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要訓練白海豚繞路
學者:世界上沒有這樣的事

2010/06/09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邱佩青

4685059461_363964d73b.jpg
國光石化本週起就「中華白海豚」、「用水問題」、「健康風險評估」…等諸多議題,緊鑼密鼓進行討論,短期之內完成環評、闖關成功的可能性極高。9日專家小組會議之前,環保團體在環保署前演出「屠殺白海豚」的行動劇。(攝影:孫窮理)

國光石化建廠時程聲聲催,繼上個月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示加速環評之後,本週環保署密集召開相關會議,從2006年1月19日,中油與遠東、長春、和桐、中纖、富邦等數個財團合資組成「國光石化」,至今已經4年多,期間歷經預計廠址設在「雲林離島工業區」階段;2008年6月,將廠址改為彰化大城,填海造陸3,000公頃,這一個龐大的計劃,在環保署「趕工」的作業下,有可能在這個月就加速通過環評,開始動工。

而今天(9日)首先登場的,是針對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被列名的「中華白海豚」影響及因應,召開的專家會議。經濟部工業局與國光石化委託世曦、中興兩個工程顧問公司,由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周蓮香、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陳琪芳、中山大學海洋資源研究所教授陳孟仙提出環評報告。

周蓮香指出,目前中華白海豚分佈的區域北從苗栗龍鳳漁港、南到台南將軍漁港,其中又以苗栗南部到彰化北部,以及雲林到外散頂洲一帶,為南北兩個重要的族群穩定海域,又因國光石化預定地所在的彰化沿海,為南北兩個海域的重要境廊道,成為報告爭議的焦點。

4684916202_d58964c01b_b.jpg
台灣西海岸白海豚分佈情形與國光石化預定地關係圖。(製圖:孫窮理)

目前估計在這個區域中的白海豚約80多隻,數量非常稀少,目前南北兩區的白海豚約有30%進行交流,但如果「阻絕效應」造成交流的中斷,周蓮香預估,在群體數量因分割而減少的狀況下,大約13到75年間,所有的白海豚將會滅絕。她建議,如果造成分隔,最長不要超過7年,否則將會危害白海豚的生存。雖然如此,這一份報告最被詬病的地方,在於「解決對策」,周蓮香說,可以訓練或者用食物誘導,讓白海豚通過廠區留下的700公尺寬的水道,不過她也承認,這個作法在全世界都沒有成功的案例,「實驗性質非常高」。

對於「訓練、誘導」白海豚通過的「實驗」,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章波質疑,在事先對於白海豚的「能力曲線」沒有做過研究,就妄下斷語說可以做到,而如果「實驗」沒有成功,白海豚數量真的下降,陳章波問「國光石化有沒有說族群數量下降到什麼程度,工廠就要關掉」?至於其他的方案,則都是「監測」、「研究」、「推廣教育」之類的東西,在報告書中還建議,由投資廠商出資,成立一個基金會來做這些事情,但是,如果白海豚要消失,這些事情看起來都沒有什麼作用。

而白海豚亞洲最大的棲地是中國珠江口,香港從事白海豚保育的工作也有多年的經驗。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批評,這一份報告完全忽略大規模填海造陸對白海豚覓食及維繫族群分佈的棲地所造成的嚴重衝擊,香港任何填海造陸的開發案,都會迴避掉這樣敏感的區域;而報告中說要訓練白海豚通過狹窄的水道,游過廠區,洪家耀說,在自然環境下,是不可能訓練野生的海豚做到的,世界上也沒有類似的實驗。他又以香港機場和大嶼山之間有一條1公里寬的水道為例,研究指出本來是白海豚棲地,在鄰近地區填海造陸後,這裡再也見不到白海豚的蹤跡,更何況是國光石化這條700公尺寬的水道。

國光石化危及白海豚的生存,引起環保界的重視,不過在環評會中也有來自大城的漁民、漁會、漁撈協會的代表,嚴詞批評俗稱為「海豬」的白海豚,對於當地漁民的生計造成威脅,「人沒在顧、在顧魚仔」,漁民反對保育的觀點,甚至由於地方經濟的問題,轉而支持國光時化開發案,一定程度也表現出在地發展邊緣化、貧困化後,反而寄望於高污染產業進駐提供就業機會,卻毀掉地方永續發展機會的困境。廣達3,000公頃的填海造陸、與將來污染物的排放,衝擊海洋生態,對於漁業的影響,恐怕不是幾十隻白海豚所能相比的。

最後由於這場會議由於在時間內無法討論完,主席裁定下週召開延續會議。

回應

看起來之前的彰濱工業區及台塑六輕(六輕的廢汙水到底排到哪裡去了??)的開發可能是造成台灣的白海豚分成南北兩族群的原因,國光石化再蓋下去,白海豚在台灣的族群鐵定完蛋,對於被判定為極度瀕危的族群,提出這種未被證實可行(甚至香港的例子已經擺在眼前,根本完全不可行)且爭議性十足的"解決對策"相當不負責任.短期一定要先將國光石化這個案子擋下,長期則要思考如何要回中間這塊地,尤其是濁水溪口兩側

滿扯的,這種計畫不確定性太高
感覺就像要在四川臥龍蓋工業區,叫貓熊搬家一樣
只要搬家的地方有種竹子就可以了
理論上哪種生物不可以遷移呢?

