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搶水工程 規避環評偷發包
自救會:盡速環評 勿動工

2011/08/23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中科四期搶水工程爭議不斷,8月7日,由彰化縣莿仔埤圳沿線農民所組成的反中科搶水自救會,舉行「千人護水圳」行動之後,彰化農田水利會不僅未做任何回應,更於溪州莿仔埤圳的水門上,掛上「搶水,就是要把63%流到海裡的水搶回來」等支持引水工程之標語。

289238_1834545957113_1644387971_1542224_3743661_o 溪州鄉8月7日護水圳活動過後幾天,莿仔埤圳的水門上,出現了支持引水工程的標語。攝影:陳寧

為了解決中科管理局與農田水利會不斷互踢皮球、不肯出面為工程負責的情形,自救會透過立委林淑芬協助,於8月22日上午,邀集國科會、中科局、農委會以及彰化農田水利會等相關單位,於立法院舉行協調會。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表示,如果水利會所言屬實,那麼直接在海邊把63%的水攔截下來用就可以了,又何必要從溪州的水源頭把農民的水搶走?

謝寶元不滿的說,水利會不斷對媒體放話,批評農民「因為懶得在半夜顧水,所以才自費鑿井抽地下水,水圳的水都被浪費」,但事實上,自從十年前,集集攔河堰建好後,莿仔埤圳就實施「供四停六」,農作物在缺水的狀況下根本種不起來,只好抽地下水來用。

違反程序 發包偷跑

世居溪州的作家吳音寧則質疑,引水工程的經費,明明編列在國科會之預算中,卻由水利會來執行,且工程已經發包,究竟此工程之主管機關是誰?難道這樣做沒有違反預算科目的問題?

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表示,本工程是中科局交由彰化農田水利會「委辦」,而且工程中只有沉砂池的部分,因為牽涉到土地徵收,所以才會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而引水管線部份,則沒有所謂的主管機關。

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則補充,目前沉沙池的工程用地,由於原本的地目為農地,需要變更地目才能施工,國科會與農委會卻還未協調出要由誰擔任其主管機關,目前兩個單位還在協調,施工計畫也還未完成。但在主管機關權責還不明、地目根本尚未變更,更沒有完整施工計畫的狀況下,水利會卻早已將工程統包出去,顯然有違程序。

因此,立委林淑芬要求,這樣的「孤兒工程」,不僅沒有單位願意出面擔任主管機關,且根本沒有施工計畫,工程應暫停,經費也應先凍結。

抽水量超過環評標準

除了主管機關不明確,本工程究竟是否應送環評審查,也在會中引起一番爭辯。中科局長楊文科首先表示,環評規定抽水量若「每秒小於2立方公尺」,就不需環評,而本工程的抽水量僅每秒0.77立方公尺。

但這個說法很快就露出破綻。根據水利會的說法,為了不影響農民日間耕作用水,引水工程只會在夜間取水,因此,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當場質問林永傳,所謂的夜間取水,是一天抽幾個小時?林永傳表示,工程預計利用夜間6個小時,抽完中科四期每天所需的6.65萬噸用水。

但根據自救會委請水利專家所計算之數據,如此一來,抽取量將是每秒3.07立方公尺,已遠遠超過環評標準。(1噸水=1立方公尺,6小時=21600秒,6.65萬÷21600=3.07,楊文科所說的「每秒0.77立方公尺」之數據,是以一天抽24小時來計算。)

吳音寧批評,這項工程不僅程序有問題,且開發的內容也已經超過環評規範,急需重新檢討、不許動工,更不能因為中科四期目前已通過環評,就讓這迫害農民生計的搶水工程,理所當然的夾帶通過。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背後有人施壓要這個工程日夜趕工,在中科四期基地,在中科四期週邊道路,在中科四期廢水排放管線,在中科四期取水管線……

甚至在法律的「裁量合度」上。

快馬加鞭都不足以形容,他們在「急」什麼--在這個毫無廠商宣稱要進駐的園區?

當初一階環評通過的草率、蠻橫,為了趕上縣長選舉,因而一階環評報告書大開空白支票。

如今在地方居民民意沸騰之際,日夜趕工,即使是千人守護水圳的隔天,除了水利會貼出的標語,中科基地依據最新出爐的法院判決,工程進度加快。

至於是誰負責?我只能說這是個官官相護的利益結構。

以面板業景氣,友達恐怕不會進駐了

友達高層確實曾說過,不一定會進駐.

