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血汗為地基,搭建出隔離主義的豪宅

2010/05/14
美國南伊利諾大學大眾傳播與媒體藝術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邁入21世紀,迎接台灣的不是面目一新的未來,而是新的,更甚以往的,襲面而來的痛苦與黑暗。帝寶在2000年,以傲視全台的姿態,驕傲的向世人宣稱,新時代產物的來臨---豪宅。10年後,豪宅已從富人專屬的新詞,成為時髦的社會焦點,台灣也在向富人傾斜的不義下,成為豪宅化的社會。

豪宅的持續熱賣,是台灣貧富差距迅速拉大的見證。十年來,台北市房價飆漲2倍,台北縣房價上漲50%。與此同時,台灣勞動者的實質薪資卻倒退13年,失業人數從45萬人增加到近80萬人。連最卑微的街頭舉牌工作,也無情的從一天900元,被砍壓至800元,乃至780元。

十字街頭,紅綠燈下,壓的人抬不起頭的,正是一張張炫目豪宅的標牌。為其招攬的,撐起百億豪宅市場的,卻是一隻隻孱弱的手臂,在狂風驟雨,烈日當頭下,讓有血有感的肉身,硬生生的麻木物化為一根柱子。一張張面目模糊的臉,過了週末投資客看房的時間,又為著下一餐,在底層的勞動力市場中奔波。

等待他們的,還是同樣勞累,低薪,高危險的工作。服侍的,也還是那群高高在上,豪宅裡的人。挑磚,搭瓦,走鷹架,建築工們建起一幢幢巍峨的豪宅。長刷,水桶,上吊籃,洗牆工們將豪宅刷洗的閃亮輝煌。

賣房,蓋房,洗房,是這群被視為賤民的底層勞動者奴隸般的勞動,讓豪宅得以興建,高價銷售,維持名流社區風華。盪在高牆外的吊籃上,當代的漂泊者們不禁喟嘆,一牆之隔,裡面是天堂,外面是地獄。

為了生活奔波的人們,被貧窮驅逼居無定所的漂泊者,身上沾染的汗水路塵,卻被富人們視為骯髒,醜陋,恐怖,危險的都市之瘤。為了享受都市生活的便捷繁華,又要生活在名流圈中,台灣建起了一幢幢的豪宅,透過電子化圍籬,遙控大門,錄影監視系統,堂皇推行當代的階級/都市隔離。

隔離,並無法禁絕恐懼感,特別是坐擁黃金的人們。卡代拉(Caldeira)指出,恐懼感使人們越來越傾向把危險標籤貼在不同群體上,因而強化了社會的刻板印象。因此,邁向豪宅化社會的台灣,正在走向一個越發封閉僵化的社會,高聳的豪宅正高舉著隔離主義,企圖將一個個不入眼的「 非我族類」,打成「恐怖分子」發配邊疆。

當豪宅者們,持續擴大他們的安全距離,台灣的社會不公貧富差距,也就日漸拉大,直到如天堂與地獄之遙。

回應

所以~你想表達的是什麼ㄋ?

<富人們視為骯髒,醜陋,恐怖,危險的都市之瘤>,感覺上這句話太以偏概全了,是主觀還是你的觀察ㄋ?

總絕得你的文字太二分法,感覺到好人與壞人兩邊分,帶著煽動。

少了藍領階級與富豪階級更貼近她們生活的觀察,搞不好藍領階級做完工作後就開開心心的回家與妻兒共享天倫之樂,享受他們的人生;而富豪們還在世界各地忙碌的工作,連悠閒的杵在豪宅裡享受他的生活都沒辦法,結果妻離子散,最後窮的只剩下錢。

我只看到台灣正一步步走向菲律賓化:一個貧富差距擴大、效率不彰的官僚體系以及階級不均的社會體制,感嘆阿!

當今天看到為了溫飽全家三餐,努力工作而不惜犧牲時間與生命,就算是微薄的薪水也要苦撐到底的市井小民。與看到年薪百萬,坐擁房宅、轎車和家庭幸福美滿的高受薪階級時。真的是天大的諷刺!

在此:"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恆助之",今天如果持續保持漠不關心的態度,不願監督政府作為,未來台灣將永不寧日,大眾生活只會陷入絕望。

說了一堆 ; 結果是啥!嗯~所以咧...
敢死的拿去吃啦 , 怕死的, 賤死活該啦 , 還想隨便說個幾句 , 鼓動別人去替人死喔 , 想的美呀 , 通通一起玩蛋吧
整天窮哭鬼叫沒用啦 , 一天一個輪流去總統府自焚啦 , 保証比你鬼叫有用
集體流血抗爭就別作夢了 , 別人的孩子死不完的啦 , 就是自己不去死囉

別鼓勵別人去死,既然要流血抗爭,不如每個人發一把槍彈,革命算了,以血汗為地基,搭建出隔離的豪宅的,是極權帝國法西斯納粹邪惡中國軍國主義。請尊重中國文化奴役殺人本質,別小看了她的惡質本性與民族自卑感的反彈力道,中國人會殺人的ㄟ。從228到64,好不駭人喲!盡殺手無吋鐵的中國自己人。這個世界上如果選一種文化比納粹法西斯主義更該被消滅的,我投中華儒家文化或中國文化一票!

打倒中國國民黨,打倒中國共產黨,打倒中國新黨,打倒親中國的一切政黨和資本家及媒體與假宗教角頭。

回樓上的~
還有騙死人不償命的民進黨,無黨籍...通通多該打倒
不重新再造賤民的獨立思考能力健全思想意識,
只會一再的被資本家與政客所利用 ;
不願清醒貪生怕死,那就一代接一代的賤死活該
國際資本贏了無能政客,政客只好出賣賤民牟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跟著生性貪生怕死的無義賤民去流血抗爭,只會徒勞害死自己
什麼叫作小人當道 ; 就是到處多是小人,然小人自當相互殘害而自取滅亡
君子此時自當藏於世,厚德教化人心清醒,
小人終將玩火自焚之時,自是曙光將至,
到時自是天再行健,君子自當自強不息以對
無須與小人一同玩火自焚
被人利用

請問有沒有人可以為我解惑

政府財團是不是哥兩好?
台灣財富是怎麼分配的?
台灣的GDP是怎麼創造的? 那年薪不到30萬的人有多少比例的貢獻?

國民黨 和 民進黨 在我眼裡都一樣需要......砍掉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