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結盟 民進黨信義區立委將禮讓綠黨

2011/08/31
民進黨擬禮讓綠黨潘翰聲角逐台北市松山、信義區立委。(圖片:取自綠黨網站。)

【林朝億/台北報導】為了擴大社會結盟,民進黨將不在在台北市立委第7選區提名自己黨籍候選人,以禮讓綠黨的潘翰聲。至於台北市另一艱困選區文山區的立委候選人,目前則還在徵詢市議員徐佳青的意願。

民進黨上週中執會補提名3位「艱困選區及山地原住民」候選人。至於台北市松山、信義區原本打算提名市議員洪建益出馬,但最後關頭喊卡。據了解,這與立委提名小組召集人謝長廷的主張有關。

相關人士透露,本月初,謝長廷與綠黨該地區參選人潘翰聲在一次餐會中偶遇,兩人就該選區選務初步交換意見後,隨後在相關人士穿梭下,謝長廷再與潘翰聲會晤深談如何合作。最後敲定以擴大社會連結面、禮讓綠黨方向進行。

為了回應民進黨在該地區禮讓綠黨之意,目前綠黨內部也決定將等民進黨對外公佈禮讓態度後,才向外界公布提名人選。

目前,國民黨在該選區的提名人為費鴻泰,上次立委選舉拿到近66%選票。而去年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則在信義區拿到約4成選票。目前,還不確定親民黨是否會在該選區推出立委人選。

此外,就全國不分區立委部分,根據選罷法,綠黨必須在區域立委提名滿10名後,才能提名。目前,綠黨正朝向徵召更多人參選區域立委方式,期待能跨過此一門檻,爭取參與不分區立委角逐的機會。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原來綠黨是這麼回事。

這只是民進黨說吧
綠黨有正式回應嗎

潘翰聲的參選聲明
下面那些成就有哪一樁是綠黨幹的,台灣人民還有無數運動份子的投入累積起來的一點小小成果,跟[送綠黨進立法院]我看不出來有任何關聯,還有人在潘的臉書說要大家幫忙潘找競選辦公室。

不負責任的小道消息是,聽說去年市議員競選辦公室是被資遣的某青年千辛萬苦找到朋友贊助的,看綠黨要不要回頭找這個被用過就丟的人幫忙好了。

~實現。夢想。家~

每個人都有夢想,真正的夢想,在當時一定被認為是「非現實」的。
把「非現實」變成夢想的實現,需要勇氣、堅持,以及關鍵的時代轉折。
村上春樹就說,我們必須做個堅定向前的「非現實的夢想家」。

二十年前,反對七輕和大煉鋼廠,誰敢相信黑面琵鷺的家會被留下來?
才幾年前,反對八輕國光石化,誰敢夢想白海豚終能喘一口氣?
在人民汗水與淚水,和雨水交雜的凱道天空下,我們大家做到了!

澎湖人用公投拒絕賭場,刻劃台灣民主的里程碑。
苗栗後龍香甜的灣寶西瓜,也打敗霸道的地方政府。
為了徐州路的一棵老樹,挖土機會轉彎。
為了廣慈七百多棵老樹,BOT真的解約了。
一個個或大或小的夢想必須被實現,因為有挑戰,它才會變成美好的史詩傳下去。

五年前,大巨蛋簽約,許多人說「已經定案、別反對了」;
但當時我女兒才剛出生,我還想為她留一座森林公園,所以緊抱樟樹爺爺,連地牢也關不住我們的願望。
在這最後的關鍵時刻,猶如黎明前最深的黑,請把握對光明的信心,不要被吸血鬼擊潰。
如果你不想搬家,就和我們一起來實現夢想吧!

讓大樹可以長到參天,比股市萬點更驕傲。
讓寶貝盪在鞦韆的板凳上,笑聲比摩天輪更高亢。
讓整座城市變有氧,公車和免加油的鐵馬趴趴走。
讓有良心的農民照顧大家的健康,每個人都不必為了混口飯吃就要去害別人。
讓孩子會講爸媽的話,父母也不用為了付房租、房貸天天加班。
這是綠到骨子裡的幸福經濟!

