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刀客vs.炸彈客

2007/06/27

一位風光出獄,一位即將黯淡入監;白米炸彈客凸顯農民的困境,關刀客彰顯了台灣價值。受到社會的關注,卻有天差地別。

台灣加入WTO是扁政府之前的決策,不過到了二○○三年至二○○四年間,楊儒門以四處安置炸彈凸顯這問題,筆者以為,就法律的層面不足取,也看不到他深刻的建設性訴求。但是,只要是反民進黨政府,就是「泛藍」媒體的寵兒,連獲總統特赦出獄也為媒體聚焦,甚至彰化縣政府還有意聘為農業顧問;我想問的是,從頭到尾楊儒門對農業的看法在哪裡?是不是只有兩句話:「照顧農民,照顧兒童?」

沒錯,單純是一種力量,但是「台灣關刀客」黃明才不也是一種單純?聲援的力量呢?

二○○ 五年四月二十六日,黃明才在桃園機場衝突事件(那個中國以反分裂法「合法化」軍事犯台,連戰等卻急於進京表態,有歐吉桑被年輕黑衣人打得頭破血流的事件)中表達捍衛台灣的理念,卻只是因為手持關刀配合媒體拍照,被判處四個月,且不得上訴。整個訴訟過程,黃明才獨自上法庭,沒有錢請律師,也沒有任何團體聲援,現在即將入獄,他只希望法官能歸還他向廟裡借的「關刀」。

事實上,機場衝突事件中,還有位令人印象深刻的林參天。

最近幾年大型的民主運動,包括「二○○四年二二八手牽手護台灣」、「二○○五年三二六反中國反分裂法」、「二○○五年四二六桃園機場衝突」等運動,「台灣魂」的旗海,讓人印象深刻,帶領這群台灣捍衛隊的精神領袖,就是出身眷村的林參天,以及陪同他的黃明才。

林參天今年四十九歲,外省第二代,他認為台灣沒有族群問題,只有認同不認同台灣的問題;他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痛恨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在得知連戰將前往中國交心表態之後,林參天率領兩輛遊覽車的台東鄉親參加機場抗議活動。黃明才在機場內手持「關刀」,沒有開封,穿著「殺連戰、救台灣、賣國老賊看刀」造勢語言的背心,衝突爆發後,林、黃等人被檢察官依公然聚眾施暴罪嫌起訴。

一審,桃園地方法院法官認為林參天發起民眾前往桃園機場抗議,和「殺連戰、救台灣」等言論,屬於憲法的言論自由保障,況且黃明才的關刀並未開封,判兩人無罪。

二審,大逆轉。林參天被判八個月,緩刑三年;黃明才四個月,不得上訴,也未緩刑。黃明才即將入監;林參天擔心三審會遇到「統派法官」,決定放棄上訴。

黃明才交保時,他堅持要求檢察官歸還那件「殺連戰、救台灣、賣國老賊看刀」的背心,他堅持穿著這件背心走出看守所。現在,入獄前,他只希望法官能歸還他向廟裡借的「關刀」。

也許,黃明才太單純了吧!正義的關刀,在泛藍居多的法院、報社電視台,從來就是鎖在櫃子裡!(作者為農民黨顧問、媒體從業人員)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雖然不知道作者為何透過貶抑楊儒門來抬高黃明才,也不知道他是從何認為支持楊儒門的都是泛藍跟統派(明明泛藍全都在罵特赦不是?),顯然本文作者腦袋有些特殊成分正在發酵著.......不過,雖然本文誤解多多,我還是很支持特赦關刀客的。

>他是從何認為支持楊儒門的都是泛藍跟統派

自從民進黨執政以來,批判執政者的社運力量在這些深綠(我實在不滿意現在深綠的定義)眼裡,幾乎就跟泛藍、統派、在台中國人畫上等號。

不過,憑良心說,中時和聯合也確實利用這次特赦,某種程度上消費了楊儒門來罵陳水扁……

確實現在的公共言論中,充斥著胡亂畫等號的邏輯,非獨以深綠如此而已。這次的特赦案,聲援楊儒門的朋友們確實如何表態都不見得好,所以只好任由藍綠媒體恣意跳樑一陣了。

文章中並沒有說支持楊儒門的都是泛藍跟統派,而是說楊儒門成為「泛藍」媒體寵兒。從文字來看,其「泛藍」指的是媒體,不是所有支持楊儒門的人,邏輯上有差別,不能扭曲作者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