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 照見國家恐怖主義

2010/08/01
英國雪菲爾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

責任主編:孫窮理

獨立新聞媒體維基解密(Wikileaks)於7月25日與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及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同時刊載美國在阿富汗「反恐戰爭」的細節。

維基解密取得了9萬份文件。長達20萬頁的內容記錄了美國正規軍隊自2004年至2010年間日復一日的「反恐」任務。9萬份原始文件皆為美國士兵及情報人員撰寫,以供美軍分析阿富汗平民與神學士(the Taliban)成員死亡、受傷、遭拘禁的人數及比例。

此外,9萬份原始文件中亦包括美國使館與美軍的連絡記錄。內容含括美國扶植的阿富汗政權不惜民命、貪贓弄權、威福由己。儘管維基解密公佈的第一批 75,000份文件內容並未涵蓋美軍特勤任務,亦不涉及中央情報局(the CIA)參與的特勤任務及派遣無人飛機的轟炸及暗殺任務,一般的研究者,以一人之力,也得歷時數年才能消化阿富汗戰爭文件。維基解密另行保留15,000 份文件,內容涵蓋美國特勤部隊及中情局參與的轟炸及暗殺任務。該批文件待維基解密成員研究完成,再擇期公佈。

維基解密為使阿富汗人民的慘痛遭遇獲得重視,並影響輿論,故而將第一批文件交由三家商業媒體同步刊載。衛報及明鏡周刊的報導著重於阿富汗平民死傷及美軍濫殺無辜。紐約時報在刊登維基解密文件前,已奉告白宮,對平民死傷亦刻意淡化處理。紐約時報網站並未提供維基解密網站的原始連結。紐約時報的處理方式,深得白宮讚許。美國譴責維基解密挺身揭弊之舉為「不負責任」,危及美國「國家安全」,並否認美國在阿富汗一再濫殺無辜。

獨立媒體挑戰帝國主義與資本主義

維基解密並非「爆料」網站。維基解密自我定位為無國界亦無實體地址的獨立新聞媒體。編輯報告的撰寫人皆以記者自居,以揭露政府及企業弊端為職志,並對消息來源絕對保密。維基解密依賴全球的捐款運作。成員皆為義工,約數百人,實際人數不詳。無一人支薪。維基解密網站伺服器數十台,遍及全球。故一處機器經政府查抄,成員遭逮捕、判刑、甚至殺害,維基解密網站仍可運作如常。[註一]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無辦公室,亦不在同一個國家停留超過6週。維基解密摘奸發伏,已為獨立媒體的運作樹立典範。

商業媒體報導維基解密文件時指出美國政府現已承認巴基斯坦情報局(Inter-Services Intelligence)或有「部份」成員支持神學士。但商業媒體隱諱美國政府何以「反恐」和美國大量輸出國家恐怖主義(state terrorism)的歷史背景。

美國扶植伊斯蘭基本教義派

美國在阿富汗支持聖戰游擊隊(Mujahideen),即神學士及蓋達組織(Al-Qaeda/Al-Qa’idah)前身,之歷史回溯至卡特 (Jimmy Carter)政府。[註二]美帝為了替克里姆林宫(Kremlin)製造蘇聯版本的越戰,故而支持伊斯蘭聖戰游擊隊顛覆阿富汗親蘇聯的政府。

卡特並於1979年7月3日簽署行政命令以機秘預算支持伊斯蘭聖戰組織對抗蘇聯。嗣後,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投入了60億美金於巴基斯坦及阿富汗二國訓練5萬名恐怖份子。成員泰半非阿富汗人。武器則由美國經巴基斯坦情報局轉手給聖戰游擊隊。雷根(Ronald Reagan)對恐怖份子青眼相待。他直言,他將聖戰組織與美國開國元勳等量齊觀(the moral equivalent of our Founding Fathers)。

蘇聯因久戰阿富汗不克,遂於1988年與雷根政府達成協議。若美國不再策應聖戰組織,蘇聯立即自阿富汗徹軍。蘇聯入侵阿富汗九年期間,造成100萬阿富汗人民死亡。蘇聯徹軍後,美國旋即食言,再度訓練及金援聖戰組織。

美國扶植聖戰游擊隊除了替蘇聯製造「越戰」外,另一個目的是對抗伊朗的何梅尼(Ayatollah Khomeini) 政權。伊斯蘭的基本教義派能異軍突起,皆拜美國之賜。伊朗原為中東第一個民主國家。伊朗首相莫薩德克 (Mohammad Mossadeq)博士領導的議會民主政府在1951年將英伊石油(the Anglo-Iranian Oil Company)公司,即英國石油(BP)公司前身,收歸國有。[註三]英國政府心有不甘,請求國際法院(the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裁決,即全球位階最高的國際法裁決機構。

此案經國際法院判定,伊朗政府勝訴,英國政府敗訴。丘吉爾(Winston Churchill)誓不甘休,故以圍堵共產主義擴張為名,與美帝在1953年勾結伊斯蘭什葉派(Shi’ite)的基本教義份子,聯手推翻莫薩德克政府,以控制伊朗石油。政變後,莫薩德克博士遭終身監禁。美國並扶植獨夫巴勒維 (Shah Mohammad Reza Pahlavi)二世執政。巴勒維與中情局訓練的伊朗祕密警察(Savak)以心狠手辣著稱,其殘虐不仁在中東(美國支持的)專制政權中亦屬名列前茅。何梅尼因與巴勒維意見相左,故流亡法國。

