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血代價
深圳勞工團體工作人員被殺重傷

2007/11/27
苦勞網特約記者
深圳打工中心2007年10月11日第一次受襲後的情況。
(照片顯現日期有誤是因照相機日期設定錯誤)

走進深圳龍崗區,映入眼簾有寬闊的馬路,與路旁二至三層高櫛比鱗次的水泥樓房建築,生意興隆的外食攤販、出租房陽台晾曬的各色衣物,以及眼尖的你注意到的灰撲廠房,在在說明這裡是典型的深圳工業區。黃昏時段街頭的年輕男女,或許是剛剛結束一天的工作,或者正準備上工;數不清數量的外省工人,孑然一身地投入這個鳥不語花不香的工業城,貢獻生嫩的二八年華成為各式合資企業的廉價勞動力。以廠為家的外出打工生涯裡,人人都有說不完的被拖欠工資、積欠加班費、工作傷殘無處求償、不明理由被無端解雇等這一類相似的老故事。

提供世界市場超廉價工業產品多年之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終於帶頭關注三農問題、貧富差距與環境汙染問題。同時,隨著經年勞動力市場比賤經驗的累積,產生了基本的勞動力對價概念,勞工朋友懂得要求準時發放工資、追討被積欠經年的加班費、要求依法給付資遣費等基本權益。前往各區勞工行政單位投訴時也理直氣壯些;有的人開始敢於告發公務人員瀆職問題,地方政府官員較不敢比照過去哄騙打發的模式吃案。

牽涉數百人或上千人的勞資爭議案件屢見不鮮,機靈的打工朋友開始找上各區的民間勞工服務團體尋求協助,勞資嚴重失衡的天平終於向勞工方面些許微調;明年(2008年)就將開始實施《勞動合同法》,明確規範每一個僱傭關係應當提供白紙黑字的勞動契約,否則應給付兩倍工資等規定。為此,老闆違法成本增加了,被逼加緊計算人事費用增加額度,也讓各界對於後續中國大陸勞資關係的實質變化拭目以待。

就在《勞動合同法》即將上路的前夕,深圳龍崗區的打工者中心,接連兩次受到暴力恐嚇威脅;第三次甚至以刀械殺傷該辦公室的工作人員黃慶南先生,危及性命,經加護急救多天才終於脫離險境。雖然深圳龍崗、寶安和東莞地區,先後發生多起工人在追討工資時遭毆打受傷或出言恐嚇,地方警察關於保護勞工朋友免於暴力威脅的執法威信早已大受質疑;但是針對勞工團體成員下重手企圖殺害的狀況,卻是首例!

打工者中心的人員認為,這起案件並不單純,顯然是有針對性的暴力手段,意圖讓該勞工團體在協助工人爭取權益上卻步,也威脅工人不得出頭爭取合法權益。若是深圳當局對於這個案件不能明快處理,以儆效尤,則深圳市其他區域的老闆們很快會有樣學樣,讓各區提供勞工服務的團體都身陷暴力脅迫的風暴圈中。一旦社會陷入赤裸裸的弱肉強食暴力叢林,讓工人回到往昔被嚴重壓抑狀態,無法取得依法爭取權益的管道,則徒法難以自行,中央政府實施勞動合同法制化的用意將落空;屆時有冤無處訴的工人不滿只能以層出不窮的自殘式抗議、或者其他更激烈的方式抒發,對於社會的長期發展將有倒退式的負面影響。

這次被殺傷的黃慶南先生,工友們暱稱他為南哥,本身也是工傷受害者。他基於過來人經驗獻身於勞工服務工作多年,也正是在奔波於訪視受傷工友的半路上,被多名殺手於光天化日下尾隨殺傷;此案件引起香港以及國際關注勞工議題的非政府組織和工會廣泛關注,除了緊急募款因應醫療、復健與期間生活費用等粗估二十萬港幣的費用之外,多個香港勞工團體共同譴責此一明顯戕害勞工權益的暴力行為,也將在國際勞工界發起聯署尋求更廣泛的聲援。

【更多照片請按此連結】

深圳打工者中心遭遇暴力襲擊事件 呼籲社會團體和個人給予支持和援助

勞動力及關心中國勞工狀況的團體同個人:

大家好!

