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將被周錫瑋迫遷 溪洲部落向馬英九陳情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7/12/08
資料來源: 

年底恐被拆遷位於小碧潭的阿美族溪洲部落居民,今日(12/8)於馬英九「打造原住民都市新部落」記者會上向馬英九陳情。70位部落原住民不滿馬英九敷衍的態度,在門口手舉布條高喊「就地居住」,馬英九快步離去。

溪洲部落

溪洲原住民部落已經有30幾年的歷史。他們三十年前從花蓮到台北出賣勞動力討生活,大多擔任模板工人,以最低工資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勞力,從事最危險的工作,是台北都會區興建中最辛苦的幕後英雄。他們在與家鄉一樣有水有地的新店溪畔落腳,在這裡養菜、捕魚,離鄉背井的親友們慢慢移居至此。1997年溪洲部落在歷經一場火災,當地居民重建磚瓦房,形成現在社區的樣貌。今日已經發展成第三代,擁有44戶家庭、近200名居民的溪洲部落有著自己的商店、汽車修理廠與活動中心,並定期舉辦文化活動,是個完整的都市原住民小社區。部落居民維持阿美族群居的習慣,除了隨處可見居民三三兩兩群聚聊天,他們並代替政府負起社會照護的重擔,共同照顧獨居老人、單親家庭與失業者。

毫無溝通誠意 縣政府將於年底迫遷溪洲原住民

台北縣政府以興建新店溪畔腳踏車道與拓展公園綠化為由,今年9月以每人一萬元搬遷費的代價,要求溪洲部落遷徙搬走,住進三峽國宅「隆恩埔原住民臨時安置所」。過程中縣政府沒有進行意願調查,先斬後奏,更計畫年底強制拆遷。居民組成溪洲部落自救會,提出「爭取原地居住」訴求。自救會批評政府對外宣稱已經辦了20幾場說明會,但溪洲居民表示從來不知道有這回事。「這等同要我們放棄現有的工作與生活,但我們付不起房租,而且我們只能暫住,2年後要與其他弱勢者競爭居住國宅的資格!」居民們為此感到不滿,除了進行網路連署行動、在10月21日台北縣政府舉辦國宅入住說明會時現場靜坐抗議。更於今日在馬英九「打造原住民都市新部落」中向馬英九陳情。

馬英九:搬遷日期不是我所關注的

馬英九今日於新店中正國宅召開「打造原住民都市新部落」記者會,提出「國家補助興建安置住宅出租給原住民、協助成立社區文化傳習所」兩大政策。當居民要求「就地居住」時馬英九皆以「行水區不可居住、搬遷日期不是我所關注」敷衍,強調「原住民基因沒有問題,是機會有問題,應該把握機會住進國宅」,面對於強迫搬遷等問題不予回應。

溪洲部落自救會要問馬英九

(1)在離部落不遠的上游的社區,也是位於行水區,卻可以建護岸保障,原住民部落為何不可?

(2)為何宣稱尊重原住民,縣政府明知部落居民要求「原地居住」卻又未經溝通,要求部落的住民遷入「隆恩埔臨時安置所」?馬英九想像中的「都市新部落」的「安居政策」,是否根本是變向地要消滅這些都市邊緣原住民自力營造的社區與生存領域?

(3)馬英九具體回應,「都市新部落」的政策是否包含了「強制搬遷」這種粗暴的作法?面對十二天後可能發生的強拆不聞不問,與過去陳水扁強拆十四、十五號公園有什麼兩樣?

溪洲部落歡迎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聯絡人--溪洲部落自救會:張祖淼0916818637

http://shijou-tribe.cue.idv.tw/ 溪洲自救會網址

主題: 
事件分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高金素梅這次怎麼都不出聲呢?
她先前的表現那麼積極、出色,
怎麼現在原住民同胞的家要被拆了
卻沒有出聲
看媒體八卦報導
高金跟周錫偉的副手關係好像很不錯
是因這層關係而噤聲不語
抑或有這層關係更能讓溪州部落的同胞可以保有家園?

高金的網站祖靈之邦有貼出相關聲援文章

溪洲樂生共盼 只住自己的家
http://www.abohome.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207

原住民新聞雜誌:河岸人民
http://www.abohome.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212

在兩岸或統獨議題上,我並不同意高金的許多看法。
但以現任立委為名的網站經營關注面來說,我必須要說高金的祖靈之邦比起絕大多數現任立委關心社運許多。

當然,我想高金若能在具體行動上更積極為溪州部落聲援
應該會更有幫助。

聲援,人人都可以,但是立委就是天天到處聲援,但不解決問題嗎?
立委都是作秀居多,積極都是看狀況看機會的...

祖靈的叮嚀:
原住民是尊重生命的;那為什麼要出草!?來殘害生命!?
那是因為傳統領域被入侵,自主權與生存權受到威脅。
幾百年來,這種處境不是一直在發生嗎!?直到今天,有終止過嗎!
但是!在日據時代就被禁止出草!被解除武裝了!
而且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頭目與長老制被解除!並且把部落打散,讓部落之間,互相猜忌,
因此達到了分化的目地!
談到這裡,看到阿美族還保有頭目與長老制,真令人欣慰!保有了傳統文化,與部落的向心力。
所謂的團結力量大,只要傳承祖靈的叮嚀,想必能克服重重的難關。
所謂的眾志成城,想必能理出最好的解決之道。
講到民意代表,他們不過是政黨收鞭的工具!
講到原住民精英,IQ很高,EQ不見得很高;被多年的奴化教育,
還以為他們的祖先是從大陸來的!早就否定自己的血緣關係,哪裡還會站在原住民的立場,
來替原住民發聲!
如果是帶有外省血統的原住民,他們從小就被灌輸父權思想,想當然只會站在中國的立場,逼迫被統治者就範!
所以別奢望民意代表或原住民精英會替原住民發聲!還是回歸傳統,傳承祖靈的叮嚀吧!
出草人─ 南投─霧社─眉溪部落─瓦歷斯‧巴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