巴勒維統治期間,左翼政治領袖或遭殺害、或遭拘禁、或出亡異國。嗣後伊朗國內殘存的反對勢力僅剩伊斯蘭什葉派的基本教義份子。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巴勒維二世遂成了美國負擔。

什葉派政治領袖何梅尼於1979年返回伊朗。他對左翼人士及異議份子的迫害與巴勒維毫無二致。何梅尼完全不受美國支配。英美兩國為推翻何梅尼,遂支持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的遜尼派(Sunni)聖戰組織對抗伊朗,並利用海珊(Saddam Hussein)發動兩伊戰爭(the Iran-Iraq War)。此外,英美再提供海珊生化武器,殺害100多萬伊朗人。

今年7月22日,美國共和黨眾議員提案支持以色列攻擊伊朗,主要的原因即是美國自1979年後,對未能掌控伊朗原油始終耿耿於懷。一言蔽之,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在沙烏地阿拉伯、阿富汗、巴基斯坦及伊朗的崛起皆與美帝直接或間接的推波助瀾有關。

美國以「反恐戰爭」之名侵略阿富汗,完全師出無名。911恐怖攻擊後,阿富汗神學士政權表示,若美國提出資料證實蓋達組織策劃911恐怖攻擊,神學士願意配合美國政府將蓋達成員引渡至美國受審。

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無法證明蓋達組織與911攻擊的直接關連,遂嚴詞拒絕。此外,美國深知參與911攻擊的恐怖份子大多為沙烏地阿拉伯人。美國自1940年初期即支持沙烏地阿拉伯殘虐的沙德(the House of Saud)家族,即沙德王朝,及瓦哈比派(Wahhabism)教義,亦即伊斯蘭基本教義派中最偏鋒的支派,以控制沙國原油。

美國無法佐證911恐怖攻擊為蓋達策劃,遂於2001年10月以反恐戰爭為名入侵阿富汗。美國聯邦調查局 (the FBI) 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 於2002年6月向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透露,美國研判911的主謀藏身德國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但美國至今仍對911首謀為何人一無所悉。換言之,美國既不知悉911主犯為何,侵略阿富汗即是以國家恐怖主義戕害阿富汗平民。

美國策劃北約恐怖主義

美帝蓄意殘害平民由來已久。美國在1949年成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時,即由中情局及英國情報局(SIS),即軍情六處(MI6)策劃,於北約組織設置國家恐怖主義指揮部。北約「防堵共產主義擴張」的官方說辭全為避人耳目。[註四]

中情局及軍情六處復與英、法、德、義、西、萄、希臘、比利時、荷蘭、盧森堡、丹麥、挪威、土耳其諸國情治單位合作,建立國家恐怖主義據點。嗣後,中情局和北約並於前述各國發動恐怖攻擊並栽贓東歐陣營。

此處僅舉一例。1980年8月2日,中情局與義大利情報局在波隆那(bologna)火車站,引爆炸彈。此一恐怖攻擊造成85人死亡,200餘人受傷。波隆那恐怖攻擊至今年8月2日,屆滿30週年。屆時,當地應有小型的家屬悼念儀式。此類的恐怖攻擊在冷戰期間為常態。輸出恐怖主義的惡名則由東歐集團背黑鍋。接二連三的恐怖攻擊亦使資本主義國家的人民視共產主義如寇讎。

一言蔽之,美國包藏禍心,並與其盟國之情治單位制度化(institutionalise)國家恐怖主義。中情局及北約組織自導自演恐怖攻擊。美國再以「圍堵共產主義擴張」之名,行帝國主義之事。美國名為恐怖主義的受害者,實為國家恐怖主義最大的受益者及輸出國。

北約組織不但助美國為虐,在蘇聯解體後更持續擴張至今。北約組織並協助占領阿富汗,導致生靈塗炭。美軍於2007年 8 月間,由B1轟炸機投下了6顆2,000磅炸彈,殺害赫爾曼(Helmand)省村莊300多名阿富汗平民。美軍事後謊稱擊殺了50名的恐怖份子。

2009年5月美軍殺害葛拉尼(Garani)村的140多名阿富汗平民,死者大多為婦女及兒童。美軍在屠殺後卻謊稱清除了20多名恐怖份子。同年 12月27日,美軍特殊勤務部隊於清晨1 點闖入庫拿(Kunar)省村莊的民宅,將10名沈睡中的阿富汗平民拖出屋外槍決。其中8人為孩童。嗣後,美軍宣稱遭槍決者皆為恐怖份子。美國一如往常拒絕提供資料佐證美軍如何肅清「恐怖份子」。從美軍的罪惡行徑及維基解密文件不難看出發動侵略戰爭者及日復一日濫殺無辜卻無動於衷者,才是恐怖份子。

美國眾議院在維基解密文件公佈後,仍以308票比114票通過370億美金的預算以增援美國在阿富汗及伊拉克的軍事占領。維基解密公佈的資料反映了阿富汗平民經歷的長期苦難,亦反映出知識及權力的共生關係。美帝自2001年10月入侵阿富汗至今,製造的死傷超過美國911數十倍。知識份子卻一再聲稱,反恐戰爭,難免傷及無辜。阿富汗人「素質低下」,故而「民主」難以於阿富汗生根。亦有學者指出,歐巴馬的外交政策係以「公義戰爭」(Just War)為基礎。

