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媽祖田歸誰屬?
居民要求監委重啟調查

2009/10/1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土城媽祖田居民代表呂美惠、李榮台等人於10月13日再次到監察院陳情,要求針對「土城市祖田里居民與新莊慈祐宮土地爭議案」再行審理調查。

監委黃煌雄、吳豐山辦公室於日前(10月7日)發出的新聞稿指出,該案回溯自清乾隆43年(1778年),為期間長達二百多年,面積三百甲(約160多公頃)之土地爭議,堪稱監院歷史最悠久調查案之一。但土城市祖田里(媽祖田)居民代表並不認同監院審理一年多的調查報告,陳情代表李榮台表示,監委未依職權對該土地移轉的行政違法疏失做任何處分,應立即重啟調查。

媽祖田產權爭議

「土城媽祖田」位於土城中央路四段與龍泉路祖田里附近,現有一百多戶居民,兩百多年前由當地居民到此開墾居住,許多居民六代以來都居住在此。清朝時因賦稅繁重,居民生活不易,為祈求媽祖慈悲保佑,將辛苦開墾的土地捐獻給「媽祖」,始有「媽祖田」稱號。

民國65年,媽祖田三百甲土地登記於新莊慈佑宮名下,而慈佑宮於民國90年起開始對當地居民提告,指居民無權占有土地並請求拆屋還地。板橋地院已有12筆「媽祖田」相關民事判決或裁定,目前仍有相關訴訟案件繫屬中。據了解,慈祐宮勝訴後,訴請法院強制執行拆屋還地已超過5次,許多居民不願被告,與慈祐宮簽訂一般租賃契約;亦有許多居民認為該地為自己祖先辛苦開墾留下來的土地,不願與慈祐宮簽訂租約而接連挨告。

媽祖田歷史爭議

當地居民查證許多歷史文件後發現,慈祐宮當年登記媽祖田土地所有權過程有行政疏失,就歷史文獻記載,原本媽祖田的所有權人為「祠于媽祖宮」,而「祠于媽祖宮」意旨該地所有權人為「媽祖」,而非有特定實體的寺廟宮宇,因此,媽祖田三百甲土地應為當地居民所公同共有。

李榮台指出,在日治時期與光復後的地籍資料上,媽祖田土地所有人為「媽祖宮」,而在官方文件上「媽祖宮」和「慈祐宮」是兩個不同權利主體。慈祐宮曾被日本政府據為官方辦事處,設有「財產管理處」管理媽祖田的稅賦等等,由此可知,媽祖田應屬於日本官方地,光復後應歸屬國有地,居民實際在此居住生活耕作,有事實上的占有及使用的關係存在,依民法規定,超過20年和平、公然、繼續占有就可取得所有權。但慈祐宮將名字變更成「慈祐宮(媽祖宮)」後,於民國65年向地政機關表示日治時代的「媽祖宮」就是「慈祐宮」,地政機關未據實查證,將媽祖田土地所有權都登記為慈祐宮所有。

呂惠美表示,「慈祐宮一次告五戶,告贏了再告下五戶,居民都很害怕。」慈祐宮不只告居民,也告該地的廟宇,目前慈祐宮與位於媽祖田的普安堂纏訟已三年,李榮台為普安堂的訴訟代理人,去年向監院陳情希望可以釐清媽祖田產權爭議,但她認為監院的調查報告並未就歷史爭議做深入的探討,對既有疏失的行政單位亦未進行調查糾正,此次再到監院陳情,希望監委可以對土地移轉的行政違法疏失重啟調查。

值日監委,亦是本案負責監委黃煌雄接受陳情時表示,陳情人因土地法上登記主義之效力、規範及其延續效用,而處境堪虞,已發文請台北縣政府幫助協調,並徵詢雙方於爭議未獲解決前有無暫停訴訟之可行性,若陳情人還有疑義,需補充新事證後才能再行審理調查。

建議標籤: 

回應

感謝苦勞網的報導,土城媽祖田土地歸屬牽涉龐大利益一直以來得不到公平的報導,
只能透過苦勞網讓我們這群弱勢族群得以發聲.

