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放寬建教生比例
民間團體:為引進廉價勞動力開大門

2010/08/0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陳詩婷

由家長、教師、勞工、婦女、青少年權益團體組成的「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今天(8/4)召開記者會表示,由於建教生受剝削情行相當普遍,教育部欲修法規範,但是在有關企業聘僱建教生人數上限的條文,卻反而將原本勞基法中規定的人數上限門檻,由四分之一放寬到三分之一,為不肖企業合法引進廉價勞動力大開方便之門。

聯盟指出,根據勞委會訪查的結果,有十分之一的企業,違反勞基法中規定的建教生人數限制,違法超額僱用建教生,可是教育部不但不去檢討,還要在及將制訂的「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草案」中放寬人數上限,由原本不得超過勞工人數四分之一,提高到三分之一,讓違法企業就地合法。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科長韓春樹表示,放寬人數上限是為了因應目前的美容美髮業中,有九成是10人以下的公司,如果不放寬,相關產業的人力聘僱將發生困難,因此規定在中央主管機關核準的情形下,可以放寬人數門檻的限制。但是記者詢問主管機關核準的標準和原則是什麼時,韓春樹僅表示,目前還在草案的階段,等正式修法時會有明確的標準。

不過和建教生也有關勞委會並不認同教育部的做法,勞委會官員私下表示,勞基法68條規定,「技術生人數,不得超過勞工人數四分之一」,目的就是為了避免僱主只將建教生當成便宜、聽話的勞動力,不去注重技術訓練的部份,因為建教生不是一般勞工,建教合作的目的是教育,如果同一個工作場所中實習生超過一定比例,大家都是實習生,就沒有辦法達到技術訓練的目的。

勞委會官員說,這些建教生由於兼具學生身份,不聽話會被老闆以退場威脅,因此在老闆眼中,比一般的工讀生還好用,如果放寬建教生比例,將會排除一般勞工的就業機會,且建教合作應以教育為目的,不應以營業事業單位的營業需求為考量。勞委會主張,教育部可以制訂專法規範,但是不得低於勞基法原有的標準,官員私下表示:「建教生遭到剝削,政府要修法應該是要越修越嚴,怎麼會反而越修越寬?」

全產總理事長施朝賢認為,建教生應以學習為主,如果企業真的有人力需求,應該回歸正式職場的徵才,現在很多建教合作生,不但實習的內容與專業技術無關,實習的分數還掌握在老闆的手上,如果不聽話、不配合加班就會被退場,使建教合作變相成為提供廉價、可剝削勞動力的來源。

今年四月,洋華光電被指讓建教生違法加班、值夜班,並且曝露在充滿有機溶劑的工作場所,且沒有提供適當的防護,教育部進行調查後,外界才驚覺洋華光電廠中竟然有三百多名未向教育部核備、非法的建教合作生。洋華光電產業工會常務理事羅彩鳳表示,這些十六、七歲的學生,工作內容與正職員工一模一樣,每天工作12個小時,也和大人一樣輪日、夜班,本薪只有一萬初頭,直到被檢舉後,才調整至最低基本薪資。

台灣勞工陣線孫友聯說,建教生在工廠中沒有學到專業技術,只是在畢業前,被企業提前剝削而已,他曾經處理過一個案例,一名建教生入廠後,一直只鎖四顆螺絲,就這樣鎖了九個月,除此之外什麼都沒學到。孫友聯表示,大多數的建教生是來自經濟地位較為弱勢的學生及家庭,也的確需要這份薪水來貼補家用與學費,但是政府應該建立制度保障,不該放任不肖廠商將建教生當成廉價勞工使用。

全國教師會表示,政府對這些建教合作的機構沒有作好評估,導致學生接受的是技術訓練無關的工作,也沒有規劃完整的訓練課程。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施朝賢也表示,學校向學生收取實習費,卻不擴充實習的設備,讓學生有好的實習環境,卻把學生直接丟到工廠給老闆剝削。

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指出,目前使用建教生的行業,以美容美髮業最多,其次是超商流通業、電機電子業、餐飲業。

回應

台商到印尼投資,壓詐印尼人會被當地人屠殺,台商到越南投資,越勞會罷工要求提高工資,台商到中國投資,中國人會自殺抗議,

換來換去還是台灣勞工比較呆,而且還有一堆「掛羊頭賣勞工肉」的 假工運團體配合資本家阻止台灣勞工組工會,還有狗政府拿納稅錢當成私營公司的資金,借了不用還,

而台灣的NGO人權團體、大學叫獸、基金會、宗教團體領了政府補助、大眾捐款卻只會叫你到凱道下跪,或叫你要 自求多福。

台灣這塊島 確實是吸血資本家、血汗工廠的天堂。

原來真正洗版的人在此呀!奇怪哩這群妖怪自己不也搞了網站嗎?還花錢刊廣告上報紙上電視視目,專門討論政治的網站也常常出沒,現在還特地跑到這網站洗版,

看樣子這群老神棍們,還真的是窮途未路了!真是的未日越來越接近,妖孽就越多。

台灣的三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本月準備接受另一場災難的洗禮吧。

台灣更多的無辜的老人將因你們三十五歲以下年輕人的無能、懦弱而死去!除了被天災加人禍給害死,檯面下還有更多被政府財團逼死自殺的……

台灣的三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自己好好想想。

"洋華光電產業工會常務理事羅彩鳳表示,這些十六、七歲的學生,工作內容與正職員工一模一樣,每天工作12個小時,也和大人一樣輪日、夜班,本薪只有一萬初頭,直到被檢舉後,才調整至最低基本薪資。"
這不是也超時嗎?

四五年級掌控台灣之後,台灣的整體薪資降低到三十至三十五年前。這種一萬初頭的薪資只有三十年前聽說過。

教育部在做什麼!~和企業串通嗎??

如果按照這樣發展下去...未來下面的行業,外勞就會來搶了

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指出,目前使用建教生的行業,以美容美髮業最多,其次是超商流通業、電機電子業、餐飲業。

愛用建教生企業有曼都、小林、宏達光電
那些洗頭髮的小妹妹都很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