我們是深圳龍崗區打工者——職業安全健康中心(以下簡稱「打工者中心」),是一家以工商註冊的民間草根機構,免費為外來工提供借閱圖書服務、宣傳勞法相關知識、提供勞法諮詢。

2007年10月11日和11月14日打工者中心莫名遭受了兩次不知名人員上門砸店,在 11月20 日註冊人黃慶南更在中心後面的龍湖新村小區被兩名持刀凶徒砍傷,全身嚴重受傷。三次事發後,我們都有即時向龍崗龍東警務室及龍崗同樂派出所報案。

打工者中心近日推廣《勞動合同法》,配合國家政策在明年的實施,接受多起有關的勞法諮詢,發生先砸店後傷人這一系列事件說明社會上正在形成公然阻撓勞動合同法實施、打擊社會勞工團體的不法團夥。

我們於11月21日以快遞方式上書至深圳市公安局局長,期望深圳公安部門加強龍崗龍東巡防,預防破壞事件再次發生;積極調查以早日破案,查處不法分子,還打工者中心一個公道,同時維繫深圳社會安寧。現仍未收到任何回復。

砸店和傷人這三次事件不但給我們的帶來了直接的財物經濟損失,更嚴重的危害了我們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引起社區內極大的不安。同時我們在工作中聽到很大部工友說起被工廠恐嚇,並且有一部分工友已受到工廠的或輕或重毆打。

這些都反映了工人維權道路的艱辛和勞工團體在國內的艱難處境。現呼籲社會不同團體和個人,採取具體行動,一起阻止不公義事件的發生,維護社會的和平穩定。

受害者黃慶南目前在龍崗中心醫院治療,於11月21日晚上從重症監護室轉入住院部,其中左背、左腿傷勢嚴重。因為黃數年前曾在工廠被傷致殘,這給目前的治療帶來困難。希望各位可以介紹更好的筋骨科醫師或醫療機構,同時幫忙籌集醫療、康復、生活費用款項20萬元。

此致 敬禮!

打工者中心 2007年11月22日

打工者中心接連兩次被破壞和註冊人受襲擊的經過

※第一次,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七點多

案發情況:

晚上七點多,打工者中心約有十來位工人,看報紙,看書,輕聲聊天的都有。我先是看到幾個人走向中心大門,很快他們來到門前,我看到他們手裏持著棍子的東西,眨眼間他們揮動棍子,砸向中心門口的玻璃牆和玻璃大門,總共大概砸了四下,玻璃牆和玻璃大門應聲粉碎。驚慌中我看到是四個男人,他們離開之前用棍子指向中心裏面,一臉兇狠。他們跟著上了等在中心門外的兩輛摩托車揚長而去。

我當即報了警,龍崗龍東警務室來了兩名巡警,拍了照片,錄了我的口供,中心註冊人黃慶南也錄了口供。

事情發生至今一個多月,龍崗龍東警務室再沒有給我們任何說法,據警務室的人說,這種是小事,沒有傷人。

目擊人:於慧敏(打工者中心工作人員)

※第二次,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時間:下午四點半左右

案發情況:

下午四點半左右,中心外面進來四個男人,手裏拿著鋼管,一言不發就開始砸東西,後來其中一個人邊砸邊說:讓你們開不了店。不到一分鐘,中心門上的玻璃,勞保用品櫃子,桌子,飲水機,白板,藥箱等,都給他們砸壞了。

他們很快出了中心,上了路邊一輛白色的小車走了,小車車牌為粵B MXXXX,車牌號是遮住的。與此同時,我們看到中心對面馬路有三個穿深藍色制服治安巡警在看著我們這邊,但沒有任何採取行動。當我們望向這些巡警時,他們把臉扭轉開。

我當即報了警,龍崗同樂派出所的警員064643給我做了筆錄,當我要求翻看路口的錄影時,他表示錄影沒有保存功能。該警員還說,就算是兩次破壞,也沒有傷人,你們的損失也就一兩千元。

目擊人:林衛華(打工者中心工作人員)

※第三次,2007年11月20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三點半左右

案發情況:

下午三點多鍾,打工者中心的註冊人黃慶南離開中心,外出探訪受傷工人,經過龍湖新村66棟對面煤氣服務站,有些居民在打麻將,他向其中一名在旁邊觀看的工人打招呼。突然間,有兩個持刀男子衝到黃慶南身後猛砍,先是砍頸部和背部,接著砍大腿和小腿,在小腿上砍的刀數尤其多。當時有一位居民拿起兩塊磚頭向行兇者擲去,把凶徒驅趕,並一直追了十幾米,凶徒才跳上停在附近的一輛摩托車離去。案發當時有兩名巡防人員在場,但是卻沒有能抓獲罪犯。案發時,黃慶南身上流大量出血,受到了嚴重的傷害,在居民報120後送到醫院進行急救。

總結自多名目擊居民

香港團體新聞稿

2007年11月25日

深圳勞工團體接連遭砸店 註冊人被砍至重傷 香港團體促請中國政府全力緝凶 保障勞工團體成員安全

近日,深圳市接二連三發生勞工團體給砸店及其註冊人遭砍傷的暴力事件,令多個香港團體極為震驚及憤怒,同時嚴厲譴責此不法的暴力行爲。事件反映深圳某些既得利益集團,針對勞工主張權利,明目張膽對抗保障勞動人民的國策。

