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院延後封路
便橋方案將再協調

2009/10/24
苦勞網實習記者,

台北捷運局為工程需要,計畫封閉樂生療養院聯外道路,引發外界迫害漢生人權的質疑。衛生署醫療人權小組昨天(10/23)為此再度召開協調會,針對民間工程專家所提出的替代方案進行評估。捷運局在民間團體的壓力下,僅表示陸橋施工期程可由十八個月縮短為十五個月。對此,青年樂生聯盟痛批捷運局毫無解決誠意,表示根據民間工程專家的評估,最多七、八個月就可完工。醫療人權小組最後決議,樂生院封路時間延後到12月1日,並預定於11月底之前再度召開協調會解決爭議。

(由於人權小組管制會議人數,大批學生被檔在會場外的學生索性在衛生署大門口席地而 坐。攝影王毅丰) 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與多位專家學者,於會前在場外發表共同聲明,嚴正指出捷運工程迫遷樂生院民,已經造成對台灣漢生人權的嚴重迫害。如今又再度以工程的傲慢,封鎖院民出入維生動線,剝奪院民自主生活的權利,對院民的心靈帶來二度隔離的恐懼感。他們要求捷運局拿出誠意,為樂生院興建便橋,讓「健康者的傲慢」到2009年為止。

本月初,由民間團體所推薦的建築師呂欽文與工程師王偉民為解決院民出入問題和捷運工程間的衝突,提出將便橋橋頭位置北移,使其不影響捷運工程進行的替代方案,希望能讓捷運工程與便橋工程同時進行,縮短樂生院民交通不便的時間。而醫療人權小組召集人陳耀昌當天也裁示,要求捷運局以「縮短便橋施工時間」為原則進行評估。

照捷運局原本的規畫,便橋工程由於與捷運邊坡工程共構,必須等捷運此部分的工程完工後,才可以開始興建便橋,兩者加起來需510天的時間才能完工。但在本周二(10/20)於台北市議會召開的技術協調會、捷運局對民間替代方案提出的評估報告中,於不影響邊坡工程的情形下,其施工期程竟然與捷運局原規畫的時間同樣需要510天、與捷運局原本規畫的工期一天不差,簡直是「奇蹟」。對此,樂青成員王顥中痛批捷運局毫無誠意,且充滿工程傲慢,如此的結果不僅是對於社會大眾的欺騙與敷衍,對於一路以來關心樂生的民眾,更是跡近羞辱。

在民間團體的壓力下,捷運局於會中僅勉強同意將便橋施工期程由原本的510天(約18個月),縮短為15個月。樂青成員何欣潔痛批捷運局毫無誠意,她表示,在呂欽文和王偉民的評估中,經過適當的調整,只要七、八個月的時間即可完工,捷運局的施工期程絕對有可以再壓縮的空間。

呂欽文表示,身為民間推薦的工程技術專家,他們對捷運局所提出的是非常理性的要求,從工程專業上來看,捷運局在各細項工程之間的安排都過於鬆散,看不出來有趕工的誠意。

而在媒體記者欲進入會場內採訪時,竟遭到衛生署人員的阻擋。由於此次會議是由衛生署醫療人權小組發文邀請各界參與,討論內容也屬可受公評之事項,現場媒體均不解為何無法開放採訪,有媒體甚至當場嗆聲是不是要在裏面「喬」事情。人權小組委員范燕秋面對媒體質問時僅表示,不開放媒體採訪是醫療人權小組和與會人員的共同決定。

人權小組最後決定,樂生院封路時程由原本的10月,延後到12月1日,並於11月底再次召開協調會,期間將由台北市議員周柏雅固定每周在市議會召開技術協調會,邀請雙方技術專家尋求工程技術細節上的共識。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