「反恐戰爭」非為反恐。其理猶如美國在冷戰期間「圍堵共產主義」的反共堡壘,非為反共。隱諱了帝國主義及國家恐怖主義在國際政治的實際操作,所謂的「國際關係」學門,不過是知識份子為虎作倀的謊言。亞桑傑曾道:公開透明的政府才是公義的政府。不愧不怍,大可公開透明。在政府、知識份子、商業媒體一手遮天的時代,「公開的政府方為公義的政府」,格外發人深省。

註一:歐巴馬政府延續小布希的暗殺美國公民政策,視美國憲法修正案之條文「未經正當法律程序,不得剝奪任 何人的生命與自由」若無物。

註二:欲瞭解美帝及英帝扶植伊斯蘭聖戰組織及基本教義派的歷史及現況者,請參考Noam Chomsky及Mark Curtis 著作。

註三:欲瞭解英美在1953年於伊朗策動之政變,請參考Stephen Kinzer著作。

註四:欲瞭解北約恐怖主義,請參考Daniele Ganser著作。欲瞭解國家恐怖主義,請參考William Perdue 著作。

國家恐怖主義案例: ■ 抹滅智利九一一 稽首新自由主義 南美 ■ 帝國恐怖主義 斷送巴勒斯坦和平 中東 ■ 科索沃獨立 帝國傀儡戲 歐洲

回應

好文章,謝謝!

你提到了Daniele Ganser的著作。昨天下載了這本書讀了一部份,Ganster似乎沒有辦法真的將CIA與NATO定罪,因為相關檔案無法解密。只能藉由部份涉案人的證詞,判斷他們可能是幕後黑手。

另外有部紀錄片值得一看:我敵人的敵人。前納粹黨衛軍軍官被CIA組織起來,教導刑求,偵訊的技術,並且讓梵蒂岡的一位神父安排偷渡到南美洲,幫助那裡的獨裁者建立新法西斯政權。

August 11, 2010
Unhinged at the US State Department and Pentagon
A War on Wikileaks?
By MAXIMILLIAN C. FORTE
http://www.counterpunch.org/forte08112010.html
----------------
Reason for Celebration, Cause for Concern
The Wikileaks Afghan War Diary
By MAXIMILLIAN FORTE
http://www.counterpunch.org/forte08022010.html
----------------
Published on Thursday, August 5, 2010 by The Associated Press
'Insurance': WikiLeaks Posts Huge Encrypted File to Web

by Raphael G. Satter
http://www.commondreams.org/headline/2010/08/05-2

---------------------------------------------------
國家恐怖主義案例.

六日戰爭期間,美國和以色列聯手擊沈美國軍艦的國家恐怖主義.
http://www.intifada-palestine.com/resources/uss-liberty-archive/

美國自導自演恐怖攻擊,好侵略古巴的計劃(後來沒實施)
Operation Northwoods
http://www.gwu.edu/~nsarchiv/news/20010430/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看美國政府的解密檔案

北約還要繼續發動戰爭,
北約恐怖主義的文件,永遠不會解密,也不可能罪證確鑿.
Comrade Fidel在1962年時說過,
不要幻想我們能以法律途徑對抗美帝統治階級.
這樣的法律途徑現下不存在,將來也不存在.

“Wherever roads are closed to the peoples, where repression of workers and peasants is fierce, where the domination of Yankee monopolies is strong est, the first and most important lesson is to understand that it is neither just nor correct to divert the peoples with the vain and fanciful illusion that the dominant classes can be uprooted by legal means which do not and will not exist. The ruling classes are entrenched in all positions of state power. They monopolize the teaching field. They dominate all means of mass communication. They have infinite financial resources. Theirs is a power which the monopolies and the ruling few will defend by blood and fire with the strength of their police and their armies”
http://www.fordham.edu/halsall/mod/1962castro.html

謝謝提醒,我沒看過,我敵人的敵人也不知道這一部電影,會找來看一看.

"my enemy's enemy"是有關於“里昂屠夫“Klaus Barbie的故事,在Ganser 書裡的的15章裡,此人協助OSS(CIA前身)建立德國的祕密軍隊,由納粹SS軍官組成。

小時候,三不五時就聽到蔣經國的好友克來恩訪華的故事。此人也是CIA的高級主管,協助建立世界反共聯盟。唸高中時曾經給動員去參加123自由日大會,聽谷正崗演講,奇怪的風格,總是來一個慷慨激昂的橋段,引的全場歡聲雷動,其實當它是笑話,以打發睡欲。若干年後看“意志的勝利“,發現頗像希姆來或者墨索里尼。在座聽演講,觀賞“舉世聞名“北一女排字隊的,還有第三世界的屠夫們,史托斯納爾( Klaus Barbie的好友),蘇哈托,等等。不知道這些人除了來123之外,在台灣還幹什麼456,值得研究。

這是一個紙包不住火的時代,區域整合經濟與外交政策在強大網路資訊之下變得如此脆弱不堪。

未來,區域經濟模式將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多極化的時代,網路發達讓國家之間的藩籬將逐漸消失,屆時戰爭型態將朝向無國界發展;虛擬國家將對上世界列強,不論何時何地都是戰場,型態將超乎想像之外。當台灣政府還在對 ECFA 與其他區域經濟合作而沾沾自喜,看到眼前GDP成長與失業率看似降低而自豪,甚至認為將邁入黃金十年之時,世界的型態已在這場事件中而有所變化。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今天就算政府自認能阻止這場事件,但還有第二個、第三個、甚至更多,時代真的變了。

小英政府啊,妳們還要繼續寄望那個被川普公開反對的「踢屁屁」嗎?小心別讓妳們的屁屁被川普狠踢啊!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不向老大哥屈服的囚徒
2019-03-22 苦勞網
作者:John Pilger/記者暨紀錄片製作人
譯者:張宗坤/苦勞網特約記者

