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組工會,缺你不行

2010/07/29
銘傳大學教授, 教育重建聯盟成員

責任主編:陳詩婷

坐車到東區某角落,參加藝術家工會籌備會,沿途將工會想成一把傘,在為創作者遮風避雨。二十多年前放棄國小教職,遠行法國學藝術的湯皇珍,是工會發起人,因她覺得台灣要發展文創產業,得先發展藝術文化,而這一切得從打造工會大傘開始。

在地下室裡,畫家、音樂家、詩人...熱烈地討論,在發起人訴說被政府退件的苦楚後,打造中的工會之傘卻燒出憤怒火焰。「歐洲工會無須政府核可。」工聯的朋友嗆聲說,火焰燒出希望之光,也讓大家決議先創建工會再說。

在台灣這塊泥土,若事事渴望政府點頭,大概得等到地老天荒。尤其台灣的藝術,已發展成一座堅固無比的金字塔,塔頂的藝術權貴們,恐怕也不樂見底層的藝術家們,團結成斧頭來敲碎金字塔。

藝術家猛敲金字塔,因為塔內漆黑,只有沿長長的階級階梯,才能爬到塔頂的名利光芒處。為爭取表演空間,基層藝術家得通過一個個審核的黑箱,不斷地累積資歷、或建立人脈,直到有天才能到塔頂的國家音樂廳表演,或到商業大樓前的廣場,擺上自己的藝術品。

「工會要反抗資本主義...」發起人在投影機前說。而要建商在大樓前廣場,擺上對應價值藝術品的公共藝術法,竟將藝術品量化成可銷售的單位,像贖罪卷在贖那醜陋高樓的原罪,卻未增添城市的文化氣質,其實就是資本主義的產物。就讓工會變成一枝筆,在立法院內修改法條,熄滅金字塔頂的名利光芒吧!

讓工會變成一盞燈,在金字塔內,照亮藝術家攀爬階梯時所面對的審核黑箱,或者化成一座橋,通往新的表演空間。環保人士正在保護南港兵工廠、土城彈藥庫、松山菸廠等遷離後的綠地,若藝術家能組工會,就能與環保人士合作,在綠地上開闢新的表演空間。

「請大家回去後,召喚朋友來加入工會..」發起人在會議結束前說。我輕點頭,也以文字將這一夜的夢化成橋、燈、筆、斧、火,還有一把傘。

藝術家,請來共撐這把大傘,也撐起一個溫暖的家。

【撰文:教育重建聯盟/路仁教授 作者介紹詳見 http://book678.blogspot.com

回應

<br>
<strong>加入藝術家工會,請寄信給 湯皇珍 tang242@cm1.hinet.net, </strong>
<strong>標題寫【加入藝術家工會】 </strong>

藝術家如果沒有社會責任、公共職責的認知,或者以自戀的方式自以為有社會責任,說組工會實在沒道理。

「環保人士正在保護南港兵工廠、土城彈藥庫、松山菸廠等遷離後的綠地,若藝術家能組工會,就能與環保人士合作,在綠地上開闢新的表演空間。 」環保團體和法律對抗的時候,藝術家也可以一起來對抗,這與工會與否有何關係?

加油,我在法國時曾加入當地的藝術家工會。台灣的藝術政策糟透了,這什麼公共藝術法,在大樓前擺藝術品,卻把大樓蓋得那麼醜。希望工會趕快成立,監督藝術文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