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參選?──追求另類的市議員
牛糞博士朱政騏參加民進黨中山大同區市議員黨內初選
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03/15
資料來源: 

自從「吃牛糞」反擴大開放美牛之後,一連串的行動獲得許多民眾支持與鼓勵,現在決定參選,有必要和關心及支持我的朋友們說明這個人生中重大的決定。

□ 社運的無力感

「反美牛公投」第二階段至今氣氛冷清,儘管消基會等主辦單位積極的在校園發起各項活動,也邀請我一起幫忙推動,但是仍乏人問津。在國民黨小小的讓步之後,只禁止了佔2%進口量的「內臟」和「絞肉」,其餘98%的帶骨牛肉就放行過關,有沒有做到「境外阻絕」、「三管五卡」已經沒有人關心,整個社會的力量被消解,幾乎沒有任何實質的改變。

不可諱言,政治是整個社會資源、力量及輿論匯集的焦點,第一階段「反美牛」之所以能成功,主要是它成為政治議題。我憑一己之力,所能做的,自認已經盡力,接下來民間力量的消解,和第二階段公投的冷清,在在讓我備感無力。社會運動必須提升到政治層次,才能累積力量,繼續向前。而參選,是我可以想到的方式之一。

□ 為什麼要爭取民進黨初選提名

我是一個熱愛台灣這片土地的青年,也是一位民進黨員,之所以選擇加入民進黨,是認同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創黨精神,以及貼近勞動大眾與弱勢者的立場和理想。儘管在《食品衛生管理法》翻盤之後,民進黨捷報連連,氣勢正旺,但是我認為民進黨不可以此自滿,應堅持改革,重回歸創黨理想。

然而,我們看到在五都市議員初選採「全民調」的規則之下,「新人爭曝光」成為所有參選人的共識,卻鮮少有人真誠的持續關心社會問題,選舉淪為膚淺而沒有內容的作秀,將難以找回人民的感動和支持。因此,我選擇象徵民進黨精神的中山、大同區出發,希望為民進黨帶來新氣象。

□ 議員功能極大化 社會改革的「橋頭堡」

參選市議員固然是以市政議題為主,諸如花博使用大量的派遣臨時工;台北市勞工局亦然,其中簽約廠商包括被勞委會公佈違法的派遣公司。但是作為一個體制內的運動,如果能當選,我會將市議員的功能極大化,捐出市議員所有資源,個人每個月只領3萬元,其餘成立基金,培養更多的人參與社會改革工作,共同關心上班族工作低薪化、派遣化,以及雙薪家庭兒童托育等問題。

跨越體制賦予市議員的「角色侷限」,以市議員作為社會改革運動的「橋頭堡」,「運動型的議員」,是我參選的目標。

敬請採用報導

連絡人:朱政騏0920336698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之所以選擇加入民進黨,是認同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創黨精神,以及貼近勞動大眾與弱勢者的立場和理想。

民進黨理想個屁。和國民黨一個德性。
清廉、勤政、愛鄉土,我以為你講的是綠黨。

先替您小聲喝采,參政需要勇氣。
執政的確擁有高度,但草根的力量,才能擁有深度。

另外請教,「禁止佔2%進口量的「內臟」和「絞肉」,其餘98%的帶骨牛肉就放行過關」,不太懂這句話的意思??

(一)。

像朱政騏這樣,具有社運圈經驗、左翼思想的人士投入政治,令人欣喜。但發現竟然是要爭取「民進黨」提名初選,讓我感到深深的遺憾和失望。

在去年底,我看到你為了美牛問題積極行動的身影,心中暗想:台灣還是有些希望,有這樣的人會願意在危急時刻,基於素樸的正義感,採取必要的手段行動...。但事隔三個月,如今,看到你就急於爭取民進黨提名,並且把反美牛的行動化為個人一己的成就…。…原來是這樣?

