望你和你所愛的人  生生世世永遠不會被強權不公平的對待  
以免到時你回想起自己曾說出這樣的話而悔恨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