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努客之我們要唱垮核電廠

2009/08/03
苦勞網特約記者

今日(2)下午,貢寮諾努客環境音樂會在東興宮廟口廣場開唱,將一連三天的活動推向最高潮,吸引近百位遊客與當地民眾參與。除了929、農村武裝青年、樂生那卡西、巴奈等樂手到場進行反核義演,貢寮在地農家也帶著羊奶、石花凍等農產品,來到現場推廣、義賣。

貢寮海洋音樂祭今年邁入第十年,前來參加的樂迷一年比一年多,但福隆沙灘卻是一年比一年小。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十年來,每年在音樂祭現場擺攤、發文宣,希望能讓來參加的樂迷瞭解貢寮、關心環境。

許多原本只是因為愛音樂而來到貢寮的年輕樂手,因而認識綠盟,支持反核。綠盟研究員崔愫欣表示,幾個樂團不但把議題帶進創作中,一聽到綠盟和苦勞工作站要舉辦貢寮諾努客音樂會,馬上就答應前來義演。這場環境音樂會,也可說是綠盟十年來堅持理念,所累積的成果之一。

在眾多表演團體之中,最年長的「樂生那卡西」,五位樂生院的阿公阿媽不但分享樂生院抗爭經驗,來為貢寮鄉親打氣,更特地在前來貢寮的車程中,將大家耳熟能詳的「弱勢者戰歌」,改編成「諾努客戰歌」,和觀眾一起大合唱。

而各團體中最年輕的「幹不需要理由」樂團,其中的主唱兼鼓手,台大大學新聞社的雞哥,本身就曾經和綠盟一起到貢寮做訪調。他們以充滿嘶吼的歌聲,以及直率的歌詞,表達對核四的憤怒,無厘頭的作風,讓在場的觀眾開懷大笑。

(貢寮諾努客第三天所舉辦的音樂會,吸引近百位觀眾到場共襄盛舉。陳寧攝)

除了音樂演出之外,在地市集則是當天的另外一個重頭戲。雖然海洋音樂祭已經建立起口碑,具有龐大商業利益,但對於青年人口外流嚴重的貢寮鄉來說,音樂祭所帶來短短數天榮景,對地方來說並無法真正帶來助益。因此綠盟長期以來,不只推動反核議題,也積極和在地農家建立關係。

諾努客音樂會當天上午,便有數位義工到雞母嶺和飼養羊隻的農民一同製作羊奶南瓜饅頭,準備在音樂會現場義賣。音樂會進行同時,義工們此起彼落的叫賣聲,洋溢著的滿滿熱情,也溫暖了這些農家的心。

(現場義賣由當地農家提供新鮮羊奶現做的饅頭。陳寧攝)

鐵馬影展成員陳慧敏表示,這次貢寮諾努客所募集的義工,前來報名的理由各不相同,有人喜歡音樂,有人喜歡電影,也有人喜歡海洋。陳慧敏說,這群來自不同背景的夥伴,在貢寮找到了彼此的最大交集,看到這麼多年輕新血的付出,讓首次嘗試帶著鐵馬影展下鄉的她,感到很欣慰。

「我要大聲的唱,用盡我所有的能量,我們不要核電廠」,歌手吳志寧在「貢寮你好嗎?」這首歌中這麼寫著。貢寮諾努客的活動,隨著天色暗去,暫時告一段落,但這群「諾努客」們,將會如同歌詞所描述的,用盡所有能量,繼續朝向非核家園的理想前進。

回應

好讚啊~

(而且直接帶羊來賣羊奶很酷!)

是不是漏了 老林家樂團?

媒觀、綠黨、The Wall、默契、夏生、老林家、主音、農村武裝青年.... 參與的團體太多所以不可能每個都寫進去吧。

神行沒來 總覺得少一味!!!

雖然 野草莓電視台開車前來 NICO1106與泰勒主播來上工....

上官 安琪 強強 以及 另兩位 都到了!

http://www.flickr.com/photos/wanghaozhong/sets/72157621926741480/show/

唉....(無言)

暖化與環境問題越來越嚴重,
現在,
也只能兩害相權求其一呀!

沒有一種能源的方式是完美的,
別說火力發電,
就連太陽能、水力,
都對環境有相當的影響(風力較無,但效率奇低)!

現在能做的,
就是發揮我們的智慧,
讓每種能源在最適當地方發揮最大效益,
這樣,
對大家才真正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