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五期威脅中興新村保存
科管局承諾核心區域暫緩開發

2011/01/0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被稱為「中科五期」的「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開發計畫」即將在下週一(1/10)舉行環評第3次初審會,今(1/7)在立法院舉行公聽會,經過環保、文化資產保存團體一段時間的爭取之後,官方與民間的觀點逐漸趨近,原先官方計劃首先開發、對於中興新村聚落衝擊較大的「機四」區,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陳銘煌同意暫緩,承諾在環評通過之後,優先徵收計劃南邊「南內轆」的土地、進行開發;不過,陳銘煌說,由於開發的期程,已經歷次經建會的委員會通過、報行政院,要變更的話,還需要各部會協調修正;陳銘煌只能承諾「把這個意見帶進環評會」。

5332856124_b11e5a79a1_b.jpg
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內,「南內轆」、「機四」、省政府相關位置圖(製圖:孫窮理,依據國科會98年7月《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籌設計畫書期末報告》修改)

中興新村是中華民國政府在1955年規劃的「都市計劃」經典代表,逢甲大學都市計劃系教授劉曜華以同樣經過類似都市計劃建設的巴西首都巴西利亞(Brasilia)為例,指出巴西利亞在1987年,由聯合國主動邀請登錄「世界文化遺產」,而中興新村也擁有同樣的實力;雲科大文資維護系教授李謁政說,像中興新村這種大面積聚落,他認為像省府大樓可以指定為「古蹟」,其餘行政建築,可以指定「歷史建築」,而其餘建築、街道等,則以「傳統聚落」的方式保存。

不過讓民間感到擔心的,是在去年10月,行政院通過園區的計劃之後,今年(2011)1月,中興新村的公有土地就已經移撥給中科管理局,這讓主張保護中興新村的學者十分不安,劉曜華說,現在國科會、中科近乎「接管」了中興新村,但這麼重要的設施,應該由它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也就是文建會來接管,才有機會妥善規劃保存的相關配套。

計劃中首先將進行開發的「機四」區,由於位於中興新村北部核心區、緊鄰省政府大樓,開發對保存的衝擊大,在公聽會中幾乎有「共識」,要暫緩開發,剩下的則是政府部門內部協調的問題,另一方面,較無開發疑慮的「南內轆」地區的內興里里長則表達「強烈被徵收的意願」,他期待,園區的運作可以使得中興新村「風華再現」。

中興新村經過廢省、九二一震災之後,社區的的機能受到影響,不過,李謁政認為這是因為「新的東西還沒有進來,所以這不能說是沒落,也不要只是希望大的開發才能讓地方起來」,地方的開發,與文史保存、社區活力的再現…這些事情,起碼在公聽會裏面聽起來,是有共存的可能性的,不過另一個讓人憂心的是,這一個以「高等研究」為名的科學園區,是不是就如中科所保證的「低污染」、「就算有很少量的污染物,也會由專業的甲、乙級廢棄物清理廠商處理」。

陳銘煌說,目前園區已經浮現出的投資者包括「工研院創新產業專區」、「資策會」、「國史館歷史文化研究園區」,以及「原能會核能研究所低碳能源中心」…等,目前看起來都是官方機構,陳銘煌說,將來也有民間機構進駐。不過,以「研究」為名的園區,其污染物「不多」,不代表污染不嚴重,位於桃園龍潭的核研所就曾發生放射性物質污染水源,以及「重砂」外流,造成「輻射道路」的事件。在被問及核研所打算進駐園區做什麼事時,20分鐘前才說核研所要在園區設廠的陳銘煌說,是要研發「數位電表」,與核能無關,不過因為預算沒有下來,已經被中科管理局退件。

事件分類: 

回應

不要被騙了
在環評前中科都會擺低姿態,目的在先通過以取得優勢,唯一旦過關,氣焰就不同
縱使先擺低姿態,日後改採鯨吞蟬食之策,還是會達到同樣目的
各公部門之運作向來都是如此,如中科四期之二林及石門水庫之中庄調整池案
環評通過在先,但在未實際動工之前,又已再度提出環差,顯現之前所說皆不算數
務請注意:
目前高喊高等研究園區,但將來還是會變相量產
因為好大喜功、輸人不輸陣是官場之通病
竹科、南科管轄皆已近一千五百公頃,我中科怎能落於人後
不僅中科如此,不要忘了南投縣政府亦皆虎視眈眈,想趁機撈一筆
如南科周邊台南縣府就另搞一高達200多公頃之特定區(樹谷園區),讓奇美進駐
中科一二期周邊,中縣市府又另搞一特定區高達3、4千公頃,后里中科三期周邊亦同樣搞特定區,內皆會暗藏工業區,屆時污染難以收拾
建議無論如何還是想辦法將該開發案擋下來,否則後患沒完沒了