綠黨進國會,來幫台灣打開一扇面對世界的綠色窗口:
能源稅比碳交易好,讓污染的財團替大家繳稅,還能維護碳主權。
非核家園基礎工程,讓乾淨的電力真正安全又穩定。
凡是相愛的人在一起,都不會被人看不起。

世界上,還有更多的夢想,等待你我一起實現。
因為,我們住在同一個家!

~潘翰聲參選聲明(2012立委-台北市第7選區-南松山、信義)~

潘翰聲本人都轉貼了.....

綠黨 bye

他本人轉貼也不代表他支持吧....

傻傻的 內部早就知道了

還有很多人跑去幫兩黨助選咧
光罵綠黨就好了嗎

樓上此計為圍趙救魏。

我對綠黨徹底失望
原本還想投政黨票給綠黨
現在決定改投廢票

短短時間內
綠黨就可以讓人從"充滿期待"到"失望透頂"

綠黨大概正式跟偏左和泛左翼選民說bye了

綠黨被迫害了!

綠黨被迫害了就更應該出來說啊!!
不回應只會把情況弄得更糟!!

之前宋竑廣退黨事件,綠黨沒有出來說明
事實上他擔憂的監督當選人機制
也正是我擔心的啊!!
不然綠黨不就和國、民兩黨一樣了嗎

這次新聞理也說到
潘翰聲和民進黨接觸!!
而綠黨也沒有出來滅火以及反駁所謂的"民進黨結盟說"

我覺得綠黨離泛社運、偏左選民越來越遠了
我以前還不願相信綠黨變了
現在我在facebook把"綠黨"收回讚了

綠黨變成這樣我真的很難過

他們現在爽到已經在討論未來立法院成立「黨團」的前景,哪有空理會你們這些傻子,去看看臉書就知道潘家兄弟有多樂了

在此多說無益

如果這四年來沒有監督力量,人民永遠不知道政府做了什麼事。不論任一陣營社交網路是否熱絡,這是其次:網路力量無遠弗屆,政府歷次所作所為,不論是新聞資訊或各項評論,民眾皆看在眼裡。

如果台灣要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更需要第三勢力,甚至更多選擇。如果台灣民主制度變得更為成熟,人民所關注的焦點將是各候選人提出的政見,遠見、先進與為民興利的政策以及理性的評論,最重要的是:還給民眾良性閱聽權利,是非公義是由人民定義與檢驗。

不願在此說太多

官網只有怎麼加入沒寫怎麼退黨耶!太奇妙了!
我好期待收到這次的匯報來信,因為我要RE退黨!
六百黨費不用退了,雖然我也是窮苦學生,
但是我決定留給你們當白包~
哀悼一下我曾經對台灣政黨還有所期望。

TO 不願多說的訪客:

綠黨過去一直強調,陽光進國會、一席也能夠改變的論述,就是在打破秘室政治,那今天他搞這個是什麼?自己偷偷跟謝長廷說了算啊。這背後要喬多少事情,要安輔民進黨幾個議員?潘翰聲又憑什麼讓對方這樣做?有像報導講的這麼簡單禮讓兩字可以解釋嗎?