當時,耳語流傳,你作的這些是為了未來要選舉造勢。我心裡還想:怎麼又是一個要抹黑社運人士的傳言!?怎麼有那麼多人愛講「這些抗議的人,還不是為了自己將來要選舉?」但沒想到,這樣的傳言竟然是真的。我感到相當的失望。而且,還不是以無黨、社運聯盟、或左翼政黨(如勞動黨)的方式參選,而是要爭取和左翼理想絲毫無涉的「民進黨」提名。

(二)。

民進黨究竟如何背叛了基層人民對他的期待,又如何根本地不支持左翼理想,其實不需要我多說,我想年輕一代的社運圈早有公評。你長期撰寫專欄的《台灣立報》,也多有剖析,你不可能不知道。你說你是「一位民進黨員,之所以選擇加入民進黨,是認同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創黨精神,以及貼近勞動大眾與弱勢者的立場和理想。」我不知道你心中究竟怎麼理解民進黨當前是如何「貼近勞動大眾與弱勢者的立場和理想」?是繼續跟著國民黨腳步幫財團減稅,鞏固選票、排擠少數人權益,將社運人士、學生逮捕…,還是什麼?

你或許自認「另類」,是一股「清流」,覺得有可能改革民進黨的體質,或者「進入體制做點事」。但除了「可能做點事」,你不知道你犧牲掉了什麼嗎?你在沒有清楚公開檢討這些民進黨的右派本質以前,就投入爭取提名,要大家來支持你跟支持民進黨,聲稱這樣能帶來另類可能。造成的效果究竟是什麼?「清流加入民進黨、將其改革向左傾」這樣的聲稱在歷史上已不知有幾許,卻從未見過自此成功、真能改造民進黨右派本質者。你為什麼要這麼做?濫用大家對你、對社運行動的信任。

(三)。

說到底,真正讓我不能忍受的是,如今讓我感受到你投入社運行動的投機思維。或許你在反對美牛、聲援派遣工時,是真心地關注這些問題。但你不能否認,這也是你為了三個月後爭取民進黨初選、增加曝光度考量下安排的行動。也因此,你的行動不是找不到人,而是你只想要凸顯你的個人,將鎂光燈聚焦在「牛糞博士」身上,以一個清新的素人知識份子反抗形象,進而將社運行動收編化為個人的政治資本(話說回來,你一直自稱牛糞「博士」,你真的拿到博士學位了嗎?)!

這樣的「政治邏輯」,或許在政界上是無可厚非的。但你讓社運行動同時成為你的政治工具,將社運行動的真誠性也一併出賣,造成的結果只是,我們面對未來所有質疑社運動機的陰謀論,都將更加有口難言。因為連我們年輕一代的朋友,都是這樣地對待社運。我們又能怎麼理直氣壯地告訴他人說:「我是在搞社運!和藍綠政黨不一樣!」、「藍綠政黨都不是站在人民這邊的!」。當人家質疑:「你們搞這些還不是為了將來加入藍綠政黨好選舉的時候」,我要怎麼回答:「不要再抹黑我們了!」。

你或許還沒有想清楚,你可能對於社運圈「去政治」的傾向感到無力,但你怎麼面對這種自以為是歷史上實際的結果,往往反而都是讓社運形象,再次跟著藍綠政黨的墮落陪葬?不把這樣的問題說清楚,恐怕,這不只是你的選擇,也將成了台灣社運圈的選擇。

還沒出來選,就備受矚目,往後一定會有更多抹黑和惡意抨擊。藍色網軍很多,而且常自稱是政治中立者,所以無須太在意這類的言論。

"花博使用大量的派遣臨時工" 根本 不是真正的問題!

真正的問題是花博 根本當初不應該好大喜功倉促簽約..

連新黨出身出身的 李慶元 都批評是煙消雲散落花流水的花博了!!!

歡迎朱政騏參加民進黨市議員黨內初選!

台北市現在最需要激進鬥士站出來參選,你看北市被國民黨市長玩12年,看看跟12年前比有差嗎?一點進步都沒有!
===============
至於網友質疑的:民進黨理想個屁。和國民黨一個德性。清廉、勤政、愛鄉土,我以為你講的是綠黨。

我想說的:
1.愛鄉土:民進黨跟台聯都以台灣為重心,當然深愛鄉土,現在的馬小九根本要把台灣送給中共!

2.勤政:你說哪一個民進黨縣市長立委不勤政的?國民黨縣市長立委混的一堆!

3.清廉:光一個馬市長任內的北市府員工就能年喝千萬...清廉這句是個屁!

