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工大遊行 萬人上街反派遣

2010/05/0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邱佩青

_YXK0964 (攝影:楊宗興)

由全產總、團結工聯等工會共同發起的「五一勞工反貧窮大遊行」,今天號召近萬名勞工一同上街遊行,並發表「禁止勞動派遣、堅持工會自主、民主監督ECFA、政府撥補勞保虧損」四大訴求。遊行群眾從自由廣場出發,沿中山南路行進至監察院前,就因遭拒馬阻擋停下,在未與警方發生衝突下,最後以「洩糞」行動作結。

DSC_9639 (攝影:陳寧)

目前仍持續遭資方打壓的洋華工會,今天特別號召數名青年,有人穿上無塵衣、高中制服、戴上沾滿血跡的骷髏面具,有人則以人體彩繪方式,一同抗議高科技產業冷血無情,殘害勞工以及建教生,並在現場呼籲群眾拒買沾滿工人血汗的HTC手機。

DSC_9556 (攝影:陳寧)

_YXK0947 (攝影:楊宗興)

北市產總的成員,則在臉上塗滿紅色油彩,一邊喊著「工會工會GO GO GO,派遣派遣NO NO NO」的口號,邊跳起紅人舞,對工會屢遭台北市政府打壓的惡質情形表達不滿。桃縣產總則拉起寫著「我不要孩子當派遣工」的巨幅布條,表達反派遣心聲。

_YXK0923 (攝影:楊宗興)

在各大工會團體五彩繽紛的旗幟中,今年的遊行隊伍也出現不少新面孔。除了洋華工會,還有日前才至行政院抗議,要求政府正視社工員惡劣工作環境的「社工工會籌備小組」、正在抵制中資(博智中策集團)入主南山人壽的南山工會和青年軍,還有勞動節這天,卻仍然得工作的底層原住民勞工,因為無法親自上街遊行,便由基督長老教會成員代為發聲。高雄縣長楊秋興也北上參與遊行,但未公開發言。

DSC_9609 (一同參與遊行的原住民小朋友,走累了,索性躺在馬路上,繼續嘻鬧著。攝影:陳寧)

雖然遊行路線終點預計到達行政院,但在警力阻擋下,遊行群眾只能最後停在監察院前,站在層層拒馬與警察組成的人牆後,對行政院隔空嗆聲,並把寫著「禁派遣」的大球拋到拒馬對面,希望能夠將訴求傳達到行政院內。

_YXK0994 (攝影:楊宗興)

就在眾人不停大喊「吳敦義出來」的聲音中,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代表出面回應勞團的四點訴求。在鎮暴警察保護下登上指揮車的薛承泰,先是問候「各位勞工朋友大家好」,但台下立刻有人回嗆「不是朋友啦!」而薛承泰也只照念了手中的稿子,內容不外是「我們鼓勵勞工加入工會」、「吳敦義院長表示,會和勞工站在一起,將全力保障勞工權益」。

_YXK1019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在鎮暴警察保護下,上指揮車念回應稿。攝影:楊宗興)

遊行總指揮王明輝不滿表示,早在4月15日就把訴求送到行政院,卻只得到這樣草率的回應。隨後,勞團端出數箱疑似牛糞的泥狀物,由各工會代表分別上前,將泥糞砸向印著總統府和行政院圖樣的塑膠板,而一年一度的五一遊行也隨著「洩糞」行動的結束,告一段落。

_YXK1040 (攝影:楊宗興)

事件分類: 

回應

把這篇列為好生活報「五一遊行」圖文報導的延伸閱讀了: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gallery/aboutfish/1877

把一顆象徵訴求的汽球丟進拒馬後就算了事了
多麼一個天真浪漫的想法啊~~~
我們的工運團體真是自慰到一個境界了!!

好神奇~~~
那個"狀似牛糞的泥狀物"一點都不臭ㄟ
難怪朱正奇吃得下去
還是那根本不是牛糞??

因為牛是吃草的動物
排出的糞便跟肉食動物的成分不一樣,
含有比較多的植物纖維,碳元素,本身比較沒味道。

肉食動物的屎尿含有的氮元素比較多,這才是臭味的主要成分。

打開電腦上苦勞網敲敲鍵盤回應放放砲就算了事了、
自以為在關心運動和社會了,
多麼一個天真浪漫的想法啊~~~
所謂的"進步份子"真是自慰到一個境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