你搞的就是密室政治,贛。

這種作賤自己員工的第三勢力不要也罷。

激走紅色思維之綠黨 換回綠色之綠黨
綠黨之所以為綠黨 因為非紅黨
紅黨有紅黨應該行之路線 社會黨 甚至共產黨在民主國家有一定之票源空間 但是綠黨之角色 並非紅黨
將紅黨角色脫離 換回結合土地之綠色 正是綠黨結合土地 國際化本土化該行之路

一個嫖客和應召的偶然相逢了
自此一見鐘情馬上論及婚嫁了
政治圈史上最浪漫的姦情故事即將開始
我靠你不要說一邊說陽胱進幗卉
一邊跑到馬路上幹給我看啊

對對對 不願多說不要說
背著第三勢力大旗跳上謝長廷的大腿
滿嘴是非公義說得正職變志工無怨無悔
這些畫面不只害人噴飯恐怕還要吐血

我們來看看潘翰聲怎麼在臉書上回應的

「這件事怎麼看都不到「政黨結盟」的程度,不必看一個影生一個子。至於政黨結盟,在歐洲非常常見,德國綠黨就是1998與社民黨聯合執政,才有非核家園和生態稅的實施。當然,政黨結盟,一定是雙方來來談很多次,然後簽署共同的合作方案。」

前面說沒有政黨結盟,後面又說政黨結盟很常見。重點是新聞都寫擴大結盟了,綠黨卻沒有出來反駁,潘翰聲和民進黨接觸,根本讓我無法對別人說出「綠黨跟民進黨沒有關係」。綠黨以往可是批評民進黨施政表現的,怎麼現在又合作了呢,這樣綠黨有原則可言嗎?還是綠黨認為民進黨就是一個偏左而且環保的政黨所以才合作的呢?

潘翰聲還有另一個回應

「報導比較大的問題是在「共推立委參選人」這一句,這是記者問了兩邊的理解,但我沒有說「共推」。我本來就在松山信義選,大家也都知道,民進黨不提名是他們的決定,我們尊重。我覺得大家要對自己有信心,把握初衷,不必擔憂難過。」

把握初衷?綠黨放棄自己的原則了,「不要密室協商」、「透明公開」,請問綠黨在這件事情上有做到嗎?

綠黨,醒醒吧!!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嗎?

潘翰聲說的是大家對自己有信心
而不是對他們有信心阿
在臉書上這種無力的澄清
不過說不定他們很高興李盈萱的事情被轉移了

去年那波黨章修訂爭議中離開的前綠黨死忠志工宋竑廣
在自己的臉書上,把綠黨不是民進黨的不字槓掉

剛好有雙關意義,

一是現在大家罵成一片的綠黨跟民進黨不知道有啥暗盤

另一層意義是,也已經有很多人點出來的
綠黨這個號稱清新進步透明政黨,壞起來跟主流的兩大黨沒什麼本質上的差別,頂多是程度之分罷了

綠黨最好有臉說自己是第三勢力,最好再繼續否認綠黨跟民進黨不一樣,反正本來就沒有多少人知道綠黨,乾脆直接併入民進黨,省事多了。

把選民和黨員當作白癡還是呆子,呸,根本就是毫無羞恥心的牆頭草政客。

"我們來看看潘翰聲怎麼在臉書上回應的
「這件事怎麼看都不到「政黨結盟」的程度,不必看一個影生一個子。至於政黨結盟,在歐洲非常常見,德國綠黨就是1998與社民黨聯合執政,才有非核家園和生態稅的實施。當然,政黨結盟,一定是雙方來來談很多次,然後簽署共同的合作方案。」"

就德國的政黨政治而言,都是選前拼個你死我活之後,才可能談合作。從沒聽過德國綠黨在選前就和社民黨談條件合作選舉,德國基民黨與巴伐利亞邦CSU的合作是另外一回事。德國社民黨與綠黨是"選後"才開始談聯合政府的組閣,像潘這樣的說詞真令人噴飯,政治學是白學了。選前的"禮讓"不就有事前分贓的意謂嗎?

自己看看這種還沒選上就在搞兩面手法的人是怎樣玩弄選民吧!