〈獨家〉台北市養工處官商勾結 性招待年喝千萬
記者:金汝鑫  攝影:翁士杰 台北報導
(修改:2006/3/22 21:06:52)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sharan20060322184716

台北市養工處爆發官商勾結索賄,還接受廠商性招待,檢調追查發現,養工處官員不但集體喝花酒,甚至組成砲兵團前往大陸,所有費用廠商買單,1年公關費上千萬元,其中技工蔡聰興1個月薪水不到3萬元,卻開名貴跑車,和收入不符,懷疑就是本案的關鍵白手套。

記者金汝鑫:「台北市工程弊案,官商怎麼勾結就是酒色財氣,以這間知名龍亨酒店為例,幾名官員喝一攤,就是10萬元起跳,以工務局技工薪水來算,至少要4個月才夠,所以都是廠商買單。」

檢調發現這批官員幾乎玩遍台北市各大知名酒店,各種情色花招樣樣來,所有消費由業者買單,意猶未盡,甚至組成砲兵團遠征大陸,對於喝花酒毫不避諱,公開要業者安排,說穿了,業者為了綁樁每年將近2億元的瀝青鋪設工程大餅,每個月光是被官員吃喝花酒,至少50萬,再加上疑似公關費用50到100萬,每年打通關節支出直逼上千萬。

記者金汝鑫:「技工蔡聰興每個月薪水不到3萬元,不但之前開著百萬賓士車,後來換了一輛名貴蓮花跑車,以300多萬元的蓮花跑車算,蔡聰興要不吃不喝10年才能買,所以買車錢從何而來,檢調要追查。」

薪水3萬元可以買蓮花跑車,檢調都看傻眼,不過,由於蔡聰興的父親是包商,家族本來就有錢,買車錢從哪裡來,檢調要查,蔡聰興和廠商往來密切 喝花酒買名車都有份,懷疑是關鍵白手套,也要蔡聰興說明清楚。

即使牛糞博士並非正式頭銜,沒拿到博士,自稱博士,在學術界都會人格掃地。
台灣真的標準很低,在英美這樣搞,只會被人白眼。

牛糞博士「生」朱政騏醒醒吧。

"選舉淪為膚淺而沒有內容的作秀,將難以找回人民的感動和支持"
但當社運也能成為膚淺而沒有內容的作秀場時,要怎麼增加人民的感動和支持啊?

當年說要超脫藍綠的林為洲都跑去國民黨了
不差一個朱政騏啦

來看看下面這個最新〈苦勞報導〉:馬政府公地免費租給郭董,讓財團大賺千億利益,請問有沒人能回答我.....馬政府相關人員私底下能拿幾十億或上百億..還是你相信是沒拿一毛錢?

清廉這句話.........是個屁!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0941
2010/03/15 苦勞報導
公有土地免錢租郭台銘炒作? 環團:202兵工廠釋出設公園

【新新聞】第1189期
【封面故事】""管它藍綠"" 朱政騏做自己

沈婉玉  2009-12-17

朱政騏認為,""民進黨反美牛根本是玩假的"",民間團體也很不認真。下一步他將募集經費,刊登大型廣告看板,對放水美牛入台的立委施壓。他已經在思索下一步比吃牛糞更激烈的行動,絕對要捍衛人民的安全,對抗鴨霸的美國和買辦政府到底。

http://n.yam.com/view/mkmnews.php/697012
-----------------------------------------------------------------

今日:我是一個熱愛台灣這片土地的青年,也是一位民進黨員,之所以選擇加入民進黨,是認同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創黨精神,以及貼近勞動大眾與弱勢者的立場和理想。
-----------------------------------------------------------------
這篇專訪至今才隔沒幾個月
不知為什麼看起來就已經覺得蠻好笑的了....

哈哈哈

選舉淪為膚淺而沒有內容的作秀,將難以找回人民的感動和支持。因此,我選擇象徵民進黨精神的中山、大同區出發,希望為民進黨帶來新氣象。
------------------------------------------------------------------------------------------------------------------

朱博士~~
民進黨的精神象徵是萬華區好不好?!
你是沒去過龍山寺喔??

以後媒體不要在稱他什麼台大博士生了..侮辱台大..
台大博士生又不是只有他..
原來這一切都是為了選舉..
令人想到笑傲江湖左冷禪的情節!

"謝謝指教, 恭喜您左翼姿態一百分!"

