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院區:捷運工程大體檢!
地層滑動嚴重,政府別硬幹!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04/28

國道公共工程,向來以技術及品質著稱,曾經標榜許多『人定勝天』的成功案例。這次北二高走山意外,喚起全民對公共工程品質的關注,也重新教育社會大眾『人不一定勝天』,不該漠視地質危機強行建設。

樂生院區內建設迴龍捷運機廠,規劃之初農委會2000年1月水保審查就有學者提出『斷層帶不宜開發』的問題。2006~2007年建設中又有現場工程學者發表,周邊鄰房已出現嚴重地質滑動龜裂,是因新莊迴龍機廠基地『這個地區除斷層剪裂帶,也位於林口台地「高地下水壓作用區」,雙重危機區』,許多學者提醒『斷層剪裂帶開挖後,解壓地層將吸水後膨脹弱化,導致地層滑動,走山等危機』。

樂生院區及周邊鄰房受『地層滑動走山危機早有案例』。

2002年樂生院部份地區整地,院民說『很奇怪,為什麼下方開挖,上方房舍一棟一棟崩裂』。 2006~2007年,周邊鄰房崩裂,幾十棟房子傾斜,地板有大裂縫。 2009年,機廠邊坡還未全面開挖,只是打了一根測試樁,卻在100米外的『行政館』發現嚴重裂痕。

樂生院區能夠保存,向來因為有許多關心大眾常來活動,監督及揭露工程弊端,持續對外發聲,才免於捷運局為所欲為。

今年2月28,樂生院區參與協助保存運動的青年『締結連理』,院民在院區內參加他們的喜宴一起慶祝,大家很開心。隔一周,樂生院方及捷運局,施工單位大陸工程公司等人員,大動作帶警察示威助陣以『施工危險區不宜辦活動』,強行將區內電線剪斷,不讓外界可以再來活動,讓老人家很錯愕,很難過。

沒想到一週後,捷運局巧巧地同意大陸工程水泥幫浦車進來院區內,偷偷地,草草地填塞大家看不到的『天主教堂』『行政館』等院舍出現的大裂縫,地層掏空滑走問題。

表面看他們以『安全為由』杜絕外界在院區內活動,實際來看,是把外界隔離,不讓大眾看到樂生院區地層已嚴重滑動,走山的警訊。

樂生保留自救會,國際愛地芽協會表示,捷運工程一直不願意對外公佈地質滑動偵測系統數據,龍華工專底下『隧道區』的施工,已有學者研判會有『雪燧危機』,也未對外公度目前施工的問題。

自救會等團體因此希望向捷運局、衛生署及樂生院方聲明『不該打壓來活動的學生,社區鄰居,不讓他們在院區活動。如果沒有這些社會大眾一起監督,樂生院古蹟很快就都壞了,完了。我們太老了,怕守不住樂生院了』。

註:樂生院行政館在今年3 月初出現上百米屋舍,從中間段裂的嚴重裂縫,房屋傾斜等問題,大陸工程在未對外說明下,已經偷偷地用預拌混凝土將裂縫填補,此事捷運局也都一值未對外說明原委,也未公佈地層潛在危機對捷運工程的影響,兩肇恐有欲『瞞天過海,強行施工』之嫌疑。

因此樂生保留自救會等團體呼籲,公共工程,衛生署應該與學者專家盡快召開『樂生院區內捷運工程大體檢』,避免『樂生院世界遺產潛力點』受到危害,保障台灣重要醫療史蹟,更為了捷運通車公共安全大體檢。

保留團體也表示,文建會不該漠視,地層滑動走山對『樂生院世界遺產潛力點』的嚴重破壞情況。

以下為行政大樓內部的照片: _MG_9717

_MG_9712

_MG_9740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大陸工程的人員在228前一天跑來看熱鬧,阿伯表示,我們在舊院舍辦活動,需要電燈,能不能請你們協助遷電,不然從很遠地方拉電很危險,卓活怎麼辦。

那個年輕人很無理地回答,這裡都是『歸我們管』的,讓你們偷用電已經很好了。

院民很生氣表示『我們在這住一輩子,怎麼說樂生是歸你們管的』。

既然歸你們管,應該要管如何協助我們,幫助我們,在安全的狀況下,還可以如常自在活動,而不是用圍籬,用鐵板,斷水斷電來恐嚇我們才是。大陸工程的人員態度鴨霸,而且素質很差。

樂生院民也抱怨『捷運局和院方很奇怪,蓬萊舍和佛堂只在隔壁。可以允許磁計佛教團體使用佛堂,但是自救會在蓬萊舍活動已經五年,謝長廷,蘇貞昌都來過,現任陸委會主委來過,這裡擁有豐富樂生保存運動歷史,可是政府就不讓我們用,感覺有失公平性』。

蓬萊舍在過去幾年有上千人次外國友人前來關心,具豐富歷史政府別抹煞了社會大眾的關心。

樂生院內捷運機廠的擋土駁坎,目前施工的範圍還未全面開攻,就已經出現這麼嚴重的地層滑動,掏空,真的和地下水及斷層有關係嗎?

