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變建地 農委會憂流失優質地

2007/05/29

李宗祐/台北報導

陳水扁總統釋出農地開發鬆綁的利多消息後,內政部營建署官員透露,經建會目前初步規畫,傾向由縣市政府以區段徵收方式收購農地,規畫開發優質住宅區;農委會則擔憂優質農地更快速流失。

陳水扁總統廿六日公開宣示農地變更為住宅區的利多政策,昨日農委會電話接不完,大家都在問:「農地真的可以直接變更成建地嗎?」農政官員無奈說,相關部會官員對外說明政策時,均有過度簡化現象。

相關官員表示,農地變更為住宅區新政策,由經建會全權規畫主導,農委會和內政部是配合單位,詳細方案目前仍未完全敲定。因涉及國土整體規畫,須通盤檢討,須經過內政部國土開發許可審查制度。

農政官員則憂心,新政策會導致許多優質農地因此流失。官員指出,近幾年,不但都會區農地逐漸減少,很多鄉鎮也快速向外開發,農地越來越接近鄉鎮街道或住宅區,許多優質農地就位於鄉鎮邊緣,反而是地質貧瘠的農地距離鄉鎮較遠。如果全面推動農地變建地政策,首當其衝的很可能是優質農地。為避免優質農地因開發限制解除而快速流失,農委會正全面評估,希望把優質農地區塊化,明訂為優質米專區、農業經營專區和養殖專區等,讓台灣保有精緻農業永續經營的空間。

姚盈如/台北報導

選舉將至,外傳民進黨政府很可能放寬現行○.二五公頃以上農地最多可興建十分之一面積建物的規定,並釋出利多,允許大量農地變更地目為住宅和商業用地,以獲取選票。農委會副主委胡富雄昨天表示,他不贊成放寬農地建物面積限制,目前沒有資訊顯示政府要大量釋出農地。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政府有意檢討上述農地使用限制,他要求農委會表態。胡富雄明確表示,他不贊成放寬○.二五公頃限制、也不贊成開放農舍占地十%的上限。

但出身農會系統的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表示,現在很多農民由於繼承分割,自有農地面積很小,如果不讓他們在自有的小塊田地上蓋房子,說不過去。她建議修法,將○.二五公頃限制改成○.一公頃以上即可。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請問參加農村社區土地重劃後還享有申領老農津貼的資格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