【編按:勇於揭露各國政府不法的吹哨者們(whistleblowers)持續遭遇打壓。
曾向維基解密(WikiLeaks)提供7萬多份機密文件、揭露美軍於伊拉克掃射平民的曼寧(Chelsea Manning),因為拒絕法院的秘密審訊程序,再度身陷囹圄;而維基解密的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自2012年進入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後,由於面臨英國逮捕與美國引渡的司法威脅,被迫困於使館房間內。聯合國已認定:阿桑奇正遭遇「任意拘留」。
對於英美帝國主義與企業媒體持強烈批判立場的記者暨紀錄片製作人John Pilger,在3月3日雪梨聲援阿桑奇的集會上,發表了這篇演說,敘述阿桑奇身處使館的艱難情況,以及維基解密如何因為奉行真正的新聞原則而成為英美等國急欲除之而後快的目標。南方國際在阿桑奇被軟禁超過3,000天的今日刊載此文,與讀者們一同持續關注他的處境。】
我和朱利安·阿桑奇在一間他所知甚詳的房間裡碰面,這兒只有一張桌子,牆上則掛有各式厄瓜多的照片。旁邊書櫃裡的書從未更換過。窗簾總是緊閉,屋內密不透光。空氣凝重而腥臭。
這兒是101號房。
在我踏入101號房以前,我必須交出護照與手機,我的口袋和個人物品必須經過檢查,攜帶的食物也得通過檢驗。
101號房的警衛坐在一個很像老式電話亭的地方,他看著螢幕,監視阿桑奇。另外還有其他看不到的間諜,正聽著、注視他。
101號房裡到處都是攝影機。為了避開它們的視線,阿桑奇要我們移動到牆角,肩並肩,背部緊貼著牆。為了避開攝影機討論,我們悄聲細語、用記事本筆談,有時我們也會大笑。
我必須在規定的時段探訪阿桑奇。當時間一到,101號房的房門就會突然打開,警衛會對我說:「時間到了。」在跨年夜裡,我被允許額外訪視半小時,電話亭裡的男人祝我新年快樂,但這話不是對著阿桑奇說的。
沒錯,101號房根本是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預言式小說《一九八四》中的房間。在那兒,思想警察監視、折磨他們的囚犯;更糟的是,這將持續到人們放棄自己的人性與原則,並向老大哥屈服。
阿桑奇永遠不會向老大哥屈服。儘管他的身體狀況堪慮,但他擁有令人驚奇的韌性與勇氣。
阿桑奇是一位知名的澳洲人,他讓許多人改觀並注意到那些表裡不一的政府。他因此遭受聯合國所稱的「任意拘留」,淪為一位政治難民。
聯合國宣稱:他享有通行的自由,卻被否決了;他擁有獲得醫療服務且無需擔心被捕的權利,卻被否決了;他可以獲得賠償,這樣的權利同樣被否決了。
身為維基解密的創辦人與編輯,他犯下的罪是讓人們理解這個黑暗的時代。維基解密保有完美的準確度,以及沒有任何一間報紙、電視頻道、廣播電台——包括「BBC」、《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或者《衛報》在內,能夠相提並論的真實性。維基解密實在讓這些媒體顏面無光。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他受到懲罰。
舉例來說:
上週,國際法院(ICJ)裁定,英國政府無權管轄查戈斯群島(Chagos)的島民,後者在1960至70年代間,被秘密逐出印度洋迪亞哥加西亞島(Diego Garcia)的家園後,便處於貧困與流亡之中。無數的孩童死於悲傷。這是一樁罕為人知的重大罪行。
近50年來,英國人一再否認島民有權返鄉,因為英國人已將他們的家園交給美國人興建軍事基地。
2009年,英國外交部在查戈斯群島周圍打造一個「海洋環境保護區」。
維基解密公布英國政府發給美國的秘密電報,英國政府在電報裡頭向美國人保證:「要是整個查戈斯群島都是海洋環境保護區的話,前住民就很難主張重返島上。」維基解密揭穿英國「蓋高尚」的環境意識,根本是一場騙局。
陰謀的真相顯然對國際法院的重大決定產生了影響。
維基解密還揭露了美國如何監視盟國;中情局如何透過蘋果手機監視你;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如何對銀行家們發表秘密演說,要他們安心,一旦她當選,一定會成為他們的盟友。這讓希拉蕊從華爾街獲得巨額資金。
