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經營有成 基隆火盟發刊

2011/05/24
中島美雪歌迷

責任主編:張心華

「我們因為這本刊物被逼著整理基隆火盟的通訊錄,花了好多時間。」《打火石》編輯王醒之,露出一副精疲力竭的模樣說著,「而且要我教他電腦軟體才行。」一旁的夥伴、身為阿美族原住民的拔耐吐嘈道。

經營基層已久的基隆人民火大聯盟,於四月發行刊物「打火石」,內容包括在地社運行動、草根民主實踐,及議題巡迴訊息、政治論述等其他單元,以便成員彼此聯絡,也讓基隆市民多了一個認識在地公共議題的媒介。

人民火大聯盟是由基層教育工作者、工人、社運組織者、進步社工員等不同身份的民眾所組成的政治團體,經營弱勢議題長達20年之久,每年舉辦工人「秋鬥」遊行,志在打破社會貧富不均,藍綠壟斷的權貴政治,推動將「政治還給普通人」的理念,而基隆人民火大聯盟即是它在基隆的分支。

目前這份刊物是由基隆火盟的幾個志工、工作者,利用個人的零碎時間,把關心的議題串成一份「小聯絡簿」,跟成員報告近況與議題進展,同時回應關心的支持民眾。如試刊號的工作人員列表,就有「兩個不能具名的進步公務員」與「一個為善不欲人知的工會組織」兩個特別的署名,透露出一般人接近政治的被壓迫感,和來自勞工團體的支持熱情。

在地事務公共思考

編輯的話寫道:「除了彙整各地火盟朋友的訊息,同時我們也會從弱勢者、小市民的觀點出發,關注基隆市的公共事務,好好監督跟幹樵一下那些統治我們的政黨跟政客。」王醒之跟拔耐受訪時表示,撰稿方向基本上要有基隆在地觀點與公共化的思考,而因為藍綠都罵,有讀者反應試刊號「罵藍的太多了」,他們猜想,接著等綠營政治人物被轟時,可能又有不同的政黨支持者會批評也不一定。

因為具有相當的地域性,除基隆暖暖區的基福公路外,試刊號的勞動派遣分析報導,多以基隆及其鄰近區域的勞動糾紛為例,拔耐撰文寫到,「曾協助一群基隆汐止的貨櫃車司機,某天主管要他們簽署一份派遣勞動契約,與三張空白本票,不簽就逼迫他們交出貨櫃車鑰匙,請司機回家。」令在地讀者認識同鄉勞工的不公遭遇與無奈,發覺「制度迫害就近在咫尺」,奠定行動的基石。

後段「人物故事」與「填字遊戲」兩個單元,更充滿濃濃的基隆味,前者從原住民勞工的生命史出發,到主人翁背後的基隆長安社區原民同胞結尾,後者的二十個題目,從運動休閒空間到影響基隆的台美重大外交事件不一而足,由細而廣,從淺到深,涵蓋基隆大小議題。

市民的社運與政治實踐

為導正基隆種種公共事務的扭曲發展,市民的社運與政治實踐便顯得至為重要。在基福公路特輯裡,身為貨櫃車駕駛的基火成員郭發財寫道:「我長期的專業駕駛經驗告訴我,『暖暖里』可以說是基福公路最大最直接的受害者。」他又投入里長選舉,讓本來十多年來無人聞問的議題,得到十一位里長候選人的具名連署、紛紛寫進政見,一舉提升議題的能見度。

又如基隆暖暖區社區報《暖暖代誌》,該刊物的志工群,曾透過宣傳、組織等行動,改善暖暖中學的體質,把學校從寥寥無幾的學生人數,發展到今日完全中學的規模,以及為基福公路抗爭所做的詳盡論述,在在可見它對社區經營的影響力。

未來的報導方向與期許

未來「打火石」的報導內容,會再擴及到基隆八斗子卸煤碼頭的環境抗爭,中山區經國管理學院所發生的校園民主抗議,及從在地觀點看北北基合併等常見的社運與政治題目,還有小市民最關切的,通勤的苦惱與無奈,與對市區生活機能的期待,連性別、同志議題也在考慮之列,發展多采多姿的在地社運風貌。

日前基隆市長張通榮口出「報紙大不了都不買」的惡言,威脅批評他的媒體,此事除政客心態可議之外,顯見媒體在經營上的壓力。相對而言,獨立發行的「打火石」,在此刻別具意義。儘管才剛發刊,知道的人並不多,但因為內容的紮實與豐富,已有民眾糾團贊助。目前草創時期經營艱難,還需多方鼓勵,有興趣認識的民眾可上人民火大聯盟網站或至網址:http://ppt.cc/zmQq

回應

要如何訂閱打火石呢
基隆市確實需要政治性的刊物
媒體都快被買成廣告了

有興趣訂閱的民眾,請點最後一段連結。

感覺火盟在基隆發展的很不錯
包括前幾次選舉可以看的出來火盟知名度都有在上升
但是感覺火盟比較喜歡選基隆立委!?
選基隆市議員感覺比較基礎,可以跟議題做更多的結合
畢竟立委只有一席,範圍又大
沒有好的底子也很難與一般民眾做議題交流討論
可是火盟選市議員感覺都只在台北,沒有在基隆選過市議員
(畢竟火盟都選過基隆市長了)

希望火盟也可以出個定期刊物
台灣左翼的刊物實在太少了
一些比較有深度的左翼文章要放
與台灣議題結合的議題也要擺
這樣感覺比較能夠符合各個需要

最後希望火盟可以在台北和基隆以外的地方闖闖看
把左翼和工人運動帶到其他地方
我知道很難但是是該做的
金門跟連江長期被國民黨、新黨、親民黨執政
感覺火盟可以試試
與民眾做個客廳市議會
畢竟在當地幾乎沒有左翼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