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比真誠悲傷太多
諾努客走唱 唱出貢寮苦悶鄉愁

2010/07/2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晚風輕拂三貂灣 白浪逐沙灘 路的那邊是反應爐 煙囪擋住海岸 坐在門前的矮牆上 一遍遍懷想 也是黃昏的沙灘上 有著腳印兩對半 那是外婆拄著杖 將我手輕輕挽 踩著薄暮走向浪花 童年的三貂灣 一個腳印是笑語一串 消磨許多時光 直到核四建在我倆回家的路上 三貂灣 三貂灣 貢寮的三貂灣 童年的記憶不再美麗 陽光 沙灘 海浪 比基尼 還有一座核電廠

第一次聽到這首由澎湖灣旋律改編而成的三貂灣,是在7月9日的諾努客之夜NONUKE PARTY上,麥克風、吉他、琵琶和手鼓,對著派對上士氣高昂的200人;第二次聽到,則是在今年貢寮海洋音樂祭的小舞台前,搭配即將爆炸的核四廠紙模型、偽核廢料桶、台下傻眼的觀眾、緊張焦慮的音樂祭承辦單位,外加蠢蠢欲動的警察。第三次聽,7月16日,來到澳底夜市,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小朋友、隔壁擺攤的阿伯阿姨都來了,就坐在離走唱隊樂手們沒幾步路的凳子上聽歌,聽那唱的正是貢寮人自己的故事的歌。


提著自製的核廢料桶、彈著樂器唱著歌,諾努客走唱行程第七天,大夥來到小小的澳底夜市遊起街來,邀請大家來聽歌、唱歌和聊天。(攝影:陳詩婷)


座無虛席的「反核舞台」就在澳底夜市的一角,阿公阿嬤、大人小孩都是舞台上的一員,有人專心聽歌、有人跟著唱,有人在和走唱隊的成員聊天。(攝影:陳詩婷)

這首三貂灣,是諾努客走唱隊的創作,而走唱隊,大概是今年諾努客(NO NUKE)行動中耗費大部分時間和力氣的一項。從福隆、卯澳、馬崗,再唱到貢寮、澳底、龍洞及和美,為期十天,一路走遍貢寮鄉。

不同於去年諾努客以露天電影院及音樂會作為活動形式,談起這次規畫走唱隊的想像,「比較期待這是一個細緻的過程,訪調的性質很高。」諾努客成員吳其融說,包括自己和其他部分成員,在走唱開始前先來貢寮住了快一個月,為的是與地方建立更深刻的互動,儘管那很困難。他說:「我們想聽見居民說出他們的話、也希望尋找對話。」

反核四運動,十幾年打下來,是多浩大、多漫長的一仗,在這樣一個有著悠久的社會運動歷史的地方,人們至今對於環境、政治的想像是什麼?為了問這個實在不好問的問題,吳其融說,走唱隊希望能「用音樂承載過於悲傷的情緒」,走唱本身就是創作、也是訪調、尋找對話的過程。要尋找的,其實是在「反核」兩個大字底下,各式各樣的聲音,或來自老漁民、年輕一輩,或出身當地的核四基層員工、外地來的高層員工,甚至是貢寮的新移民女性人口,在核四大煙囪之下,對於這片土地的感受與想像。

問大夥這幾天在貢寮看到、聽到什麼?「不一致的態度」和「矛盾」是我得到最多的答案。大夥說,有的人一聽到「反核」就態度冷淡,有的話匣子一開就聊很多。走唱隊成員裴立農聊到,前幾日遇到一位年約三、四十的核四員工,談到發電廠的狀況,「就是很矛盾」,他也坦承說,「整個系統,政府都選最低標準、最便宜的。」

其實,當地人多少都曉得核四工程問題,認為核四根本「蓋不起來啦!」這樣的聲音也存在在貢寮地方上,外地人不會比他們更清楚,核四目前的狀況,是還不到系統測試、光在單機測試就出一堆問題。