這樣來看,工程會應該優先進行大體檢!

聽說新莊線這一兩年就要通車了

到時候如果遇到暴雨,地震,整個駁坎滑下來,那可是比二高還慘的慘案阿。

甚麼時候要大體檢阿?

誰來辦?捷運局嗎?還是工程會?

怕會監守自盜,在瞞天過海,騙社會大眾

還是監察院?

現在的樂生"舊院區非續住區"部分,部分院舍已經成為部份捷運施工人的工作午休後的"工寮(或休息站)",尤其七星舍的環境被這些工人"惡搞"之後最為"慘烈"!!

自從前一兩個星期起,靠近七星舍方向的坡地正在施作類似此次北二高崩塌後各界關注的"地錨"鑽孔工程;部分捷運施工人員,不知何故的從"養護中心"前的守衛室出入口進出,更離譜的是五ˋ六輛機車由外面進入後就直接停放於七星舍的靠近室內的四周的走廊下;而工人進出工地並非是由中正路方向的大門進出,而是從靠近七星舍下方坡道有一高低落差及沒有封住的施工圍籬的空間"隨意的"進出!

不僅如此,這些工人在未經允許的狀態下,擅自將個人的施工用具(安全帽ˋ工具萬用袋ˋ手套)及工作服˙˙等在內的私人物品放置在<社區學校>給小朋友的遊戲間內;更為惡質的是,這些工人將午休的便當ˋ啤酒罐ˋ用過的手套及一些未曾用過的塑膠衛生杯˙˙等物品任意丟棄於七星舍的四週;若加上他們從工地帶進來的"泥巴",更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七星設目前的環境(而且目前還正在發生當中;先前也有工人使用大屯舍的廁所,因為工人不知大屯舍沒有接水,故而留下了一坨恐怖的"紅金")!

樂生之美,是靠著阿公阿嬤辛苦的雙手雙腳在維護著,是靠著許許多多關心樂生的年輕學子與教授老師們維護著,是有許多樂生附近的社區媽媽ˋ社區爸爸和可愛的小朋友在維護著;小弟只不過是個小小螺絲,不願意見到樂生的美被這些工人隨意的破壞!

在此要特別呼籲捷運當局,不僅要立即並重新檢測現有已施工的擋土駁坎,更特別要求嚴格管制所有施工人員進出工地"一律"從中正路746巷口的大門或是中正路原有樂生的大門口兩處進出工地;如果再有施工人員"藉故"自舊院區"非續住區"內進出工地,並污染"非續住區"內房舍內外環境者;一律拍照存證ˋ並做為法律訴訟的證據!!
心疼樂生的小老頭 敬上
2010˙4˙29
16:50
筆於 台北臺大醫院心願區一摟家屬休息區內

捷運局和大陸工程的管理這麼差喔,他們把樂生院當什麼阿,只管自己賺飽,完全沒有社會道德,三流的工程單位嗎?

看到樂生院被他們搞得肢離破碎,真讓人難過!

樂生院不是政府的是公園嘛
有開放讓外界隨時辦活動
還是 辦活動有經過申請嗎
就好像如果你家旁邊的空地屬於國有財產局的
有人在那裡辦個人活動 硬說是社區活動 又私接你家公寓的水電
這又誰是誰非?
如果發生意外誰負責
不要說工區有意外 就是政府的責任
就比如禁止游泳的區域
偏偏就有人進入且下水 旁人勸阻又不聽 不幸又溺斃
請問 該申請國賠嗎

樓上的問題在樂生大樹下開始,官方也這麼說過...恩~樂生的所有一切都是政府的~可能還包括了住民活動的自由~這裡本來就跟監獄沒兩樣~所以院民組織也沒有辦活動的自由~

所以國家要為過去的不當管理~國賠給漢生病人~這是漢生病人權保障及補償法的立法精神,樓上的說得對...就是應該申請國賠啦!

改一下,並加個標點符號

就好像如果你家旁邊的空地屬於國有財產局的。
有人在那邊挖山,硬說是公共建設,看你好欺負要你不准有意見,
這又誰是誰非?
如果發生意外誰負責?

不要每次有意外都說是天災。
就比如挖山挖到你家走山,早叫你滾遠一點,
偏偏就有人不走,大官來摸幾個頭裝腔作勢。
不幸你家垮了,請問該申請國賠嗎?

當然不只要國賠而已阿,應該把這些大官斃了才對阿。
工程的安全性應該是經過縝密評估的,
而不是施工出了問題之後,才來那邊事後補救 。

至於那邊是不是「辦私人活動,硬說是社區活動,又私接你家公寓的水電」,建議大家去樂生院,自己去看看會比在網路上嘴砲來的直接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