然而

中科二林特定區規劃案已經招標

又一個炒地皮案

工程進度--正在加快中……

http://www.1111.com.tw/job-bank/job-description.asp?eNo=73564182

工地主任/營造工程師(需求人數:1~3人)

「工作內容」:鋼構廠房及R.C造辦公室.建構物

1.負責營建工程施工進度等事務
2.與承包商和監造人討論協調營建相關問題之能力者
3.熟電腦操作,有規劃管理及施工品質掌握之能力
4.規劃人力需求與現場派工
5.建築系畢尤佳
6.三年以上工地經驗
7.工作地點:彰化縣 中科四期(溪湖.埤頭)

「工作時間」: 日班 說明:依建築行業規則
「工作性質」: 全職
「職務類別」: 工地品管員/工程師、結構技師/工程師、營建主管、工地主管
「工作待遇」: 面議
「到職日期」: 急徵
「職缺更新」: 2011/8/24

http://www.1111.com.tw/job-bank/job-list.asp?nNo=2150069

本公司現有 全職 職缺共 8 筆,請見下方列表。

1.工務所(建築廠房.辦公室)所長
工地監工 3年以上 高中職 彰化縣溪湖鎮 2011-08-24

2.工務所(建築廠房.辦公室)所長
工地品管員/工程師 3年以上 專科 彰化縣溪湖鎮 2011-08-24

1.工務所(建築廠房.辦公室)所長
工地監工 3年以上 專科 彰化縣埤頭鄉 2011-08-24

2.工務所(建築廠房.辦公室)所長
工地品管員/工程師 3年以上 專科 彰化縣埤頭鄉 2011-08-24

1.工地主任/營造工程師
工地監工 3年以上 專科 彰化縣溪湖鎮 2011-08-24

2.工地主任/營造工程師
工地品管員/工程師 3年以上 專科 彰化縣溪湖鎮 2011-08-24

1.工地主任/營造工程師
工地監工 3年以上 專科 彰化縣埤頭鄉 2011-08-24

2.工地主任/營造工程師
工地品管員/工程師 3年以上 專科 彰化縣埤頭鄉 2011-08-24

水源問題未解決(廢水問題也未解決,去年耶誕節前夕爆發大城鄉民抗議),但政府上下的積極作為--很強硬。

此網頁是彰化縣政府勞工處發佈,第一句話「縣府團隊招商有成」--顯然彰化縣長卓伯源至今兩年,依然認為這是他的政績。

上文埤頭、溪湖的位置,可以用Google Map找找看。

http://www.chcg.gov.tw/labor/03bulletin/bulletin02_con.asp?bull_id=103074

時下最夯行業光電半導體人才培訓班結訓
發布單位:就業服務科
發布期間:2011/8/25 起 ~ 2011/9/25 迄

縣府團隊招商有成,中科二林園區、二林機械園區預定引進光電、精密機械元件業、關鍵機械組件業、關鍵機電系統業、電子及半導體生產設備業、工具機業等,創造產值及就業機會,為讓重大投資案產業於投資時,重用在地人才,縣府已未雨綢繆,因應產業界的缺工,依縣長指示預先做好各項人力儲備工作,因應最大科學園區─中科四期的建設,彰化縣成為精密產業的重鎮,今年委託明道大學辦理光電半導體人才培訓班,訓練為期300小時,讓學員可以學習到半導體製程技術、太陽電池製程技術、能源材料、奈米材料合成技術、顯示器材料製程技術等,讓學員能夠滿載而歸成為光電半導體人才。

必須蒐集更多的公文才行,唉!!

找到公文書瑕疵或不法,得要有人向地檢署告發才行!!

真麻煩!!

Gail 兄,加油吧!!

若是蒐集到奇怪的公文書,記得po上來給大家欣賞,時機適當再轉寄到地檢署告發ㄅ!!

還是掩飾一點吧!
別那麼赤裸裸的揮霍自己的無知和愚蠢!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2955
中科四期變更結論 遭環評專案小組否決
新頭殼newtalk 2011.03.22 楊宗興/綜合報導

這新聞背後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根據此新聞,2014廢水排放鋪設好後才允許廠商進駐,廠商提前進駐的要求在2011-03-22遭環評否決。

然而,廢水到底要從哪裡排放出去,從去年耶誕夜至今依然懸而未決。

再者,近日中科四期依據法院撤銷停止執行判決,加緊趕工;彰化縣政府勞工處也據此,積極招募、培訓人才。

2011-03-22廠商提前進駐既然被否決,中科局與彰化縣政府這些舉動,很可議。

明天早上九點,環保署要舉行「讓廠商提前進駐的環評」。

https://www.facebook.com/antictsp/posts/1015028748651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