以下都是他自己部落格的文章一搜尋都能看到一堆---->

民進黨難忘選票誘惑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26971289

綠營開除民進黨,致贈黑金新黨旗
http://tw.myblog.yahoo.com/panhan3/article?mid=-2&next=2673&l=a&fid=5

嘴皮謙卑的工具性道歉-評蘇貞昌蔡英文反國光石化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34366613

蘇花高逼馬、謝現形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26130309

馬謝別用蘇花高騙選票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26130227

昨是今非,見風轉舵,睜著眼睛說瞎話,毫無原則、誠信可言,為了利益,昨天的敵人可以是今天的朋友。

類似的文章還有很多,有空的人可以自己搜尋看看兩個綠黨之間,令人作噁的"打情罵俏",所以,民進黨和綠黨根本就是一丘之貉,真的沒必要再繼續演戲作秀了。

這樣的情況跟兩黨互相隔岸叫陣說對方多XX,多XX有什麼不一樣
只差在他們往往是對罵,而這次是突如其來地來個"禮讓"說

一篇僅是由"民進黨"內部的"相關人士"丟出來的幾句話建立起來的報導
明顯是想對綠黨摸摸頭的有意說法
連發言者都不知道是誰
在綠黨的正式回覆出現前
就能讓諸君從支持變成全面反對、如此憤慨、甚至口出惡言的大罵特罵

作秀的是誰,摸摸良心自己都清楚
真相遲早會明朗,到時候再回頭看當初的留言有多麼好笑也不遲

小弟不介意陪著笑喔

是啦是啦
笑說李盈萱的事情就被蓋過去啦
黨章 帳目不清(從去年選舉哦不用講今年的)也都沒人再提啦
我是綠黨也呵呵笑啊
------------------------------------------------------------------------------------------------------------------
綠黨宣示新禮讓運動啓動,讓出63席給各黨
王鐘銘寫於 2011年9月2日 23:04
【也給我報.台北報導】近日報載民進黨將不在台北市第七選區提名立委候選人,以禮讓綠黨。為了響應禮讓風氣,綠黨召開記者會,宣佈將共計73席的區域立委中禮讓出63席給各黨,啓動新禮讓運動。綠黨並表示,很多人將民進黨禮讓視為一種結盟,因此把這些席次讓給各黨,達成全面性的結盟,讓台灣只有一個黨。

綠黨宣佈,禮讓8席給親民黨,7席給人民最大黨,9席給無黨籍,1席給中華統一促進黨,19席給民進黨,19席給國民黨,一共63席。至於台灣團結聯盟,由於已經宣佈不推出區域立委,所以未有禮讓,並非有差別待遇,如果台聯能重新考慮推出一至二席區域立委,綠黨樂意將之納入這次新禮讓運動的名單中。

綠黨中執委王鐘銘引用《論語》的內容「子曰,能以禮讓為國乎,何有?」表示:孔子說,如果能夠拿禮讓來治國,國事有什麼難的?由此可見禮讓在一國之政的重要性,然而,原本規劃中新北市第一選區要禮讓給國民黨,但是他身為候選人,為了反淡北和反核,也為了同志參政的理想,最後決定忍痛繼續參選,為此深表遺憾和歉意。

在記者會中,王鐘銘深深一鞠躬後說:這麼深深的一鞠躬,並不單單只是向吳育昇致歉,也不只是為少讓一席給國民黨而道歉,更是要向全國人民致上最深切的歉意。他強調,新禮讓運動儘管因為少讓一席有了缺憾,但是他有信心綠黨絕對會下定決心推動到底。

綠黨的正式回覆?
今年綠黨有正式回覆過什麼質疑?
王鐘銘一篇不怎麼好笑的文章可以當作正式回覆?

不過今年春天也有人說過類似的話
說啥時間久了就知道
不過現在怎麼越久越不堪

這篇新聞到底有什麼好講的阿!? 民進黨為什麼會需要"禮讓"一個芝麻綠豆大, 平常不放在眼裡的小黨呢?? 根本是黨內橋不定人選, 用這種好聽話來面對媒體 , 順手吃吃別人豆腐....嘖.

