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跨足有機農業

2009/09/08

* 2009-09-07 * 工商時報 * 【崔慈悌/台北報導】

 為協助災民就業,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跨足有機農業!郭台銘昨(6)日表示,將在行政院推動的首座遷村計畫─高雄月眉農場社區生產有機農業,除教導災民種植技術外,所有產品保證收購,對不想從事農業者,只要年輕人願意回鄉重建,未來也會規劃在當地設置小型工廠保證就業。

 郭台銘向劉揆建議,政府應利用企業和慈善團體的資源和效率,盡可能少舉債。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日主持立法院通過重建特別條例後的首次「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劉兆玄會後宣布,將以高雄杉林鄉月眉農場社區規劃計畫為先導計畫,由政府與慈濟基金會、鴻海集團共同合作,打造一個供災民重新出發的大愛家園。鴻海集團將透過科技,協助災區教育、遠距醫療服務,並經營有機農業產業,讓有意願投入重建工作的災民能夠回到自己的土地上。

 郭台銘指出,該計畫是希望讓遷村後的災民能夠長治久安,因此必須兼顧災民就養、就醫、就學、就業和長期希望等需求,由於該區人口數不多,沒有設置大型醫院的條件,因此鴻海透過永齡基金會現有遠距醫療和遠距教學的經驗和設備,結合慈濟進行遠端醫療和教學。

 不過遷村後的居民最擔心的還是就業問題,郭台銘表示,將協助在該區生產有機農業,這涉及到市場競爭力、技術移轉、價格和資本等問題,鴻海集團將透過基金會協助技術移轉,對於災民生產出來的有機農產品也一律保證收購。

 至於不想從事農業的災民,郭台銘也強調,會提供就業機會,只要當地年輕人願意留下來協助重建,鴻海集團會依照當地人的專長和需求,規劃設置小型工廠,讓他們的就業可以獲得百分之百的保障。

 郭台銘透露,早在半年前21世紀基金會就曾來找過他,希望協助有機農業發展,郭台銘親自看過自然養豬法、生質能源等工廠,對有機農業有一些概念和想法「正好這次重建有機會可以用上」。郭台銘日前也到災民,教導災民一些「可以賺點小錢」的理財和生財之道,很受災民歡迎。

 郭台銘昨天也向劉揆建議,應多利用企業效率和資源,減輕政府的負擔,他說,這些都是現成,台灣的企業有這個能力去協助重建,「如果這點都做不到,要怎麼到國際上去做生意」,政府應盡可能利用這些企業和慈善團體的資源,少舉債,只要協助將一些重建時需要用到的法令鬆綁即可,其他的就交給企業來做。劉揆強調,月眉農場是個示範計畫,其他地區在未來三周內將陸續提出規劃以確定是要遷村還是原地重建。

臉書討論

回應

王永慶走了之後 台塑集團王家不再捐款教育部私校基金會

是不是這樣 所以 空污費&土污費 黑洞爆了?

目前鴻海是捐款最大咖(六億換台北市府前廣場...)

連陳文茜都幫鴻海郭董喊話:

國防部不要拖延妨礙

南港202兵工廠 交地 給 郭台銘 作 鴻海 全球營運無敵環保大山寨!!!

俺 比較愛 愛錢如命的 小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