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缺工問題比失業更大

2011/07/06

2011/07/06 13:59:34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6日電)台灣失業率在亞洲4小龍中最差,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潘世偉今天表示,台灣失業率連續33個月下降,就業機會也增加,現在面臨的壓力不是失業,而是缺工。

自由時報日前引用彭博社報導指出,台灣就業機會遭中國磁吸,製造業大幅出走,也未發展新的成長產業,導致失業率較香港、南韓都高,甚至是新加坡的2倍。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成績亮眼,失業率表現雖不佳,但在總統馬英九執政前,台灣失業率就已是亞洲4小龍中最差。

潘世偉表示,目前台灣失業率已連續33個月下降,今年1月到5月的就業機會,也較民國97年前增加23萬以上,「不要光看失業率,要看就業率」,就業率增加,代表投資增加、經濟動能增加,經濟持續改善。

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會中也表示,以製造業為例,今年上半年工廠提供的職缺,是求職者的2.45倍,有很多工廠找不到勞工,但代表經濟復甦。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胡仲英在會中表示,大陸的磁吸效應已明顯減弱,因為大陸勞工成本快速增加,且政策從出口轉內需,很多台商也都回台灣投資。未來將持續進行產業結構調整,讓產業升級。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吳育昇則表示,台灣不可能排拒大陸市場,而是應該借力使力,開放導引,做有效運用。1000706

臉書討論

回應

看到失業率,會產生幾個疑問:
1.為何臨時工(短期就業)也算是非失業人口(很多臨時工的月薪不到兩萬)?
2.為何美國可以在月初公佈上個月的失業率,而台灣卻在月底才公佈上個月的失業率?
3.所謂的缺工,缺的是哪些工?這些工作機會的發展潛力如何?會不會做個十年八年還是只有兩、三萬月薪?
此外,王如玄那次22K的發言,真令人感到「皇恩浩蕩」。還有,不知道吳育昇的信仰為何?如果可以,他應該去納西族群定居,因為那裡的文化是走婚制;或者,他可以信奉伊斯蘭教。

大家找工作有沒有感覺工作好像越來越難找~~而且越來越少的感覺~~~
<<<<雇主故意提高就業門檻資格:學歷、年齡、性別、身份、要有經驗的。

請問像是我們年紀愈大感覺工作上愈沒有安全感,不知要如何加強這方面的能力及信心...

<<<<<你有這樣的感覺是很正常,現在雇主很會年齡歧視,我30歲遇到面試官不給工作機會。

<<<<<私人企業才不會因軍公教調薪水就跟著調薪水,要私人企業調薪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因為要調薪等於是要私人企業的一塊肉。

125萬軍公教七月起全面加薪3%,民營企業是否也會跟進?104及1111人力銀行都認為,民營企業是否調薪、以及調薪的幅度,基本上是依照企業的營收狀況,受政策影響不大,早在政府推出加薪政策前就已經拍板定案。  (翁千惠報導)

  根據104及1111人力銀行上半年所作調查,發現政府加薪政策對民營企業影響有限,104人力銀行表示,9成民營企業在政府確定加薪政策時就明確表示不會跟進,發言人張旭嵐說:

  『其實今年度有沒有調薪的計畫都在年初就確定了,直接受影響的不多,調查有9成的企業不為所動。』

  儘管7成以上的民營企業對政府的加薪政策不為所動,但3成有加薪的民營企業調薪幅度都在3.8%~4%,包括金融業,以及拜智慧型手機所賜,業績大幅成長的科技產業在內,1111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說

  『加薪動作其實早就發生了,政府3%的角色跟平均值比較接近,政府比較像是追在企業後面跑。』

  但人力銀行也都觀察到,或許受到軍公教加薪影響,消費意願增加,今年上半年內需市場如餐飲及旅宿景氣回春,相關產業營運狀況及業績大幅提升,是否以分紅、獎金或合併年薪方式間接帶動產業加薪,值得觀察。

那像外國的政府有保障本國勞工就業權益?
外國政府會照顧外勞

那像台灣政府都不敢修法取締不良顧老闆,這時勞工根本是顧老闆的棋子任由(1)惡意栽員、(2)縮減工時、(3)超時工時、(4)惡意放無薪假。
賣場常用的招式有三招:惡意栽員、縮減工時、)惡意放無薪假。

責任制的私人企業:常用的招式(超時工時)

以上四招我在私人企業都遇過了。 政府無所作為只會讓勞工在私人企業吃大虧。 政府官員只會自我感覺良好。

台灣人的工作機會大量減少...再花大錢及時間去求再高的學歷...也是枉費!!!!