不要以為看錯,沒錯!
就是這幾個字,"謝謝指教"四個字有沒有覺得很耳熟啊...
http://www.wretch.cc/blog/chargechu/21290766#comment274726772

請問朱政騏
失望之聲紮紮實實寫了三點意見
(說實在..他的評論算是非常客氣與誠懇了)
你的回應如果就是短段幾句
"謝謝指教, 恭喜您左翼姿態一百分!"
坦白說
那我對你的態度還真的不是失望兩個字了得

用什麼方式參與改變社會
社運政治化的路線
是否只有投入民進黨別無他途
在你眼裡
難道不是一件可以討論的事嗎
如果是的話
請你捫心自問:
你是用什麼樣的姿態面對這些聲音
避重就輕、故作委屈、甚至來個眼不見為淨!?
如果不是的話
那我只能說你個人英雄主義的精英潛意識
所透露出的高傲姿態
在我看來
實在不比你口中批片的任何"政客"高尚誠懇多少!
至少在我眼中
他們不會扛著進步、公平正義的大旗揮舞

或許我只是一個平凡無足輕重的社運同情者
能夠影響的人不多
但我要說 從今天開始
我會告訴我身邊每一個朋友
我幾個月前還曾經捍衛、辯護與喝采的朱政騏
今天總算是讓我看清了!

那些支持過你的人,都為你感到悲哀。

朱政騏不這麼來一下,社運界還看不清他的真面目.謝謝朱博士指教.
未來的爛政客.

之前還有一個腦殘倪世傑寫了一篇文章批社運不挺朱政騏是宗派主義,現在看來真是笑話

http://lihpao.shu.edu.tw/news/in_p1.php?art_id=37972

歲末話社運的停滯型循環:從美牛事件談起

更新時間:2010-02-08 21:38:20
記者∕作者:倪世傑

己丑牛年即將謝幕,庚寅虎年即將到來。在過去一年,其實也如同往年一般,社會運動嚐到的苦痛,似乎遠多於成果。

我們先來談談美牛進口事件。雖說到最後,帶骨美牛進口案以相當妥協性的方式在立法院得到了一個初步的結果,那就是明文(食品衛生管理法)禁止內臟、絞肉、頭骨、腦、眼睛、脊髓6個高風險部位不得進口,而帶骨牛肉則可進口。美牛事件讓馬英九總統威信掃地,但過程卻與2001年的「84工時」案存在異曲同工之妙,後者是利用兩大政黨的矛盾突圍,前者則是國民黨內立法權不滿進而對抗行政權下的傑作,皆是源於主流政黨間或內部矛盾下的產物,遠非人民意識之覺醒或是社會力量動員迫使國家政策改弦更張,其過程迥異於2008年5月間南韓李明博政府重新開放美牛進口後,引發的40萬人群眾運動,即便最後的政策產出是雷同的。

這當中有兩點地方值得討論。其一是未來在談及美牛事件時,絕對無法忽略的「牛糞博士」朱政麒。即便先前已有綠黨等團體反對美牛危險部位開放進口,但引發媒體興趣以及民眾關注的無疑是《台灣立報》專欄作者、台大社會學所博士候選人朱政麒吃牛屎漢堡以及之後的絕食3日事件。作為反對美牛政策中重要的社會輿論轉捩點,朱政麒獲得的社運支持其實微乎其微,不僅如此,冷嘲熱諷作秀者亦有之,甚且在事件過後,扔擲牛糞成為某些團體的抗議表達形式,然而,其抗議標的往往與美牛事件無甚關連。

在這些現象的背後,筆者想要問的是,社運團體在美牛抗爭中的漠然以對,是覺得這個問題壓根不重要呢,還是非我群體所辦的活動都不重要?就前者而言,如認為不重要,那的確是政治判斷上出了問題,民進黨民調結果顯示72%的民眾認為美牛決策不當,81%的民眾支持重起美牛談判即可說明一切;如是後者,則無疑是宗派主義作祟的表現(註)。

美牛事件確實是一樁台灣政府媚美、美國政府施壓下增加台灣民眾健康風險的政策,充分凸顯美國霸權以及台灣政權的親美性格。這就牽涉到我們要談的第二項問題:這個問題能不能談?為何在南韓,反美牛議題可以動員40萬民眾街頭抗爭超過一週?反美帝侵略為何可以成為動員的號召?癥結在於抗爭的話語權結結實實地在南韓社運界與民眾之間生根,而在台灣,相關的話語僅存在於勞動黨的抗議活動中,其他團體的抗爭,則是基於各種緣由迴避、拒絕這一類的政治抗爭語言。也因此,在反對藍綠綁架的前提下,社運還真找不出另一組可以充實「人民作主」內涵的社會動員語彙,這反映了社運抗爭長久以來的非政治化以及個案化的傾向。

