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絕黑金舊政治‧發展改革新力量
綠黨‧火盟 聯合參選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7/11/19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經過審慎的考慮與對話過程,決定在此次立委參選中與台灣綠黨合作,以陽光代替黑金,以社運對抗藍綠舊勢力,在台灣政治被藍綠政黨壟斷的現實中,讓人民有新的選擇。

「火盟」的社會運動路線,長期貼近人民生活及生計,並在勞動與工作場域處理勞動者生存問題二十年,長期主張「人民生計優先」的政治實踐。

再者,過去在社運中我們一再挑戰「交換利益做為取得權力」的邏輯。弱勢者習慣依賴強者,以取得生活上的資源,但必須學習自主,才有辦法把權力收回來,不被權勢者綁架。

 選舉做為運動理念推展的過程,不能迴避與即有政治力量的衝突。抬面上各種以第三勢力自居的新舊勢力,必須回答要把台灣帶往何處,未來的社會遠景等根本的問題;而已經棄絕藍綠的選民,在此次期待社會力量的同時,也必須重新認識自主、改革、進步的社運力量。

此次的聯合參選決定,在「火盟」內部經過由下而上的辯論,雖有差異或疑慮也在過程中與「綠黨」直接對話,這是「基層民主」的重要過程。

「火盟」決定與綠黨聯合參選,是給社運發展一個新的任務,給我們及下一代一個希望的未來。

* 「火盟」參選合作的目標:

台灣黑金兩黨,輪流執政下形成的共謀、分贓體系,社會上多數人的權益被剝奪、被決定;社運力量的結合是為了翻轉不公的體制,拿回普通人的政治權力,形成制衡藍綠的社會新力量。

* 「火盟」與「綠黨」合作的共識基礎:

1. 堅持基本價值,棄絕黑金舊政治,不玩政黨分贜遊戲,不與政客妥協,發展自主的社會改革力量。

2. 台灣的勞動體制,在藍綠執政期間,信奉保守的「新自由主義」,政府退位、財團壟斷,用全球化的競爭策略,以不利勞工的經濟政策,犧牲、擠壓多數的基層勞工;而在「開發至上」的選擇下,我們生存的土地、生態環境遭嚴重破壞與消耗,這是我們共同面對的現實。 3. 在現有的體制下少數人得利、多數人受害,我們在社會運動的不同領域中長期實踐,過去是議題的合作、聲援,此次藉參選進行改變社會結構的聯合行動,對抗不公不義的壓迫制度,兩種社運力量,將朝向長期合作的可能。

台灣綠黨潘翰聲0935295815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賴香伶0935452410

www.greenparty.org.tw           www.nobnog.org.tw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簡介 

我們是基層教育工作者、工人、社運組織者、進步社工員、大學生及大學進步學者。

我們其中曾是野百合學運世代,卻沒有選擇晉身到主流政治、擁抱權力,而是投身向下扎根的社會運動實踐領域,與弱勢者站在一起直到現在,長達20年之久。我們也在教育、性工作者還有社會福利等運動領域開拓與發展。

我們每年舉辦工人「秋鬥」遊行,20 年來與政黨政治的關係從「等距外交、等比結盟」,到提倡「以上皆非、廢掉藍綠」,再到「不靠藍綠、走自己的路」。我們一路走來,始終堅持發展草根民主的力量,也堅信這才會是社會民主、正義均富的出路。

成立「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就是要打破社會貧富不均,黑金壟斷的權貴政治,推動將「政治還給普通人」。

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時局這麼壞,就讓我們一起行動吧。

●火盟過去實踐的「不藍不綠」政治行動:

1996首次民選舉總統的「工人與總統有約」

1997組織公娼自救會,進行反廢娼抗爭

2002舉辦「活不起,反貧窮」大遊行,到凱達格蘭大道丟垃圾,抗議「垃圾政府」

2002推出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秘書長王芳萍參選台北市議員

2004總統改選,推動「百萬人投廢票」運動

2004「直接民權代議制」立委參選行動,提倡選前先簽辭職書,做不好就下台

2005藍綠貪污弊案連環爆,發起777不滿族─「貪藍污綠,人民火大」公民運動

2006推動罷免貪污基隆市長許財利運動

2007基隆市長補選,推出「工人選市長」的參政行動

2007立委參選動「拿回我們的~稅、權、尊嚴、未來」的公民運,推出二位參選區域立委,並與綠黨合作,推出一位不分區參選代表。

http://www.nobnog.org.tw/

主題: 
事件分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有沒有綠黨火盟完整已登記名單?

十月十九日,綠黨與人民火大聯盟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於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中結盟,共同推出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立委。這對於長期處於遭黑金統治的台灣社會,無異是一針強心濟劑。

綠黨和人民火大聯盟分別屬於環保團體與工運團體,此次的結合即是所謂的「紅綠結盟」,在社會主義發展多時的歐洲國家早有先例。而該聯盟推出的不分區候選人如王芳萍,自大學畢業即投身社運廿餘年,從未改變其志,可以說是一時之選。

另外,如綠黨的祕書長潘翰聲,也是長期致力於環境保護運動的先鋒,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其次,將參與此次聯盟的美國籍歸化人士文魯彬,更是比台灣人更像台灣人,四處奔波為台灣的環境請命。至於,人民火大聯盟的賴香伶,也是工運界的戰將。

個人在此非常雀躍聯盟的組成,並期待該聯盟的蓬勃發展,獲得台灣人民的支持,順利取得立委席位,以牽制國民兩黨向財團靠攏,令社會民不聊生、哀鴻遍野。

不過,由於個人的淺見,對於該聯盟還是有些建議,希望聯盟能參考:

一、當初我在參與勞工運動組織「台灣勞工陣線」,該秘書長簡錫皆不斷地對我們強調:「工委會」的人都是統派,如果幫助他們,將會使台灣淪為萬劫不復之地。因此個人建議該聯盟在此次選舉中,要慎防此類耳語,並事先建立一套反制論述。

二、台灣的環保運動現階段關心的人士,以個別的中產階級居多,較少基層群眾參與,因此若要喚醒一般民眾的環保認知,似乎較宜採取議題訴求的社會運動方式,以達到宣傳之效。

三、台灣目前的大型工會(如台灣石油工會)多由資方控制,想要透過這個系統動員,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這些工會當中尚有一些進步的次級團體,如「台灣石油團結工聯」。如果民營工會加上國營次級工會組織,動員宣傳的力量應該相當驚人。

四、網際網路成為訊息傳播的利器,已無庸置疑。不過,在競選的過程中,難免會因為選務繁雜而忽略經營。個人在此建議專設一個網路傳播小組(不負擔其他競選行政工作),利用各種途徑傳播競選活動。

以上僅為個人的淺見,並預祝該聯盟成功勝利,俾使台灣人民早日脫離黑暗主宰,成為真正的福爾摩莎之島。
2007.10.20
e-mail:sin6017x@yahoo.com.tw
行動:0934165624
電話:03-8568257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sin6017x

Barking,剛剛登記名單已經出來,請參考: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11684

torrent,謝謝~

林先生的建議好詳細呢,推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