遭受暴力打擊的深圳勞工團體—打工者中心位於深圳龍崗,是一家以工商註冊的民間勞工團體,免費為外來工提供借閱圖書服務、宣傳勞法相關知識、提供勞法諮詢。 近期中心推廣《勞動合同法》賦予勞工的各種權利,以配合國家政策在明年1月1日的實施,接受多個有關的勞法諮詢,協助以合法途徑緩解地方上的勞資矛盾。疑因此引起某些既得利益集團的敵視,意圖使用暴力手段阻嚇勞工團體的工作。據工人反映,深圳龍崗、寶安和東莞地區,先後發生多起工人在追討工資時遭毆打受傷或出言恐嚇,他們並表示對當地政府執法力量深感失望。是次事件並非單一的治安事件,而是地區上存在公然違反中央政策的既得利益集團,以暴力手段侵害工人的社會問題。團體希望深圳市政府履行其保護居民人身安全的責任,全力偵查,將凶徒和幕後主使緝拿歸案,以具體的行動遏止此風氣。

11月20日,受害的中心注冊人黃慶南,外出前往醫探訪受傷工友,在中心後面的小區被兩名持刀歹徒砍傷,遭受嚴重傷害,背部、腰部、左腳被多處有長達十厘米長的刀傷,左腳傷勢最為嚴重,筋骨、血管、肌腱與神經全被砍斷,只剩少許皮肉相連,一度需留醫於深切治療部,現時已轉骨科病房,但情況仍然嚴重,康復機會成疑。由於他曾在工廠遇上嚴重的意外,全身燒傷,多處肌肉伸展困難,為治療帶來不少障礙,團體呼籲深圳市政府能協助黃慶南得到適切的治療和復康。

在事發後,打工者中心發出呼籲信向香港民間社會尋求支持,多個從事內地勞工項目的香港團體,勞動力、中國勞動透視、亞洲專訊、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全球化監察立即嚮應。如果是次事件,受害中心和工作人員得不到公正處理,勢將助長暴力風氣,波及其他民間團體,直接危害其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香港團體促請深圳市政府加強治安工作,預防暴力行為,保障民間團體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維持社會安寧。

多個關心中國,在中國從事勞工項目的團體,認為必須維護中國和諧社會的發展,實現整個社會的公平和正義,還中國勞工和其他民間團體一個和諧的發展空間,並強烈要求中央及深圳政府:

一、公開譴責這種暴力,對事件展開全面調查,全力緝捕行兇歹徒;

二、協助深圳打工者中心維持正常運作,註冊人黃慶南得到適切的治療和康復;

三、執行中國國家政策,維護當地勞資關係平衡,預防暴力行為,保障民間團體工作人員人身安全。

勞動力、中國勞動透視、亞洲專訊、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全球化監察

發言人:陳順馨(勞動力) 梁寶霖(亞洲專訊) 黃月媚(全球化監察) 丘梓蕙(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回應

2005年春節過後,和琬玲一起去龍崗探訪這個打工中心,就是南哥到外面的公車站牌接我們的。

南哥是全臉嚴重灼傷的工傷者,但在康復後,卻積極投入龍崗這個勞工小據點。

南哥是廈門人,在和他一起走出工廠區,要離開時,和他聊到過春節時龍崗是不是像空城,他說已經很多人都不回鄉了,龍崗相當熱鬧。而我問了一句他是不是也待在龍崗,他說他受傷後就沒回家過了。南哥應該是把打工中心當作家一樣在經營了。

希望他早日康復。

祝早日康復、兇手落網、公義伸張

代貼最新情況:

緊急!! 黃肌肉腐爛, 要再做手術, 請踴躍捐款!!

上星期被斬傷後的手術, 主診醫生聲稱非常成功, 可是今天收到消息,黃慶南再接回的左腳開始肌肉腐爛, 要盡快再開刀,取出傷口內的瘀血及切去發痰的部份, 才可免於截肢的厄運。

黃的同事表示, 黃一向非常珍惜自己的手腳, 他之前常常說:「皮膚都燒壞了,還好手腳沒傷, 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不用勞煩別人。」所以他每天必定會鍛鍊身體, 一直以來他的身體都很強壯, 如果他要截肢, 很難想像他如何去面對。

醫生表示,即使黃的手術非常成功,最快第一個康復階段, 也起碼在半年之後, 在這段時間內,黃必須住院。

之前的手術已花了約二萬元人民幣, 之後的手術須轉往另一間創傷骨科更專業的大醫院, 估計手術費會比之前更高, 之後的醫療費更是長遠的負擔。而大家都了解,在內地的醫院基本上都是先收費,後治療的。所以在此向大家呼籲, 盡快籌款, 並將此緊急消息廣傳!

謝謝各位有心人!

vivien 於 November 28, 2007 12:37 AM

【補貼為黃慶南籌款的帳號資料】:

Bank A/C Name: Worker Empowerment
Bank A/C no.: 227-9-090365
Bank Code: 024
Bank Address: 83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Swift Code: HASE HKHH

(來源:香港獨立媒體)

中國共產黨號稱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應針對此一事件站在工人群眾的立場發生,切實捍衛工人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