2016年,維基解密踢爆希拉蕊與中東的聖戰組織(換句話說,就是恐怖份子)之間的直接聯繫。其中一封電子郵件顯示: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時,明知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正在資助伊斯蘭國,但她的基金會還是接受了來自兩國的巨額捐款。
接著,她批准了世上有史以來最大筆的武器交易,把武器出售給她的沙烏地阿拉伯恩人。這批武器目前用來對付葉門的苦難群眾。
這解釋了為什麼他受到懲罰。
維基解密還公布了80多萬封來自俄羅斯的秘密文件,其中也包含來自克林姆林宮的檔案。這些資料遠比華盛頓「通俄門」(Russiagate)啞劇似是而非的瞎扯,告訴我們關於該國的權力運作。
這才是真正的新聞——這樣的新聞如今已被視為相當奇異,更是「維琪新聞」(Vichy journalism)的對立面;後者是人民之敵的喉舌,並因代表納粹佔領法國的維琪政權而得名。
維琪新聞以刪除新聞的方式進行審查,包括澳洲政府與美國勾結,剝奪阿桑奇的澳洲公民權利,並且試圖讓他閉嘴的秘密醜聞。
2010年,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甚至命令澳洲聯邦警察進行調查,希望起訴阿桑奇與維基解密。直到她被法新社告知,阿桑奇與維基解密並沒有犯罪。
上週,雪梨早報發表了一篇浮誇的副刊文章,宣傳3月10日位於雪梨歌劇院的「MeToo」慶祝活動,最重要的出席者是剛退休的外交部長朱莉·畢紹普(Julie Bishop)。
畢紹普近日在當地媒體上不斷露臉,她被譽為是政壇的損失,有些人更認為她是值得欽佩的「偶像」。
像畢紹普這樣出身政壇的人,象徵著名人女性主義的抬頭,這告訴我們,身分政治在多大程度上顛覆了一個重要的、客觀的真理:最重要的不是你的性別,而是你所服務的階級。
在進入政壇前,畢紹普曾是一名律師,並為惡名昭彰的石綿公司「詹姆斯·哈迪」(James Hardie)服務,該公司被指控造成某位男性與其家人罹患石綿肺症身亡。
律師彼得·高登(Peter Gordon)回憶,畢紹普「反覆詢問法庭,為什麼工人有權要求優先處理他們的案件,只因為他們即將死去。」
畢紹普說,她是「依據專業與道德的指示行事」。
或許去年的她也只是「按照指示行事」,與其幕僚長飛往倫敦與華盛頓。後者曾表示澳洲外交部長將會提出阿桑奇的案件,並希望啟動帶他回家的外交程序。
阿桑奇的父親曾寫信給當時的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要求政府以外交手段介入,放他的兒子自由。他告訴特恩布爾,他擔心阿桑奇可能無法活著離開大使館。
當時人在美國與英國的畢紹普,大有機會提出外交解決方案,讓阿桑奇回家。不過這需要勇氣,以主權獨立國家而非附庸國的姿態行事。
相反地,她完全無意駁斥英國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後者當時怒斥阿桑奇「面臨嚴重指控」。哪有什麼指控?根本沒有任何指控。
澳洲外交部長放棄自己的責任,為一名澳洲公民說話。他沒有理由被拘禁、沒有理由被起訴,更沒有犯下任何罪行。
不知那些下週日將在歌劇院對這個虛假偶像示好的女性主義者們,是否會想起她與外國勢力勾結,懲罰了一名澳洲記者。這名澳洲記者的工作揭露了貪婪的軍國主義如何摧毀許多國家數百萬名普通女性的生活。光是在伊拉克,澳洲參與了美國率領的入侵行動,就造成70萬名女性守寡。
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澳洲政府曾經採取公開行動拯救在巴林遭受虐待與囚禁的難民足球員哈基姆·阿拉比(Hakeem al-Araibi),那麼它也絕對有能力帶阿桑奇回家。
澳洲外交部拒絕承認阿桑奇是聯合國所謂的「任意拘留」受害者,並且否認它擁有自由的基本權利,可恥地牴觸了國際法的條文與精神。
為什麼澳洲政府沒有認真嘗試解救阿桑奇?為什麼畢紹普屈服於兩個境外勢力的期待?為什麼民主被這種奴僕關係所誹謗,並與無法無天的外國勢力相結合?
對阿桑奇的迫害是對我們所有人的征服:我們的獨立、我們的自尊、我們的智慧、我們的同情、我們的政治、我們的文化。
所以我們不能再逃避,要組織、要佔領、要堅持、要持續、要發聲、要行動,要保持勇敢,要藐視那些思想警察。
戰爭不是和平,自由不是奴役,無知不是力量。如果阿桑奇能夠起身反抗,那麼你也可以,我們所有人也都可以。

