痲瘋舞~~阿里郎古調 11月6日(週六)上午10:30 樂生院 免費參加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10/19
資料來源: 

韓國–新編韓國舞樂

演出:鄭承千(舞者)、洪淳連(歌手/舞者)、李美花(舞者)、朴鍾煥(鼓手)、李貞賢(鼓手)

1895年首屆帝國列強召集的國際醫學會議,之後由許多殖民帝國在世界各地成立的痲瘋病人及中隔離所,是相當早期的集中營雛形。追根究底,日後的隔離、迫害、屠殺的集中營,在二十世紀初期,追溯肇始的最大宗案例,就是開始在世界各國興起的痲瘋病人(現改稱漢生病)隔離病院/所/村/島。這些人終身被隔離,這些歷史遺址至今卻還未列入世界遺產。晚近幾十年在世界各國開始關注這些代表世界公共衛生史最黑暗的歷史事件的受害者的人權、居住權問題——時至今日,當隔離漢生病人的園區多重地與殖民地記憶、現代化都市邊緣(消弭地帶),以及平凡人心的暗影之處…全部疊烙一起,是否還有任何激勵受難者與有助於公民教育的參考呢?

兩 百年前,在韓國,人們被分為不同的社會階層,普通老百姓欲議論貴族的生活,但不敢直接表達,於是他們選擇戴上面具,暢所欲言。相傳一百年前的一個春日,架 山村民在海邊發現了一個盒子。當他們打開盒子的時候,發現了一套面具和一個劇本。此後村民將它們妥善保管,每年陰曆元月初一神龍節之後的第一個滿月當天表 演面具舞蹈,反映了普通人民的情感以及貴族的拙劣生活——面具舞,舞出了種種議題,其中,痲瘋病(漢生病)舞具有一種非常獨特的社會意涵。它再現了人們曾 經將呈載著苦難的漢生病者視為一種「美好」,是因為他們的存在,才有其他人的健康幸福。

韓 國傳統舞蹈,古來即富有跨越社會階級、反映議題的精神。而其中各種以殘疾者形象所發揮的舞碼,在參照了進步的當代思維後,而找到了更積極延續的意義。韓國 舞蹈傳習者鄭承千與他的舞樂好手們所創作的一段古調新聲,將傳統表演的菁萃化入一名在日韓裔原爆受害者的沉痛追憶之中,讓人間荒謬與歷史倒錯的撼人風景浮 現出來。此一節目包含一段韓國傳統面具舞的特別演出。

舞者簡介 鄭承千服務於韓國民眾藝術總會,身為資深的韓國面具舞傳習者,他將率領「四物」鼓隊於室內劇場與樂生園區進行演出,彰顯傳統演藝昇華了人道與俗欲的優越質素。

樂生.阿里郎 11月6日(週六)上午10:30 樂生院 免費參加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11/06

臉書討論

回應

感謝樓上提醒,已經新聞稿內容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