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全台串聯反核】
南台七縣市匯聚高雄 展現多元熱情

2011/05/0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4月30號,向日葵廢核行動在北、中、南、東同步舉行,也帶起了高雄歷史上第一次的反核遊行,在南部七縣市各民間團體的全力相挺下,動員約3千人,這一次遊行特別強調「家庭」與「親子」的參與,隊伍由大型太陽神巨型布偶前導,一由依群小朋友帶隊,浩浩蕩蕩穿越目前高雄市新興的左營巨蛋高級住宅區,並與台北同步進行「模擬死亡」行動,參與遊行的群眾,在核災警報聲響起後,躺滿博愛二路。

5675405818_da2042ce81_b.jpg 遊行前導的大型太陽神巨型布偶。(攝影:孫窮理)5674819573_0374266249_b.jpg 警報聲響起,群眾在博愛二路躺下,模擬核災發生的狀況。(攝影:孫窮理)

這一場遊行的重要特色,是民間團體參與的多元性,除了發起團體地球公民協會與南部七縣市的環保團體之外,還有教改、社福、社區、社區大學…等不同屬性團體的參與,其中不常在環保遊行中出現的工會組織,如高雄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教師會,以及中華電信工會高雄分會等也都積極動員參加,其中電信工會還派出40人的糾察隊,引導交通、維持秩序,遊行的總指揮也由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與NGO工作者職業工會研究員邱毓斌共同擔任。

此外,參與遊行的各種文藝團體及個人,也為整個活動加入豐富的元素,其中以大大的「農」字作為其標誌的「打狗亂歌團」不帶來音樂、舞蹈,他們結合傳統「八家將」傳統與電子音樂的「電音三太子」表演,從一開場的熱身,到最後與群眾互動的演出,都是最受到注目的焦點。而在遊行中打頭陣的小朋友上台朗誦詩、詩人吳易叡也帶領廚師、律師、電信人員、懷孕婦女、新移民、農民上台,朗讀其2002年的詩作「沒有電的時候」。

核電廠的核廢料問題,從來沒有獲得解決,需要兩萬多年才能夠完全消失的核污染,是遺留給未來永遠的環境包袱,孩子們清朗的童音,是來自未來最誠摯的呼喚;當各行業的人朗誦完吳易叡的詩作後,邱毓斌帶著些激動說「今天我們要讓大家看到,反核的聲音,不是來自某一個特定的政黨,不是這個社會中的『某一些人』,而是這個社會普遍的聲音」。

5674946917_e2a7502999_b.jpg 「打狗亂歌團」的電音三太子成為整場最受注目的標點。(攝影:孫窮理)5674961371_84040c9dfa_b.jpg 孩子們清朗的童音,是來自未來最誠摯的呼喚。(攝影:孫窮理) 5674882517_772660bc9a_b.jpg 電音三太子走下舞台,與群眾互動。(攝影:孫窮理)

即將在2025年除役的台電核三廠位在南台灣的墾丁,相較於北部的核一、二、四廠,核三比較沒有受到那麼多全國性的關注,在這一波福島核災後的反核行動裡,三座核電廠的準時除役、不再延役,應該是最起碼的要求,而在這場遊行裡,也有來自屏東的鄉親,特別是潮州鎮,在鎮長的領軍下,包了兩台遊覽車北上。

來自環保聯盟雲林分會會長張子見說「反核和最近終於取得戰果的『反國光石化』一樣,都是希望污染的擴張不要影響到未來的發展」,張子見說,雖然他現在住在雲林,但是他是台北金山人,故鄉緊鄰兩座核電廠,有的時候他會擔心,如果出了事情,自己的故鄉就要受災,不過看過這一次福島災變之後,他就覺得「自己想太多了」,因為如果發生那麼嚴重的事故,其實全台灣都完蛋了,別說是故鄉了。

透過反核議題的串聯,一場跨界的行動,在南台灣這樣展開,最後停格在夕陽下,大家搶著和三太子的合照;留下的是,也已經在南部蔓延開的心願,微笑向陽,遠離核災。

5675831066_c24c66144f_b.jpg 廢核行動在南台灣展現多元熱情。(攝影:孫窮理)5675832820_b694a2fc54_b.jpg 微笑向陽,遠離核災。(攝影:孫窮理)

回應

側寫楊鴻志_台化公司秘辛報導

一、您曾經在了然的引領之下,走進龍德 PTA 廠全權接管!那次是 William 授權了然去主持您的「佈達典禮」!那是把郭博副裡、巫信宏經理趕下台的精采戲碼… 當走近龍德廠大門警衛室左彎時,我曾勸您「人事無常、翻臉如翻書」的警語…

二、兩年後,您被文淵形容為「比他家的土狗都不如!」要把您逼走!文淵在 Office 當著了然、與時任工務部經理的洪福源,要您出任「經理特別助理」,那是一種羞辱!因為台塑企業自創立以來並沒有那個職稱... 當年您求職若渴!要我去明志大樓找台北捷運局的賴世聲局長、賴名湯之子!嫂夫人以私人名義搭機去印尼求助於您的昔日專員部屬…

三、今天您又是台化公司當紅的「副總經理」不二人選!請告訴我:您 Enjoy 嗎?被 William 抱著摸頭、隔天被他一腳踹開的滋味究竟如何?在您人生最無助的那段時日裡,我天天開車送您至民生圓環旁的馬路邊陪您聊一個鐘頭!當時您把辦公室儲櫃裡的書籍全數搬回家,每日上班就想跳樓!嫂夫人每天清晨給您送花…

四、最後我使出一招:了然帶您去台塑大樓斜對面的「新學友」書局,找一本書給您看!她的序文提到:「中國古代一位國王把他的重臣砍頭!那位國王還是太子的時候,他和一位同年紀的臣子水乳交融、兩人甚且還有斷臂之袖的深厚情誼; 一次臣子因為母親病重,他駕著太子的座車飛奔回家!太子當時誇他「真孝順!」另一次,他們倆爬上蘋果樹遊樂!臣子把咬過一口的蘋果遞給太子,太子嘆曰: 「果真是忠臣,先吃一口看看有沒有毒!」後來咧?太子登基成為國王!他殺掉重臣的理由是:「好大膽!沒我的同意怎可私用我的座車?為什麼蘋果吃剩的才給 我?」當時我直截了當問楊鴻志:「William 說您是垃圾!您是嗎?」「我從頭至今都是垃圾呀!」了然緊接著開示:「您一直都是您,您一直都沒變!變的是文淵的『心』…」

五、我已正式退休!William 今天依舊趕盡殺絕?在職時,我是他的狗!離職後,他還在封鎖我的求職去路?「入閣、518 求職網、Degussa、科冠、TASCO」的機會與面談,怎麼都在一夜之間盡成廢紙、消失殆盡?了然不過是個屈屈卒ㄚ!今天遭逢台灣龐大財團的提告,我已七竅生煙、七孔流血、震怒不已!剛剛打聽過:了然可以在土城監獄開班教授佛經書法!那 William 呢?叫獄卒們一字排開、立正站好?

好大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