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錢,但我們有力量」
綠黨參選立委,期待第三勢力成形

2007/11/10
苦勞網特約記者

台灣綠黨於昨天(11月9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其本屆立法委員選舉提名的三位不分區候選人,分別為綠黨共同召集人,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現為屏東縣高士國小教師,曾擔任全國教師會理事長的張輝山;以及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陳玉峰,囊括了環保界、婦女團體與教育界的代表。

綠黨並在會中發表其「公民參政計畫」,將當選後所得資源與政治權力和全國NGO共享,期待此次選舉能在民間力量與社運團體共同努力下,跨過全國得票率百分之五的門檻,為兩黨壟斷的黑金政治注入一絲陽光。

本屆立委選舉遭到立委席次減半,以及單一選區兩票制上路等影響,政黨得票需過百分之五,方能有2名不分區立委席次。以往相關的討論均認為,此種選舉政策更行壓縮了小型政黨的生存空間。

對於現況,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當前兩大黨的民調支持度均偏低,實質上能掌握的鐵票不到20%,其餘60%的選民將是第三勢力爭取支持的重點。綜觀兩大黨日前提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中,黑金政治色彩仍重,綠黨希望選上後發揮議會政治透明化的作用,讓各社運團體能一同以陽光消滅黑金。潘翰聲強調,以往綠黨參選的得票率至少均有1%至2%,在兩票制的政黨投票中,如能打出政黨形象,以及集結合社運界力量,5%的門檻是可能達成的目標。

候選人之一的陳曼麗認為,目前全球共有72個國家有綠黨,其中不乏擁有強大政治實力的例子,如德國。見賢思齊,台灣綠黨在政治參與上亦不能缺席。當兩大黨以入聯返聯的議題操弄時,希望台灣民眾能選擇真正值得關注的社會議題。候選人張輝山則表示,近年來至山區學校教書,秉持的精神就是「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此次綠黨的徵召,對自身而言是責無旁貸,希望能為台灣政治注入不一樣的聲音。

綠黨此次提出的「公民參政計畫」,其中包括不分區立委輪替,捐出一半立委薪資,並讓未選上之各分區候選人能以助理身份共同參與國會運作。視得票率而定,得票率超過百分之五的政黨,將可獲得一年數千萬至數億元不等的政黨補助款,綠黨承諾將捐出補助款成立「NGO發展基金」,協助NGO走向財務獨立。除了與全台NGO共享資源外,綠黨亦將計畫推動「公費選舉制度」,降低公民參政的資金門檻,杜絕黑金政治。

然而,在種種的承諾與美好願景下,參選的阻礙仍困難重重。以新近修訂的相關規定,政黨需提名十位區域立委候選人,方可參與不分區立委的政黨票計算,而每一位候選人均需繳納新台幣二十萬元保證金。以綠黨預計推出四名不分區候選人及做為門檻的十名候選人計算,共需保證金二百八十萬新台幣,這對資源一項匱乏的綠黨、以及台灣的NGO而言,是個沈重的負擔。

綠黨中執委溫炳原透露,提名的十名區域候選人目前仍未定案,還在積極與各NGO、社運團體洽談合作可能。如因理念或路線不同而無法合作,綠黨仍欣見能有更多元的第三勢力成形。潘翰聲表示,募款計畫已加緊進行中,希望各界能夠踴躍捐款,讓社會運動有機會能進入議會中改造社會。張輝山強調,有資源的政黨未必在意社會正義,而困境與機會往往是一體兩面。「我們沒錢,但我們有力量」,張輝山說。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換個位子,換個腦子。擁有權力,就會著迷於權利,昔日的為人民抗爭的英雄,今日成了踐踏人民的狗熊,這是古往今來不爭的事實。真的為人民著想,就請留在人民之中來為苦難的百姓發出怒吼之聲,不要投身選舉吧!不要再來一個陳水扁啊!記得(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嗎?

如果綠黨到時候真的換了腦子,那我們可以馬上幫他們換位子,不要擔心。

其實harrison5提的問題蠻複雜的。

我想<a href=http://www.coolloud.org.tw/node/11086>綠黨提出的</a>「不分區立委輪替」,一部份是要解決這個問題。我之前以為設計可能會是立委輪替,但辦公室主任不變,立委辦公室變成以「辦公室主任」為核心,或叫做「辦公室主任制」,而不是以立委為核心的制度。不過這兩種誰也沒試過,不知道誰好誰壞。

另外,對於監督的問題,的確有點難搞,例如選民和政治人物之間怎麼彼此負責,政治人物有自己的價值,任誰一個選民其實也能稟於自己的價值,說自己當初是投他的,要他下台。另外,目前的選罷法也是機制不彰。三年前,工委會參選時提出的「<a href=http://www.nobnog.org.tw/news/news1.htm>人民老大˙參選作主</a>」制度,也是要處理這個問題。反正裡面的權利義務關係很有意思,大家一起多想想集思廣益應該會有更多有趣的想法出現。

過去幾年來,台灣陷入了民主內戰。內戰中沒有流血,但是台灣人民只能無力地看著藍綠兩邊進行無止境的內耗。台灣是否真的分成兩半,而這兩半沒有共通性?只有對立?

「台灣共同利益」座談會,由第三社會工作室主辦,龍應台教授主持,邀請統獨理論大師──陳長文律師與林濁水先生,就台灣共同利益對談,為台灣亂象把脈,為台灣未來找出路。

什麼是認同?
什麼是國家?
台灣認同問題癥結在哪?
在全球化與兩岸對峙的情況下,台灣有何優勢必須善加發揮?
面對綜合國力日益強大的對岸,台灣如何突破目前的外交窘境?

活動日期:2007年11月13日(星期二)晚上七點報到 七點半節目開始

活動地點:集思會議中心台大館亞歷山大廳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地下一樓)近公館捷運站

誠摯邀請關心台灣共同利益的社會大眾參加,請呼朋引伴一起來,也可透過網站報名,免去排隊的麻煩。

第三社會工作室網址:http://www.society3.tw/

光看最近選罷法修正三讀,就可以發現這兩黨完全相通~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