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國際反血汗IT日
工傷協會:體制就是殺手

2011/05/06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5月7日是國際反血汗IT日,這是一個全球串連性的活動,主要發起地點在歐洲,訴求是希望使用手機、MP3等電子相關產品的年輕消費族群,能看到這些高科技產業如何剝削工人,並一同要求改善整個工作環境。

IMG_1097 抗議團體手持蘋果,諷刺蘋果咬下去的是勞工的血汗。(攝影:vincent)

為響應此活動,高科技冷血青年、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等團體,在今晚(5/6)於新生南路八德路交叉口前發起「高科技受害者燭光晚會」,人人手持燭光悼念過勞死的勞工,「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以一曲(回家),唱出父母想看到子女平安回家的小小願望,行動最後咬下象徵勞工血肉的蘋果,希望能終止血汗工廠的存在。

宏達電過勞死工程師謝銘鴻友人Tuner以沈重地口吻說,謝銘鴻從星期六加班到隔天凌晨3點就沒有再起來了。工程師是否自願加班?他認為,沒有人拿著刀子架在工程師脖子上要他加班,但事實是工程師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力。

洋華光電工會國際聯絡人汪英達說,去年3月,洋華工會幹部被解僱,儘管目前一位復職,但這位工會幹部,被放在倉庫,周遭都是監視器,此外,若遇到需要請會務假時,資方會直接算曠職。而勝華於蘇州的聯建子公司,也驚傳生產線工人操作化學溶劑正己烷不當中毒,香港SACOM代這些工人寫信給Apple賈伯斯,但未獲回應,他控訴這是資本主義的邪惡。

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則表示,最近半年來各行業不約而同開始面臨到過勞死問題,而今天把晚會設在這個地點,除了因為旁邊是光華商場外,更重要的是要提醒鄰近的台北科技大學學生,他們在現行的產官學合作體系下,遭受剝削。

劉念雲表示,工傷協會經常到各高中職、科技大學進行勞工教育,她發現這些學生有長期打工的經驗,因此,對就業職場、基本工資都有一定的瞭解,然而,校方急於將自己的學生推銷到業界,做出學校的口碑,公告的實習生或寒暑假打工機會,經常都不到基本工資,甚至有最低1小時50元的狀況。

她質問,難道一定要等到有人死掉,踏著受害者的血肉,才能走到這裡嗎?為什麼要受害者負起解剖的責任,讓受害者自己舉證身體哪裡出了問題?她認為,當你踏進這個產業,你就是受害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