政治化的傾向與非政治化的傾向長久以來都存在於社運界,但前者往往以投效兩大黨告終,不是分得一官半職就是為其鷹犬,後者則是堅信基層會長出力量,但實際上經過20年了卻什麼也長不出來。與政黨保持等距、批判主流政治,與運動的政治化完全是兩回事。三鶯部落自救會「無名英雄,明年再鬥陣!」一文充分反映了去政治化的邏輯:「對於即將到來的新北市選舉,變幻莫測的政治情勢將如何對待三鶯部落,我們難以判斷,也不會把心力置於此上……但我們清楚地知道,只有憑藉自己的力量才能兌現支票。」這當中的邏輯線路相當清晰:誰未來在新北市主政都一樣,我們要自立自強。

但誰主政真的都一樣嗎?如果這是對政治的大拒絕,那是否表示無須對既有政治進行分析,社運能夠放棄對民眾進行政治教育的機會嗎?大拒絕是否意味拋棄基進政治的想像?缺乏想像力與大目標的社運,又是否自絕於各層級國家機器的爭奪戰中,也因此根本無須發展出一套具有特定內涵的運動/鬥爭話語,從市民社會的陣地戰中根本地卸甲投降?

李普塞和馬克斯(Seymour M. Lipset & Gary Marks)認為美國社會主義運動失敗的原因,很重要的一點是美國社會主義黨的宗派主義,使其愈來愈自我孤立終至消亡。台灣社運界的宗派主義傾向不能說不嚴重,這不僅讓運動知識成為一家私產,也阻礙了運動政治化的想像,而代之以依附(非結盟,因力量太小)兩大政黨或是根本的大拒絕,拱手將政治領域還給兩大黨,失去了爭奪鬥爭話語權的制高點,而以運動挫敗或是個人生涯錯誤選擇譜下終曲,這樣的循環,還要持續多久呢?

(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候選人)

註:筆者並不是認為,凡自己參與的社會事件就必須給予無上至尊的重要意涵以凸顯其社會意義,這的確是相當幼稚且個人主義的不良習氣。

牛糞博士對看清(輕)一個人的回應
http://www.wretch.cc/blog/chargechu/21290766#comment274726772
「我的回應是很中肯而深切, 如果你無法體會, 那我也只能遺憾了...請盡量抹黑我, 如果這樣讓你覺得自己因此超凡脫俗 :) ps. 或上我facebook看好了, 最近比較常用FB」

又是一個給民進黨洗腦,沾染了許多民進黨惡習的年輕人。
講的滿口人話,背地裡網路灌票。
打死外來他人不償命,自己人殺人放火都是理想。
你不要講的漂亮,你先表現出民進黨有什麼反省精神?
你對阿扁貪污,有什麼意見?還是怕得罪基本教義派,趕忙說阿扁是台灣之子。
我們也曾經投票給阿扁。
但是你們這些,都已經被民進黨帶壞了的年輕人,只知區分外來他人,只知求勝選,不擇手段。

看不出,你有什麼不同。
除了會吃大便,還有什麼花招?

你們民進黨的,每天晚上吃鄭弘儀的大便,還吃不夠嗎?

朱政騏參加反對控制菸害的團體,反對控制菸害對一個政黨的形象很傷,如果這個人沒有什麼特別的能力,我是奉勸民進黨不要讓他長控權力,就算是有特別的能力,也應該盡可能的尋找替代者,以免反控制菸害傷害民進黨的形象。

社運圈真的超多那種不做事情
只愛做文章和作秀的年輕人
可悲

請問二個問題:
1. 參選市議員與六天讓國防部長下台有何關聯? 選上市議員後的工作是什麼? 是讓市長下台嗎? 若柯文哲當上市長,你能答應六天讓他下台嗎? 可以的話就投你一票,若只能讓藍營市長下台,那市長就要選藍營的,這樣你才能有事做。

2. 台大博士班念了幾年? 除了六天讓國防部長下台外還學了什麼? 要讓總統下台的話要唸幾年?

這是我唯一在你你競選看板上看到的文字,當然還有你的大名。

楊偉中都去當過國民黨發言人了,只是多一個楊偉中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