所以
建議無論如何還是想辦法將該開發案快速立法通過,否則錢都跑到
別的地方去了

與其
讓它跑道別的地方去''繁榮''地方
不如讓他留在台中
往日還可抗爭掙點錢

南投縣政府最好爭取加入大台中市比較有機會提升商機及地皮大漲,如果南投併入中市,李朝卿許淑華宋懷琳等政客幾年後就會消失於政壇,當然想乘中興新村改為工業園區時海撈一筆退休,這不就是政客之生涯規劃嗎?本人相信政客們一選再選都已欠一屁股債,趕緊清償為先,於是大力支持園區進駐,他們好在緊臨園區處設置縣級工廠招商園區,把中興新村周遭地帶大大污染(然後政客之相關企業優先搶進),屆時就算國科會說話算話,中興新村也終究逃不過被污染籠罩之命運!前任林宗男縣長於凍省時垂涎中興新村,在中興地區辦理花博數次,最後連任敗選,人們才發現他在中興新村中正路以西搞了一大塊地(原列機關用地,不知怎麼其地目變更為商業及住宅用地)進行重劃,而後部分標售,據說海撈數億,該地經蓋屋後動輒千萬以上房價,令當地居民咋舌,因附近房價原僅2百萬(現已炒至五六百萬),新屋惜售中,準備漲1倍以上轉賣給科技新貴(現在尚僅聞樓梯響,屋價已喊到1千7了,後市可期),可謂政客典範!至於賣得如此貴,令預定被園區趕出樂園之中興原居戶原想購屋在可愛故鄉旁覓居,如今也化作泡影,比房價飆高還嚴重十倍百倍之污染危機正悄悄撲向中興新村,反正台灣不都這樣嗎,一個個樂土淪陷,政府猶大書特書其歷史將之喻為經濟奇蹟,每一個領導人全都光環加身,你們看罷,中興新村死了,馬英九的政績也被捧上天了!!

我看了「中興高等園區籌設計劃書」期末報告,充滿對中興的偏見及汙衊,十分感到不以為然,看到第20頁就看不下去了…

「在中興新村區內的人口分布上,屬於公有土地行政區的光華、光榮、光明、 光輝等四里其成長率明顯低於總人口成長率,由於精省與九二一地震,遷出大 於遷入,佔中興新村全區人口比例約為 36%。而近年來人口成長較為迅速的是 南區的內興、營南、營北等三里,私有土地的發展帶動了人口的增長。」

過去的第一代省府員工們離世後,第二代是否得將宿舍歸還政府?

光華、光榮、光明、 光輝,過去是政府的房子、現在也是!往私有土地移動,是因為一代走了,二代要把房子歸還公家,二代還想待在中興就必須自己去私有土地買房子,是這樣沒錯吧?!

除非政府開放宿舍認購,不然將問題指向精省和921,是天大的錯誤,沒生牽拖鄰居,傷害台灣村莊裡最後一塊美麗的淨土,這樣不瞭解歷史變遷的報告對嗎?

中興… 是可以打造成台灣輕井澤的!!

一個地方要繁榮觀光,必須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玩...... 中興,只缺乏「住」! 沒有旅客住所、沒有了居民,如何繁榮? 如何發展觀光? 小女也遊玩過世界各地,尤其過去每年都至少飛日本兩趟,日本連兩棵樹都可以發展成一個觀光景點,台灣的自然美景更多,日本行、台灣為何不行?! 台灣最弱的,為何是觀光?

中興現在的空屋率高,不是沒人要住,是政府未開放認購!! 尤其自中興新村出的後代,已繁衍到三代、四代...... 多少人希望到中興新村定居?!

此處是台灣村莊的榮耀、是集當年所有頂尖建築師大成、仿造英國造鎮,走出自己的味道,全台唯一可打造成觀光城鎮的村莊、是民國至今唯一得以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村莊!!

相信您一定去過英國小鎮,請您再來中興新村看看,只要還有二、三代居住的房屋,無不人人將房子打造得美輪美奐~ 您是否去過三十年前的中興新村? 沒有空屋的中興新村? 政府照顧保護的中興新村? 充滿了居民的中興新村? 是否曾親眼看過襄底路的榮景? 全台唯一一個資格足以媲美英國小鎮的村莊? 唯一一個有資格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村莊~ 如今政府居然要親手毀了它、毀了台灣的寶藏!

我不知道台灣這麼多荒地、這麼多荒廢的村莊,為何要選中最有特色,且已既有、既成的一個美麗地方來拆毀? ----------->僅留20戶!!

之前,我一直以為科技園區會蓋在中興南區(荒廢農地),帶動地方繁榮!

現在,我瞭解了政府的計畫,為了短視近利,竟沒有人要保護台灣的世界文化遺產、居然要毀了這個全台最美的村莊,台灣如此短視,到底要如何發展觀光? 而且,如此淺薄的眼光,竟出自政府!!

這麼一個現有的、可以全力發展的完美區域,政府竟要親手毀滅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