委內瑞拉現任總統查維茲為何恨惡鄰居米國?

公共電視播過。

PTS觀點360°第59集。風暴48小時
Chavez:Inside the Coup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485767324523465064

古巴總統卡斯楚為何恨惡鄰居米國?

下載『红色古巴之铁汉卡斯特罗』中。

【2018年10月捐款徵信】南方國際,帶給你獨立而批判的國際新聞
2018-11-05 苦勞網 陳韋綸(苦勞網特約編輯)

猶記半年前,苦勞網團隊向我詢問是否願意承接「南方國際」專欄的時候,心裏十分忐忑。這個自2014年開始、旨在呈現國際媒體中非主流觀點的特約撰述,過去4年以來,生產並累積了不少擲地有聲、具獨立與批判精神的文章。經歷中間一段時間的暫停後,苦勞網團隊決定在既有的基礎上,延續南方國際的精神,重新整合編譯團隊後,再次出發。以下僅代表南方國際團隊,報告近期工作成果與目標。
今日,在台灣大大小小的媒體林立與競爭的情況下,「國際新聞」的數量與比例或許已經不是一個主要問題;另一方面,大多數外電新聞再現的「國際觀」,無論是題目取捨、報導角度與新聞來源,幾乎仍以英美主流媒體為圭臬。其中一個案例,即是今年5月委內瑞拉的總統選舉,即便有30多國150多位國際觀選員的監察,包括《紐約時報》、《衛報》、BBC仍以「充滿缺陷」、「獨裁者主導」、「舞弊」形容這場選舉過程。而倚賴上述媒體為主要外電來源的台灣媒體,其實也有視角單一的問題。(2018/06/05南方國際〈為何西方媒體拒絕承認委內瑞拉選舉結果〉)
對於上述享有「新聞信譽」的媒體,台灣許多媒體往往對它們的產品照單全收。因此公視8月一篇關於委國「民生困苦」的外電新聞中,先是將查維茲與馬杜羅政府描述為「兩個強人統治之下搞壞經濟」,卻未提及美國長期以來對委內瑞拉(與古巴等等其他拉美左翼國家)實施經濟制裁。
事實上,西方主流媒體時常以「regime」(政權)代替「government」(政府),取消拉美左翼國家經民主產生或是政權正當性的事實,並以「regime change」(政權改變)遮掩美國軍事介入以及資助國內反對派的行徑。有興趣了解更多的讀者們,可以參閱南方國際選譯的〈破壞委內瑞拉民主的美國黑手〉。
不只是拉美,在中東新聞的處理上,時常被奉為公共媒體典範的BBC,也有視角偏頗的問題。例如在以色列-巴勒斯坦的新聞中,BBC習慣以「定點打擊」(targeted killing)代替「未經審判的處決」(execution without trial),或是「巴勒斯坦民眾回鄉」(Palestinians demand to return)而非「返鄉權」(right of return),遮掩以色列入侵巴勒斯坦的事實,甚至在以色列外交部抗議後主動更改新聞標題(參閱2018/08/16 南方一週)。
有鑒於台灣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南方國際重新啟動後,我們特別推出「南方一週」專欄,除了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也盡量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希望讀者能在繁忙的日常之餘,以5分鐘時間瀏覽我們精選的重要新聞。這也是苦勞網團隊企圖平衡台灣國際新聞事業向歐美歪斜的嘗試。
關注南方國際的讀者們應不難發現,國際情勢的變化,實在很難稱得上是樂觀:繼川普之後,極右翼勢力相繼在歐洲、亞洲與拉美崛起,甚至取得政權。例如被譽為「巴西川普」、集種族、性別歧視與恐同於一身的波索納洛,擊敗執政十多年的勞工黨左翼政權,當選這個世界第8大經濟體的新任總統。在瑞典,反移民的新納粹政黨打破長期以來兩黨交替執政的平衡。南方國際過去以來,引介了國內較為少見、左翼觀點的分析或評論文章,試圖辨明當前右翼民粹在全球的興起,反映的恰正是新自由主義下,各國資本獲利能力下降,社會福利或是家父長制色彩的津貼制度已無法解決經濟成長速度趨緩與失業率的問題,在中間政黨無意/力根本改革今日資本主義經濟的情況下,讓訴諸反移民的右翼有了趁勢而起的機會。
另一方面,不願牴觸資本主義並採取必要減排手段,阻礙了對付氣候變遷危機的決心;而帝國主義介入區域內的戰事,因戰爭傷亡的人數持續累積。面對看似慘澹的眼前情勢,我們更需要釐清與分析各種議題背後的根本原因,才能找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案,而這正是苦勞網南方國際團隊努力的目標。懇請讀者們加入捐款行列,與我們一同繼續這份有意義的工作。

西方資本主義下的所謂「民主」國家,只是造成一個金權萬能的政體,什麼都可以用錢買,媒體可以用錢買,政策可以用錢買,政客可以用錢買,總統可以用錢買。金權買通政權,政權服務金權,財團和政客利益輸送,被金權夾持的腐敗政權,為了鞏固權力和階級利益,結果就是壓榨民權,剝削人民的權益。美國是最典型的剝削式資本主義「民主」國家。美國的金權階級不但剝削本國人民,也藉著其無以抗衡的一國獨大霸權剝削全球各國,壓榨全世界人民。

◆ 「民主」是西方價值,不是普世價值,非西方國家是被動式,半推半就地接納。
◆ 中國大陸的制度是精英共和,可以在貼近民意時同時展現高速效率和政策視野之高遠。
◆ 低階的民主,容易形成民粹。
◆ 民粹之下如果各方勢均力敵,就是永無止境的內鬥。
◆ 民粹之下如果一方強勢執政,就成法西斯式的獨裁。

「民主」體制提供各方勢力四年一次大洗牌的機會,因此「民主」國家的施政通常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政黨輪替,人去政息。不然就是意識型態分歧下黨同伐異,政黨互鬥循環不止,民粹亂政;或是利益團伙傾軋逐利,投機倒把,政商勾結,利益輸送,壟斷圍事,掏空分贓,金權治國。

中國的崛起,讓西方國家頓然意識到他們正在失去世界秩序的主導權,這些佔全球人口極少數(歐美總人口數不過8億,而全球人口快要接近80億)的西方白人國家正在失去對全球的主宰權,當然他們也會隨之失去以所謂的「西方秩序」來收刮世界經濟利益的權勢,所以西方現在非常焦慮。

中國的崛起是扶植全球的曾經被西方殖民的貧窮國家,讓這些貧窮國家也能找到通往致富之路。西方只是希望繼續運用西方所設定的所謂的『世界秩序』來繼續壓榨這些曾經被殖民的第三世界國家。只有當這些貧窮國家繼續貧窮落後下去,西方才能持續富裕。

維基解密關於臺灣的電文顯示國家八卦主義。

2010年12月19日,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鄭文燦強調,兩岸的對話平台應該是多元的,民進黨不會與中國共產黨搭對話平台,也不會有民共論壇;民進黨主張的是多元對話,而且要以民主與人權為對話重點。
但2011年9月,維基解密披露2005年4月29日美國在台協會機密電文,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洪奇昌向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副處長葛天豪表示,他於2005年4月16至17日代表當時新潮流系領導人吳乃仁秘密飛往香港,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台灣事務部部長邢魁山見面;而且新潮流系早在1997年就與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建立秘密對話管道,雙方定期聚會交換意見或研商特殊實質性議題,時任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邱義仁也熟知此事;此次香港密會,邱義仁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太三都知情,時任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都被蒙在鼓裡。2011年9月9日,洪奇昌否認維基解密相關內容,強調「沒有這回事」。