新莊慈祐宮,一個標榜媽祖慈悲的寺廟,為了龐大土地開發利益的趨使,破壞了山區百姓安寧的生活,大興訴訟,居然控告在土城故鄉生根謀生的村民濫墾濫建,如果比較慈祐宮自己幾次夭折的開發案,其保護山林「姿態」更顯唐突滑稽!

如果土城祖田里居民在新莊慈祐宮,強佔其寺廟蓋起房子住下來,或是最近幾年在祖田里,違反土地法規蓋房子住下來的外來者,那你告他「無權佔有、拆屋還地」,或許還有理由;但是祖田里原墾戶的後代居住於此200多年、生活於此,和這塊土地已經有了密切不可分的生命關聯和集體記憶,卻被判要「拆屋還地」,這毋寧是十分殘忍也是極大的諷刺!如果不能從歷史背景和生活的事實,就情、理、法做全面而周詳的考量,恐怕只有累積更多的冤屈和怨恨。更何況慈祐宮所謂的「合法登記」,原來就可能隱藏太多行政疏失,如果不能就這樣的疑點加以嚴密檢視和澄清,而僅憑已經取得之所謂「政府合法登記」為依據,而不問取得登記之背後是否合法,結果可能只是保護了有權力者「巧取豪奪」的「既得利益」,而非保護社會的公平正義。

沒錯!!我支持你!!
有些媒體只會片面報導誤導大部分人
害的知道真相的人只能默默接受

新莊慈祐宮這招「一次告五戶,告贏了再告下五戶。」就是學新莊車站原地主討土地的作法。(有興趣的可到新莊夜市農會附近住家查探軍情)
......
我昨天才騎單車從新海橋單車道~土城媽祖田~到三峽,一路柏油路+風景+順風~美呆了!
......
假如真如文章所言,新莊慈祐宮根本沒這三百甲土地,只是利用行政疏失才佔有所有權。我是建議:土城市祖田里居民舉家搬到新莊慈祐宮住個10天,用行動抗議新莊慈祐宮鴨霸,讓在地信徒看清楚慈祐宮抓權者如何亂搞,反正新莊慈祐宮是宗教組織,不會叫黑道砍你們的,放心住下來吧!
......
我山老鼠別的不會,把事情鬧大吸引媒體+民意輿論卻很專門。

對啊!前年被拆的5戶還住在貨櫃屋,現在又有10戶繳不起反擔保金面臨被拆,是應該召集村民來去慈祐宮住下了,但是村民真的是害怕,因為來拆屋的都是黑衣人(有相片為證),各位大大提供一下意見吧!

『黑衣人來拆屋,讓住戶真的害怕。』有這相片訊息更棒,叫他們快去找輔大青年樂生聯盟求助,這下如果『成形』,抗爭跟媒體報導會讓新莊慈祐宮聞名全台。
=====================
阿美 (未註冊) 週六, 2009-10-17 11:15
對啊!前年被拆的5戶還住在貨櫃屋,現在又有10戶繳不起反擔保金面臨被拆,是應該召集村民來去慈祐宮住下了,但是村民真的是害怕,因為來拆屋的都是黑衣人(有相片為證),各位大大提供一下意見吧!

希望可以將媽祖田村民的心聲
讓更多人知道

讓更多人來幫助他們
加油!

(1)要這些人民搬去哪(2)原住民政府都蓋房子供住了,那苦民呢?(3)政府真的無能到這種程度嗎?無法苦民之苦(3)慈佑宮應該是善事為先,為何要強拆房子,借媽祖之名為非作歹這樣對嗎?

一個有名的宮廟,財大勢大,如果拿著雞毛當令箭,篡改歷史謀他人之財
以得己利,小小百姓情何以堪.公開事實還原真相,還須借由媒體深入報導.

這就是應驗了有錢能使鬼推磨,那是靠勞力賺錢的辛苦居民們抵擋得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