<<<不讀的話,低學歷找工作機會越來越少了,只會下場更慘而已,低學歷不斷在惡性循環的低薪水中不斷排徊進出罷了,雇主就業門檻越來越高,不進修高學歷只是會讓你的工作機會變得非常少,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學歷也要提昇,不然學歷太低也是淘汰被淘汰,光是工作機會你就擠不進去,直接等死而已。過來人的身份告訴低學歷的人,跟工作技能一樣也是要隨時提昇的,我覺得學歷跟一技之長的證照都很重要,如果要升遷沒學歷的話,升遷沒你的份加薪沒你的份,沒一技之長的證照也是很難找到工作,兩者都有的話,也是很有優勢的。

基本工資喊漲 上看18,500元
更新日期:2011/07/12 02:41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據了解,勞委會雖傾向今年放手讓勞資雙方談出共識,但辛炳隆表示,資方對勞委會主張的3%以上調幅有意見,部分勞團則要求一次調漲24%、至2.2萬元,兩邊意見相差甚大,他斷言,若勞委會不介入協調,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連開10次也無法有結果,只徒增勞資對立。

私人企業有錢替主管加薪卻不願意為基層勞工加薪,反正已經看破私人企業的不公正。

到目前為止,王如玄已經說過今年基本工資調幅不能低於3%,若以調幅3%計算,每月基本工資至少可增加約536元,每人基本工資將上看1萬8,416元,估計約有上百萬人受惠,但若以去年調幅3.47%作為今年調幅,基本工資將上看18,500元。

到時候又要被財團施加壓力勞委會又不敢調薪了,勞委會變成私人企業的哈巴狗。

這個工作只有兩種身份的人是男生,第一種是老闆,第二種是店長的。
至於第三種一般工作人員可以肯定跟你說一定是用女生的,不可能會用男生的,因為男(色)主管及男(色)老闆要用女生的,都有重女輕男的現象存在。

另類徵人!「事多錢少 做到抽筋」 應徵多
更新日期:2011/07/13 12:23 施協源 

新北市有家便當店老闆為了找出真正能吃苦耐勞的求職者,突發奇想把工作條件寫成了一首打油詩,刊登在人力銀行網站上。打油詩不僅寫到事多錢少時間長,做事做到手抽筋,附註還不忘強調沒辦法吃苦耐勞的人別來嘗試,原以為嚴苛的條件會嚇跑不少人,沒想到老闆另類的徵人手法反倒讓他找到了理想的人選。

還不到中午的時間,新北市這家便當店的員工已經忙到不行,因為人手實在不夠,於是老闆在人力銀行刊登徵人啟事,尋找儲備幹部,特別的地方是,老闆把工作條件寫成了一首打油詩,上面提到「事多錢少時間長,做事做到手抽筋,東奔西跑怕遲到,雙腳鍊到冒青筋,呼來喚去總我名」,最後還在附註特別強調「無法吃苦耐勞的人別來嘗試」。

光是看到工作條件的第一句,就不知道有多少人為之卻步,不過還是有不少勇敢的人前來應徵,不過想當便當店的儲備幹部真的不容易!不僅一天的工作時數長達12小時,一個月也只有6天假,薪水一般般,有2萬5,難怪老闆會寫出這麼嚴苛的打油詩。

不怕坦承說出工作的辛苦,就是希望來應徵的是真正能吃苦耐勞的人,也因為這個另類的徵人廣告,老闆終於找到心目中合適的人選。

它馬的政府的勞委會還能幫他馬的選舉幫得上忙嗎?

如果他馬的政府的白賊行政院能信的話,勞動薪資怎麼沒有高上來呢?又怎麼會有事多錢少做到手抽筋的工作呢?
中國文化的本質就是騙,騙你來當奴隸,這是他馬的政權要高中生必選「四書」課程的邪惡毒計。中國的奴工還不夠多嗎?台灣的奴工被中國國民黨洗腦的還不夠多嗎?

它馬的政權終於讓一個沒有收入就會餓死全家的台灣勞工在台北找到2萬5千元台幣的跑斷腿的工作,很光彩嗎?真不知道藍營媒體大事報導這個新聞,到底是要為難勞工還是要為難他馬的選情?或者是紅營要幫他馬的政權卻幫倒忙了!

它馬的勞委會說缺工問題比失業更大。何不讓中國國民黨這一次的選舉拿來做為競選主題呢?

瘋了哩!中國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們、吳慾昇、金俯衝和他馬的一定是瘋了,才敢這麼做!我敢跟你打賭一塊錢。

樓上的正在告訴大家「神功護體」。

<<<<直接對清潔隊長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就好了,只會欺負基層勞工最可恥了。

搬廚餘扭傷腰 清潔員控請假遭拒
更新日期:2011/07/17 15:08

新北市三重市一名黃姓清潔隊員三年前,因為搬運廚餘不小心扭到腰,用職災證明想請公傷假養病,但卻處處遭到長官刁難,不讓他放長假,還派他到分隔島彎腰撿垃圾,導致他病情惡化。

掀開襯衫,包著護腰,黃先生不到四十歲,只要站超過一小時,腳就會又麻又痛, 變成這樣全是因為搬運廚餘。97年黃先生不小心拉到腰,造成他椎間盤突出,到勞工局拿到職災證明,想請公傷假,卻被清潔隊長拒絕。

黃先生拿出厚厚一本全都馬偕和台大醫院,開給他的診斷證明,醫生要他工作不能超過四小時,後來隊長同意,卻指派他到分隔島彎腰撿垃圾,造成他病情惡化,人都受傷了,怎麼還強迫員工上班?清潔隊長否認。

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黃先生每天咬牙上班,一個禮拜前改上全天班,就立刻昏倒,現在他自備小板凳,一不舒服就得立刻休息,不但腰傷無法治好,連帶工作品質也受影響。

其實可以發動FACEBOOK的人肉搜索讓清潔隊長曝光身份

薪水都沒有升,哪裡來的缺工,倒是濫腐的國民黨流亡政客的謊話越說越像神功護體了。親切問候樓上的五次那個學歷史的白賊義的鄉土問候語,以示欽敬欽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