中情局文件洩露給維基 美政府查內賊
2017-04-21 世界日報 記者孫梁╱即時報導

維基解密上月公布8761份中央情報局(CIA)的機密文件,由於都是在CIA內的機要部門保管,因此被認為可能是內部工作人員或承包商洩露。CIA與聯邦調查局(FBI)已展開聯合調查,要揪出內鬼。
維基解密3月7日陸續公布的機密文件,描述了CIA不為人知的網路戰計畫,顯示美國有強大的網戰能力,美國間諜可入侵和癱瘓包括電視機和汽車在內的許多產品。
調查人員認為,此類文件只有接觸機密的人才能看到。調查人員在對可接觸機密的數百人進行篩檢。文件在維基解密公布後,CIA拒絕證實其真偽;新任局長龐培歐嚴厲批評維基解密,指他們製造風波,對危害國家安全和使許多人的性命受到威脅毫不在意。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回擊龐培歐說,歷史表明,CIA和其他情報部門一貫撒謊成性;讓CIA充當判斷真假的唯一仲裁者,是極其危險的;CIA製造的死亡、失蹤、專制和恐怖,今後可能還會繼續出現。
維基解密稱,8761份CIA文件都是來自CIA網路情報中心內的情報網路,這是一個與外界沒有聯繫的高度機密單位,由CIA竊聽部門的駭客菁英組成。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不向老大哥屈服的囚徒
2019-03-22 苦勞網
作者:John Pilger/記者暨紀錄片製作人
譯者:張宗坤/苦勞網特約記者

