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AM10:30
國光石化環評續審 青年學生施壓籲否決

2011/04/2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國光石化今(22)天繼續進行第五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由於會議主席蔣本基昨天晚上八點半,做出要「否決」與「有條件通過」的兩案並陳裁示,並於今天上午舉行「閉門會議」,來討論通過環評之附帶條件,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再度號召兩百餘位青年學生與民眾,至環保署前抗議,指責這種政治操作環評的行為,根本是在操弄人民。

(昨日環評會議場內情形,詳見苦勞報導:國光石化終極戰第一回合 不開發列選項,定條件決輸贏

sDSC_3415 攝影:陳寧。

昨日入場參與環評會議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表示,參與專案小組的環評委員,應是對本案內容最了解的人,明知國光石化開發案漏洞百出,卻不敢做出否決的結論,而是以「兩案並陳」、送交環評大會決定的方式,來逃避政治責任,但此舉根本是空白授權,讓政治直接逾越環評公正。

彰化環盟副理事長蔡嘉陽也表示,在世界地球日的今天,如果國光石化有條件通過,那也代表馬政府已經對永續台灣的未來「無條件投降」。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也指出,馬英九預定於今天下午三點接見環保團體代表,一旦有條件通過被列進專案小組的結論之中,環保團體的會面方式將會與往年「不一樣」。

sDSC_3183 攝影:陳寧。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更直指「有條件通過,就等於通過」。他表示,過去如台塑六輕、友達、華映,無不是先「有條件通過」,再變更環評結論,因為財團為了開發,再怎麼嚴苛的條件都敢答應,但透過變更結論,很多當初環評設下的嚴格條件,最後都是無效的約束。

青年學生在現場高喊「獨斷環評,操弄人民」口號,呼籲環評委員儘速否決國光。而稍早,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幹部也北上抵達環保署前,將與青年學生於場外持續監督環評,青年聯盟也表示,一旦環評結論不利,將不排除發起更激烈的抗爭行動,呼籲更多人一同到環保署,於場外共同施壓。

回應

辛苦了!很想和你們在一起,雖然我已老大不小,但從你們身上我看到台灣未來的希望‧你們太可愛了!

昨日我拍的。<p><a href=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gail2009/2011/04/22/88343>http://blog.li... src=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gallery/1115/1115-23437.jpg><p>大水沖垮龍王廟。這棟冷冰冰、擺出拒馬相應不理的環保署大樓,面對反國光的海嘯,遲早要被沖垮!

我精神與你同在。

我是住在高雄石化業高污染地區的居民 , 非常感謝你們 , 辛苦替大家站出來 , 讓臺灣百姓以後免於因窒息而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