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城市的權利 --華光社區

2008/12/08

日式矮房、炊煙,小花貓輕巧地踏上屋簷,時間、空間一切靜滯。

站在巷子口聽,聽到吳嫂從窗戶探頭出來么喝阿春借醬油、台語與大陸鄉音湊著談論家務閒事、對面冷颼颼天氣裡大口吃麵呼嚕嚕的、兩小無猜躲在圍牆旁講甜得要融化的私語…。再仔細聽,風大的讓榕樹樹葉發出沙沙聲響,葉片從地上捲起,在空中隨不定路徑繞,一整排的樹叢也被猛力地搖晃,似乎山雨欲來烏雲滿佈。果然,沒多久馬上下起一場驟雨。

原本相安無事的生活就像這場驟雨一樣,打亂華光社區居民的生活。

由於,去年吵得沸沸揚揚的四大金磚計畫,預定要將華光社區變更為台北華爾街。土地管理者法務部目前採騰空標售處理並以訴訟的方式清空土地,以移交給國有財產局進行招標的動作,為了要快速轉變為高級化的空間。

但是,政府對於華光社區長期居住此地的民眾沒有任何安置政策,反而以訴訟、罰錢方式「處理」。社區發展委員會林理事長告訴我:「政府沒有安置就想要我們走,提告告輸就要我們走。每個告都是輸,現在地院來勘驗測量,逼你和解,要你明年五月三十號走!」

都市更新白皮書裡這樣寫:「在中正紀念堂東南側之華光社區附近地區,其位處首都核心周邊地區,然社區範圍內建物現況傾頹朽壞,違章建築甚多,對具國際觀光景點的中正紀念堂附近景觀造成妨礙,並與博愛特區之莊嚴形象形成強烈對比……」

最近,住民在十一、十二月陸續被法院提告。

郭先生一邊點菸一邊無可奈何地說:「最近大家碰到互相打招呼,不是問吃飽了沒有,不是! 而是問你去了沒?你簽了沒?」 (你去法院了沒有?你簽和解同意書了嗎?)

他接著又說:「說我們偷竊,要我們賠償,要我們無條件搬遷,還要自己拆掉還給他,這什麼跟什麼!今天他們把我們當寇讎,沒有安置!」

因為殘破違背了莊嚴的形象,以訴訟的方式,被迫搬遷。限定要今年五月三十號以前搬走,否則要支付龐大的罰款。想到必須負擔大筆的錢,居民心理壓力都很沉重。我看著李太太眼淚從半遮面的臉流下來,似乎真的沒有辦法了。「不甘心…真的不甘心!我們是窮人,但是我們是老實人,為什麼把我們當作違法占據者…。」

顏媽媽:「現在要告我們,什麼感覺,有什麼辦法。要告就告啊!要關就關啊!我又不是小偷,住這裡久了,沒有工作怎麼做!現在老了有病..。」

Havery(2008)提到由於新自由主義影響全球資本流動,產生新都市主義,私有化、去管制化,使得我們居住於分離、破裂、衝突的城市,門禁社區與公共空間私有化使得都市認同與公民權無法維持。藉由剝奪式積累,以都市更新為名,從事暴力手段(創造性毀滅)驅趕貧民窟的住民形塑都市空間,資本主義的縉紳化影響都市發展,也造成高價值土地與低收入戶的衝突。其中,哈維引用恩格斯的話指出”because they no longer belong to the changed circumstances. They are pulled down and replaces by others”.

在長期居住的生活空間中,因為貧窮和殘破的空間,所以被認定要被趕走。華光社區的居民只是需要一個住的地方而已,為什麼會這麼困難呢?

王先生說:「要走要去哪裡?指是從裡面搬到外面而已,也沒地方去啊!唉啊!其實有房子的人,也不會住在這裡,一下雨就要拿水桶來接水…」

趙太太以回收資源維生。他說:「當初只是買厝殼而已。地上物是我們建的,不用錢嗎?修理不用錢嗎?那也是錢!」他帶我去他家看實際的情況,狹小的五坪空間,擺滿了雜物。他接著又說:「現在收入很不穩定。以前寶特瓶一公斤十元,現在只有兩塊。根本不能生活。」

當我們的世界將認同建立在土地權與財產權的擁有時,窮人的權利無處實踐,認同也就不存在,因此法律對於窮人來講是毫無意義的。將這個觀念推導到土地權,在空間再造過程中,無聲的原居地的貧民因為沒有被認定正當性因此輕易被驅趕、被排除。東亞城市作為發展型國家的治理方式,國家以一種霸權主導地方的經濟全球化。在霸權建構下,對無聲者作創造性破壞的摧毀,華光社區以金融發展命名假想為台北華爾街,並對老舊社區作騰空處理,驅離弱勢階級民眾,在形象塑造中,以貨幣流通將個人視為共同體,空間中的個體被異化、邊緣化。以老舊社區為汙名作為清理更新,驅離「住不起」的市民。

我想,長雨後晴,有個地方可容身,是大家現在最盼望的事情了吧!

建議標籤: 

回應

那不是「日式」矮房吧?

法令無法面對快速時代的變更作反應
政府的行政力不足,整天只在打打鬧鬧演戲給我們人民看
現在又直接侵犯人權,如果現在我們默不坑聲,拿出你的道德勇氣
等到你周圍的人都被這龐大組織吞噬,輪到你的時候,也沒有人可以替你發聲了.

那的確是日式矮房。大台北鳥瞰圖上都有這些房子的記載。

支持人權

老百姓被迫搬家
這社區裡一堆法官檢察官
佔用官舍還不配合政府政策
還施壓要求法務部發補償金才要搬
才是最可恥的

在台北居住不容易,發下來的補償金還不夠付頭期款呢!

沒錯, 國家以一種霸權主導地方經濟的同時, 總是欺弱扶強 。以老舊社區為汙名作為清理更新,驅離「住不起」的市民, 使它變成富豪. 建商樂園.
能在陳腐的房子住上數十年的可憐居民和退休公務員, 不是老實貧窮, 就是守法清廉, 真是他們的悲哀 , 也是全民與國家的悲哀, 難怪貪瀆連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