然而不可否認,這麼個問題一堆的工程也提供了貢寮部分(儘管是暫時)的工作機會,因為擔心失去工作,許多知情的內部員工便不願曝光。畢竟,台電核四施工十幾年下來,本地產業下滑的問題,還是貢寮人要面對。重件碼頭影響漁獲、損及貢寮地區整個近洋漁業,是擺在眼前的問題。「希望可以找到能夠繼續存活下去的在地產業,那個自給自足的想像是什麼。」發起諾努客、長期經營反核四議題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正是在這樣的期待下,從前幾年開始慢慢進到貢寮地方上去經營社區,做環境教育、生態假期、能源工作坊,譬如今年春天剛舉辦的諾努客農庄就又是一個嘗試。

這個過程也意味著提供更多的資訊管道,畢竟台電施行「資訊透明、公開」的結果,是光在核四附近的貢寮居民中,有大概五成左右的人,至今都還不曉得廠內這幾個月試運轉以來,已經發生過好幾次的起火事件。甚至,前面提到那位在核四工作的大叔,跟走唱隊閒聊時提起大埔農地徵收事件,「龍門也是三代都住在那……」原來,連核四員工都已經知道,龍門有60%左右的土地很可能被徵收,拿去蓋旅館、搞風景區,而田寮洋濕地也將規劃成住宅區、公設用地,地被徵收的人就搬過去。走唱隊說,這件事問起龍門人,卻幾乎沒有人知道。

這個沒有什麼人知道、卻已經在著手進行的計畫,其實早在今年三月一日就由經建會通過,名為「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促進東北角海岸地區土地利用暨景觀風貌改善興辦事業計畫」,採跨區區段徵收,計畫範圍包括和美、澳底、福隆地區部分景觀保護區及農業區土地,面積達404.74公頃。計劃書上的摘要倒寫的很白:「本計畫係為解決東北角風景特定區之景觀保護區範圍內私有土地使用受限,及提供觀光產業發展所需土地」、「本計畫除可解除民怨、將東北角變成風景區外,並可將重新規劃的土地興建旅館,進而發展觀光產業,造成多贏的局面。」

看著這些,原本我覺得很悲傷的三貂灣歌詞都沒那麼悲傷了,因為謊言比真誠悲傷太多。若如走唱隊所說的,音樂可以承載過於悲傷的情緒,開啟人們對話的可能性,那麼是不是也有什麼能承載一下過於貪婪的人性,開啟人民和政府對話的可能性……?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活動特報》美國華盛頓DC台灣平民政府掛牌說明會(歡迎轉載)
主講人: 城仲模‧林志昇‧何瑞元
日期: 2010年八月十四日 (星期六)
時間: 下午 1:00~5:00
地點: 台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00號
逢甲大學 (校園內)

前壹百名(憑學生證)贈送精美禮物,歡迎大家呼朋引伴踴躍參加了解台灣歷史真相與國際地位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揭露中國國民黨與媒體封鎖六年在海外有關的台灣國際新聞,現場可提出您的任何疑問。

這是一場揭開台灣歷史真相與台灣在國際上法理地位的法律戰爭,台灣平民政府透過美國與日本針對台灣相關的解密文件,日本投降時美國擬定舊金山和約,依國際法理採主要戰勝國(模糊政策)佔領台灣,並由美國總統同意後麥克阿瑟發佈第一號命令委託蔣中正個人代表美國來台受降(接受投降),致使台灣在人權與自由與言論自由與身家財產遭遇228、白色恐怖、台灣人在海內外思想與政治追殺與暗殺等...種種迫害。

據此,於2006年起正式具狀至美國法院控告美國違反美國憲法與戰時戰爭法,美國總統與國務院與國防部皆未依美國憲法保障舊金山和約內的1945年即居住在台灣的台灣人身家財產與生命安全,迫使美國政府已無法為了美國利益模糊台灣的國際地位,這是台灣人透過國際法、戰時戰爭法、美國法律揭開台灣的國際地位與歷史真相的勝利一刻,台灣平民政府手上的武器只有一樣不是刀也並非槍而是法律戰,依具美國各級法院的判決(等同美國法律與保障)正式敦促美國面對台灣人建國的決心與成果....
期待台灣人真正覺醒一起步向建國的台灣人

最近掛羊頭賣狗肉的可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