【編按:勇於揭露各國政府不法的吹哨者們(whistleblowers)持續遭遇打壓。
曾向維基解密(WikiLeaks)提供7萬多份機密文件、揭露美軍於伊拉克掃射平民的曼寧(Chelsea Manning),因為拒絕法院的秘密審訊程序,再度身陷囹圄;而維基解密的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自2012年進入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後,由於面臨英國逮捕與美國引渡的司法威脅,被迫困於使館房間內。聯合國已認定:阿桑奇正遭遇「任意拘留」。
對於英美帝國主義與企業媒體持強烈批判立場的記者暨紀錄片製作人John Pilger,在3月3日雪梨聲援阿桑奇的集會上,發表了這篇演說,敘述阿桑奇身處使館的艱難情況,以及維基解密如何因為奉行真正的新聞原則而成為英美等國急欲除之而後快的目標。南方國際在阿桑奇被軟禁超過3,000天的今日刊載此文,與讀者們一同持續關注他的處境。】
我和朱利安·阿桑奇在一間他所知甚詳的房間裡碰面,這兒只有一張桌子,牆上則掛有各式厄瓜多的照片。旁邊書櫃裡的書從未更換過。窗簾總是緊閉,屋內密不透光。空氣凝重而腥臭。
這兒是101號房。
在我踏入101號房以前,我必須交出護照與手機,我的口袋和個人物品必須經過檢查,攜帶的食物也得通過檢驗。
101號房的警衛坐在一個很像老式電話亭的地方,他看著螢幕,監視阿桑奇。另外還有其他看不到的間諜,正聽著、注視他。
101號房裡到處都是攝影機。為了避開它們的視線,阿桑奇要我們移動到牆角,肩並肩,背部緊貼著牆。為了避開攝影機討論,我們悄聲細語、用記事本筆談,有時我們也會大笑。
我必須在規定的時段探訪阿桑奇。當時間一到,101號房的房門就會突然打開,警衛會對我說:「時間到了。」在跨年夜裡,我被允許額外訪視半小時,電話亭裡的男人祝我新年快樂,但這話不是對著阿桑奇說的。
沒錯,101號房根本是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預言式小說《一九八四》中的房間。在那兒,思想警察監視、折磨他們的囚犯;更糟的是,這將持續到人們放棄自己的人性與原則,並向老大哥屈服。
阿桑奇永遠不會向老大哥屈服。儘管他的身體狀況堪慮,但他擁有令人驚奇的韌性與勇氣。
阿桑奇是一位知名的澳洲人,他讓許多人改觀並注意到那些表裡不一的政府。他因此遭受聯合國所稱的「任意拘留」,淪為一位政治難民。
聯合國宣稱:他享有通行的自由,卻被否決了;他擁有獲得醫療服務且無需擔心被捕的權利,卻被否決了;他可以獲得賠償,這樣的權利同樣被否決了。
身為維基解密的創辦人與編輯,他犯下的罪是讓人們理解這個黑暗的時代。維基解密保有完美的準確度,以及沒有任何一間報紙、電視頻道、廣播電台——包括「BBC」、《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或者《衛報》在內,能夠相提並論的真實性。維基解密實在讓這些媒體顏面無光。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他受到懲罰。
舉例來說:
上週,國際法院(ICJ)裁定,英國政府無權管轄查戈斯群島(Chagos)的島民,後者在1960至70年代間,被秘密逐出印度洋迪亞哥加西亞島(Diego Garcia)的家園後,便處於貧困與流亡之中。無數的孩童死於悲傷。這是一樁罕為人知的重大罪行。
近50年來,英國人一再否認島民有權返鄉,因為英國人已將他們的家園交給美國人興建軍事基地。
2009年,英國外交部在查戈斯群島周圍打造一個「海洋環境保護區」。
維基解密公布英國政府發給美國的秘密電報,英國政府在電報裡頭向美國人保證:「要是整個查戈斯群島都是海洋環境保護區的話,前住民就很難主張重返島上。」維基解密揭穿英國「蓋高尚」的環境意識,根本是一場騙局。
陰謀的真相顯然對國際法院的重大決定產生了影響。
維基解密還揭露了美國如何監視盟國;中情局如何透過蘋果手機監視你;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如何對銀行家們發表秘密演說,要他們安心,一旦她當選,一定會成為他們的盟友。這讓希拉蕊從華爾街獲得巨額資金。
2016年,維基解密踢爆希拉蕊與中東的聖戰組織(換句話說,就是恐怖份子)之間的直接聯繫。其中一封電子郵件顯示: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時,明知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正在資助伊斯蘭國,但她的基金會還是接受了來自兩國的巨額捐款。
接著,她批准了世上有史以來最大筆的武器交易,把武器出售給她的沙烏地阿拉伯恩人。這批武器目前用來對付葉門的苦難群眾。
這解釋了為什麼他受到懲罰。
維基解密還公布了80多萬封來自俄羅斯的秘密文件,其中也包含來自克林姆林宮的檔案。這些資料遠比華盛頓「通俄門」(Russiagate)啞劇似是而非的瞎扯,告訴我們關於該國的權力運作。
這才是真正的新聞——這樣的新聞如今已被視為相當奇異,更是「維琪新聞」(Vichy journalism)的對立面;後者是人民之敵的喉舌,並因代表納粹佔領法國的維琪政權而得名。
維琪新聞以刪除新聞的方式進行審查,包括澳洲政府與美國勾結,剝奪阿桑奇的澳洲公民權利,並且試圖讓他閉嘴的秘密醜聞。
2010年,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甚至命令澳洲聯邦警察進行調查,希望起訴阿桑奇與維基解密。直到她被法新社告知,阿桑奇與維基解密並沒有犯罪。
上週,雪梨早報發表了一篇浮誇的副刊文章,宣傳3月10日位於雪梨歌劇院的「MeToo」慶祝活動,最重要的出席者是剛退休的外交部長朱莉·畢紹普(Julie Bishop)。
畢紹普近日在當地媒體上不斷露臉,她被譽為是政壇的損失,有些人更認為她是值得欽佩的「偶像」。
像畢紹普這樣出身政壇的人,象徵著名人女性主義的抬頭,這告訴我們,身分政治在多大程度上顛覆了一個重要的、客觀的真理:最重要的不是你的性別,而是你所服務的階級。
在進入政壇前,畢紹普曾是一名律師,並為惡名昭彰的石綿公司「詹姆斯·哈迪」(James Hardie)服務,該公司被指控造成某位男性與其家人罹患石綿肺症身亡。
律師彼得·高登(Peter Gordon)回憶,畢紹普「反覆詢問法庭,為什麼工人有權要求優先處理他們的案件,只因為他們即將死去。」
畢紹普說,她是「依據專業與道德的指示行事」。
或許去年的她也只是「按照指示行事」,與其幕僚長飛往倫敦與華盛頓。後者曾表示澳洲外交部長將會提出阿桑奇的案件,並希望啟動帶他回家的外交程序。
阿桑奇的父親曾寫信給當時的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要求政府以外交手段介入,放他的兒子自由。他告訴特恩布爾,他擔心阿桑奇可能無法活著離開大使館。
當時人在美國與英國的畢紹普,大有機會提出外交解決方案,讓阿桑奇回家。不過這需要勇氣,以主權獨立國家而非附庸國的姿態行事。
相反地,她完全無意駁斥英國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後者當時怒斥阿桑奇「面臨嚴重指控」。哪有什麼指控?根本沒有任何指控。
澳洲外交部長放棄自己的責任,為一名澳洲公民說話。他沒有理由被拘禁、沒有理由被起訴,更沒有犯下任何罪行。
不知那些下週日將在歌劇院對這個虛假偶像示好的女性主義者們,是否會想起她與外國勢力勾結,懲罰了一名澳洲記者。這名澳洲記者的工作揭露了貪婪的軍國主義如何摧毀許多國家數百萬名普通女性的生活。光是在伊拉克,澳洲參與了美國率領的入侵行動,就造成70萬名女性守寡。
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澳洲政府曾經採取公開行動拯救在巴林遭受虐待與囚禁的難民足球員哈基姆·阿拉比(Hakeem al-Araibi),那麼它也絕對有能力帶阿桑奇回家。
澳洲外交部拒絕承認阿桑奇是聯合國所謂的「任意拘留」受害者,並且否認它擁有自由的基本權利,可恥地牴觸了國際法的條文與精神。
為什麼澳洲政府沒有認真嘗試解救阿桑奇?為什麼畢紹普屈服於兩個境外勢力的期待?為什麼民主被這種奴僕關係所誹謗,並與無法無天的外國勢力相結合?
對阿桑奇的迫害是對我們所有人的征服:我們的獨立、我們的自尊、我們的智慧、我們的同情、我們的政治、我們的文化。
所以我們不能再逃避,要組織、要佔領、要堅持、要持續、要發聲、要行動,要保持勇敢,要藐視那些思想警察。
戰爭不是和平,自由不是奴役,無知不是力量。如果阿桑奇能夠起身反抗,那麼你也可以,我們所有人也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