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絕政治舊木造新船 紅綠結盟參選

2007/11/19
苦勞網記者

第三勢力的整合出現好消息。經過長時間的溝通與討論,綠黨及人民火大聯盟,於今天下午宣布結盟。雖然討論的過程極為艱辛,但與會的成員都掩不住喜色,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這次的結盟,代表了曾經在解嚴前後曾經密切結合的環保與工人運動,再度會合。

其實兩個團體的結盟,是經過長期的溝通。尤其是昨天,綠黨特別與火盟的基層工人馬拉松長談了12個小時,希望從說服基層出發,再進行合作,火盟的工人幹部問的問題都極其尖銳。後來雙方認為的確有合作的意義及可能性,即於今天下午發出緊急的記者會通知,宣布結盟。

火盟的賴香伶指出,和綠黨是否要結盟,經過好幾次的對話,對於工人來說,首先就要面對是不是要掛綠黨的招牌出來選,但這又牽涉到工人沒有自己政黨的問題。另外,賴香伶說,這次和綠黨結盟,也讓工人必須要面對環境議題,這是在對話中,去面對差異、學習的過程,另一方面,也讓社會有藍綠之外新的選擇。

這次綠黨與火盟的結盟,在區域的部分,綠黨推出八席,火盟推出兩席,目前火盟已經確定由王醒之及柯逸民分別在基隆及北市內湖南港區參選,綠黨則還沒有確定。而在不分區的部分,除了綠黨的陳曼麗、張輝山、彭渰雯之外,加入火盟長期投入公娼運動的王芳萍。

王芳萍說,自大學畢業後,就向下走和底層一起同生共死了將近20年,但卻看到了底層越來越吃不飽,但藍綠卻越來越只吵著和底層生活無關的事情。王芳萍說,20年來參與社運,不唱高調,參選後也一樣,仍會一步一腳印經營。

賴香伶說,這次火盟的兩個選區,除了一般的動員、遊行進行造勢之外,將沿用今年5月火盟參選基隆市長的模式,只要有人想與火盟談政治,想將政治討論的深度從一般的藍綠惡鬥拉出來,火盟就會以「家庭市議會」的方式,一起進行討論,面對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每一個群體所面臨的政治。

不過原本綠黨不分區第一名是長期投入環運的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所長陳玉峰,今天綠黨正式宣佈換將。潘翰聲表示,這是因為台聯用欺騙的手法,讓陳玉峰誤認為台聯及綠黨已經結盟,才簽了台聯的登記書,陳玉峰為此心灰意冷與自責,已無心做任何動作,即使當選台聯立委,也不會就任。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我們痛恨當前一切主流政治,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相當的不透明。
可否請包括本文作者在內的記者朋友,把「台聯如何欺騙綠黨」的過程,好好的讓讀者知道,「中間偏左」到底是怎樣騙的。

關於陳玉峰老師的事情,綠黨的立委參選部落格上有寫:

http://gptaiwan.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19.html

我看了綠黨網站

綠黨表示--昨日陳老師知道事情始末後,對此次的發展感到非常心灰意冷與自責,他已無心作再做任何動作,所以不會代表綠黨參選,也不會把台聯的登記書拿回來,陳玉峰表示「即使他當選台聯立委,他也不會就任」。

但還是不懂,覺得被騙,難道不能要求台聯撤回登記嗎?這又不是合約,簽了就不能反悔嗎?不拿回登記書,還是讓台聯用他的名義宣傳,只是最後不就任?

我也覺得陳老師沒有要求台聯撤回登記很奇怪……

陳玉峰的事情我是覺得蠻有蹊蹺的。

陳玉峰有這麼蠢嗎?我覺得這件事情還需要進一步確認,綠黨的說法不一定掌握到事實的真相。

沒有要求撤回
好像是人情因素…和灰心吧

陳所謂在台聯即使當選也不會就任是什麼意思
那他要怎麼面對支持他而投政黨票給台聯的選民?

我們肯定他過去對生態環保的貢獻
但講實在他也不是沒見過世面的新手
或什麼天真爛漫的蛋頭學者

從綠黨網站的說明看起來就是先沒搞清楚或沒聯繫好在先
再因人情或不知世事為由丟個爛攤子給兩黨及(潛在性)選民
看了實在令人搖頭

不過紅綠合作還是很令人振奮的~~~請加油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PTaiwanYoungGreens/browse_thread/thread/...
人情債和忘了看信箱,這就是命中註定嗎(毆)

台聯是在幹嘛?

不尊重當事人意願?

但是綠黨與陳玉峰老師是否也太疏離了
綠黨的動向難道陳玉峰老師不清楚?
所以一個老朋友來,
就被唬弄了?

好可惜...我很期待他出來選的說...

我同意上面 KKman 的說法
陳玉峰是有自主意識的人
他不要誰都強迫不了他
這樣就像政治人物劈腿被抓包
還能說什麼呢?

"即使當選台聯立委,也不會就任。"
何必呢 真是浪費選票
應該利用機會 多做一些事

若只是為了政黨來政黨去
那真是太膚淺了

不要忘了
應該回歸最基本的原則
政黨票是選政黨
立委票才是選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