這種計畫到時失敗了也沒人要負責
因為法律上
就算一個物種滅絕了
我們也無法要相關人等付出代價

沈小毛不用大腦

戰役開始了。

這些幕後的皮影師,開始現身了……

他們不是在做環評,是在編織謊言--一個掩耳盜鈴的謊言,只要書面「看起來有走過程序」就好。

台灣西部天然海岸線只剩15%,因工業區污染,2048據說海洋魚類滅絕,在此情形下,他們還要「訓練」海豚「繞道」!?他們去當馬戲團的訓練師比較快!

而全世界石油30年內用光,台塑六輕成品九成外銷,國光八輕預料百分之百外銷,經建會說台灣石化產能過剩,怎麼算都不符合經濟效益,為何上星期聯合報還有民意論壇說「石化業為台灣產業火車頭、原料中上游」!?

明年起美國將針對高排碳國家全面抵制該國貨物進入美國市場,而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亞洲第一,二氧化碳成長率世界第一,因為這些財團要賺錢,台灣要自絕於美國市場之外!?而馬政府竟然還想向國外買排碳權來達到他的「減碳30%」口號並且興建新的石化廠--以全民的納稅錢,這為京都議定書所不允許!

再來,如此重大事件,芳苑大城為何沒有公投?澎湖可以,芳苑大城不可以!?大城為彰化畜牧業重鎮,台灣人吃的雞蛋一半來自彰化,而80%又來自國光石化預定地的鄉鎮,在此情形下,大城是窮鄉僻壤嗎?當年台西鄉被爆出收賄於國光石化,成為國光石化離開雲林的重要因素,而今日呢?不要白海豚,至少自己的畜牧業顧好吧!!

昨日環評大會國光石化陳寶郎真聰明!竟然說白海豚很有智慧,只要訓練就可以繞過國光石化南北迴游………

典型以人類為中心,以資本家為中心的傲慢思考,腦漿散發著銅臭!

但不要忘了,勇敢的記者胡慕情之前揭露的一則新聞:去年中科四期環評大會上採新濁水溪或舊濁水溪方案卡住而無法通過時,「聰明的」吳敦義宣佈中科採取海洋放流--由中科拉管線至外海三公里--因為過於天方夜譚而接近於謊言,但環評「正是因為」這第三個根本不可能施行的方案給它通過了!

這說明了什麼?說明了環評在他們心裡是假的,只要能編出藉口,政府與財團共同說謊,那麼環評還是「看似有走過程序的」。

如今中科捨棄了海洋放流,一如當時預料的,於是胡慕情質疑,既然中科不採吳敦義的方案,那麼這環評等於沒過,中科四期環評必須重做。

政府會重做中科四期環評嗎?看看中科三期環評,直至被法院宣佈環評違法,環保署還可硬拗,只做健康風險評估而不願全面重做--這些人哪一個不是在掩耳盜鈴!?

再回頭看看那叫人當海豚訓練師的提案,這荒謬提案背後自然是他們掩耳盜鈴的心理!

Gail
下午 08:19 2010/6/10

為何高污染產業都要設在中南部...請遷移到大陸.......

當然要跑到大陸我不反對
但我期待兩岸有一致的環保標準(其實台灣也沒好到哪去)
而不是哪裡環保標準低,就跑到哪裡去

現在的問題不是海豚跟產業, 坦白說就算沒有海豚, 建這個產業對台灣沒有多大的好處, 畢竟全世界高度開發的國家都將高汙染產業外移至未開發跟中度開發國家, 因為它們知道這對自己的土地是有害的, 雖然很自私, 但基於利益考量是好的, 而個產業有多高的汙染, 請直接看台塑就知道了

然後重點來了, 如果沒有白海豚, 那就可以設立產業嗎? 答案當然也是不可以, 畢竟高重金屬汙染的魚貝你敢吃嗎? 環境破壞最後的業是會報到自己跟子孫身上的, 稻米, 農穫, 漁貨, 飲水, 空氣這些東西在在直接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 那以後這些一定會發生的問題要用國賠跟對不起來解決嗎?

其實以中肯悲觀的角度而論, 就算不建設, 中華白海豚也會再我們有生之年被滅絕, 畢竟基因庫不足, 而它們主要的食物也因河口汙染與溫室效應逐漸減少, 於是近幾年也發現有許多野生白海豚餓死的例子

但是, 老話一句, 重點不是海豚, 我們應還可以提出更多有利跟全面性的論證來反對高汙染建設

這種想必財團想出來的辦法還好意思說出來, 還虧她是"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 真是台大之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