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縣府再闖區委會 補件再審
灣寶動員護土 後龍科技園區續僵持

2010/06/0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眼看鄉鎮市民代表與村里長選舉即將在下週六登場,此時苗栗縣地方上卻流傳著這樣一張,由縣政府製作的傳單。

IMG_5744

再拉近一點,究竟是哪些人拒絕這個開發案呢?一目了然。

IMG_5745

從過年前就多次聽說後龍科技園區要召開區委會的消息,但日期不知為何卻一延再延,直到今(4)天,營建署終於再度舉行專案小組審查會議,距離上次的區委會,已經過了將近整整一年,灣寶居民也再次動員北上,抗議苗栗縣政府為了強徵民地所使出的各種惡劣政治手段。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說,這已經是灣寶人第五次大規模動員抗爭了。「我們才不是無聊沒事做!」洪箱氣憤表示,每次來台北,就感到很悲哀,灣寶的地被徵收,一坪4000塊,但台北的地可以一坪幾百萬,「大家都是要吃米的,希望政府要有良心,不要帶頭說謊!」

IMG_5715 (攝影:陳寧)

「百分之百」工業區使用率

苗栗縣政府在會議簡報中,大辣辣的寫著竹科竹南基地、頭份工業區、竹南工業區以及銅鑼工業區,都有高達「百分之百」的使用率,並謊稱後龍案已經於環保署通過環評,且取得農委會同意將該區「特定農業區」變更為工業用地。事實上,後龍案不僅早就被環保署退回專案小組重審,而且也不曾得到經建會、經濟部、農委會等任何機關的明文同意許可開發。

面對居民代表以及區域計畫審查委員接連質疑,苗栗縣內明明還有高達兩千多公頃的未實際開發的閒置工業用地,後龍園區在「區位選址」上是否適當?縣府代表僅表示,這些未使用的土地有些屬於位在竹南鎮與苗栗市的都市工業區,因為地價較高,「廠商進駐的意願不大」,所以才要另外找價格低的土地。

台灣農村陣線、臺北大學教授廖本全直批,如果縣府說地價太高會對廠商不利,「那難道住在灣寶、土地比較便宜的人該死?」。他也強調,這個案子早就過了補正審查期限,但即便苗縣府用盡各種方法硬把會議期程拖了一年,在地方上忙著跟縣議員、地方民代「溝通」卻還是毫無結果,因為灣寶的地主根本不願意賣地,並且自行提出了七成的反對意見書。廖本全也指出,縣府說有後龍有高達八成的民眾同意開發,卻遲遲不拿出同意書,數據顯然不可信。

區委:本案毫無公共利益可言

苗縣府代表繼續解釋,「後龍科技園區是縣長劉政鴻的競選政見」,而且園區距離高速公路和未來將興建的高鐵苗栗站,均只有5公里路程,是串聯竹科、中科成為「西部科技走廊」,讓「大老闆們開車往返開會、協商最方便」的最佳選址,所以「沒有考慮任何替代方案」。

土地徵收是開發的最後手段,但縣政府卻遲遲說不清楚,為何要在私人土地高達一半的這塊地,進行開發,也交待不清開發案對農民究竟會造成多大損益。縣府的這番說詞,讓原本花了半個多小時,一一針對開發計畫各處細節提出疑問的區委們,再也按捺不住。有區委直接告訴縣府代表「從你們的回答中,我非常失望。我只看到廠商利益,這個案子根本沒有公共利益可言」,也有委員不滿表示「你們這種避重就輕的回答,根本是在否決所有委員的建議」。

究竟是什麼力量,讓劉政鴻能夠如此為所欲為?

身為一個縣長,無視灣寶居民的聲音、連續九年舉行西瓜節的團結力量,那也就算了,居然能夠無視環保署的環評結論,也無視區域委員的審查意見,讓這群口口聲聲說要「依法行政」的公務員,儼然成為一個個政治打手。

最後經內部討論,原本委員皆一致建議應該將此案駁回,但在工業局、經建會表態支持下,仍決議讓縣府於六個月內補件再審。但眼看苗縣府花了整整一年,才湊出一套差強人意的「回覆意見」,下次,他們會再補上什麼樣令區委、居民、學者、媒體都吐血的「件」?大家都在等著。

IMG_5717 (攝影:陳寧)

相關報導

2010/05/15 苦勞報導 要科技園區 苗縣政治動作頻頻 灣寶農民北上護良田 政院仍踢皮球

2009/06/22 苦勞報導 後龍科技園區恐滅農 區委會將再審 2009/06/20 苦勞報導 農委會推農再很用力 苗栗灣寶再生被放棄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大家可以逕自去國科會的網站查詢,銅鑼園區根本非常非常多的閒置用地!苗栗縣政府根本提供了錯誤資訊給區域計畫審查委員!

亂開發灣寶西瓜農業區,造成苗栗市的灣寶西瓜供應不足,苗栗縣長應該下台!

灣寶西瓜農業區可以吸引大陸客買灣寶西瓜 比工業區更賺錢

劉政鴻,可是現任總統造神後假原鄉的馬屁者。馬的顢頇施政下,他哪在乎民意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