王鐘銘那篇禮讓說,真的是丟人現眼,讓自己大出洋相。

綠黨和民進黨這件事情的情況,根本就不是民進黨不提名立委,所以用"禮讓"綠黨這種說詞來吃綠黨豆腐這麼單純而已。王的說詞,只是想誤導民眾來"自清",但顯然和事實有很大的差距

第一:"「這件事怎麼看都不到「政黨結盟」的程度,不必看一個影生一個子。至於政黨結盟,在歐洲非常常見,德國綠黨就是1998與社民黨聯合執政,才有非核家園和生態稅的實施。當然,政黨結盟,一定是雙方來來談很多次,然後簽署共同的合作方案。」"

這段文字,等於潘某自己承認這件事情,只是他認為"程度上"還沒有到政黨結盟,當然它印用的例子是錯誤的,因為德國綠黨是在選後,因為單一議題上,有可以合作的空間,而共同推動。

而非還沒選上,就代表綠黨去和他黨"溝通"。

第二:
"報導比較大的問題是在「共推立委參選人」這一句,這是記者問了兩邊的理解,但我沒有說「共推」。"

從潘某在網路上的"澄清"中,除了共推立委的說詞之外,他大致同意報導的內容,這顯示出:

1:"在相關人士穿梭下,謝長廷再與潘翰聲會晤深談如何合作。

>>>潘漢聲同意也知悉,這是以兩黨合作為前提,開始會晤深談。

2. "潘翰聲表示,謝長廷提到,民進黨在該區當選的機會不大,希望「擴大社會連結」;接著謝又對他表示,會讓該區立委提名「朝向不提名方向努力」,並希望他全力以赴,但謝長廷也說,黨內還有程序要走,不是他說了算。"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6563152.shtml

>>>這也就是說,他們碰面時民進黨還未決定是否提名,但是潘翰聲顯然並未反駁謝長廷認為民進黨不提名,而讓綠黨出來選,有助擴大社會連結,事後記者訪問,他也沒有駁斥這項說法。

而所謂"擴大社會連結"一說的,依照前後文,"連結"所指的是兩黨的連結性

3."台北市松山、信義區原本打算提名市議員洪建益出馬,但最後關頭喊卡。據了解,這與立委提名小組召集人謝長廷的主張有關。"

>>>這段報導,顯示民進黨原本有人選,但因為謝與潘的協議而在最後關頭喊卡。

4.為了回應民進黨在該地區禮讓綠黨之意,目前綠黨內部也決定將等民進黨對外公佈禮讓態度後,才向外界公布提名人選。

>>>非常顯然的,潘某及綠黨內部(包含王鐘銘)都知道也支持謝長廷的決定,才會有如此善意的"回應",也知道媒體會以"民進黨禮讓綠黨"這個方向去做報導。否則如果綠黨和民進黨沒關係,他們何必要等民進黨對外公布禮讓態度後,才向外界公布提名人選?

*****************************************************************************************
王鐘銘,你睜著眼睛說瞎話,是以為台灣人都沒有自己閱讀和思考的能力嗎?由得你,顛倒是非,胡言亂語嗎?

如果綠黨內部當初天真到認為和民進黨合作,對綠黨有助益,也對民進黨有所期待,那就不要在被批評後,否認自己當初有做這些愚蠢的決定。

否則,媒體是採訪雙方,依照正常情況潘被採訪,潘當時就應該嚴詞駁斥這個消息,並且表明綠黨和民進黨沒有關係、不會合作,更不可能出現這則報導。

假如媒體是無中生有,憑空捏造,綠黨就應該立刻採取法律行動,大炒新聞,也藉機讓民眾知道綠黨不等於民進黨,不過綠黨沒有這些動作,只讓王鍾銘寫出這種幼稚無聊的文章來混淆視聽,絕對是自己心虛,站不住腳吧!

你們的重點都放錯了。

民進黨是不是禮讓綠黨根本就不重要。

重點是,潘翰聲為什麼會私下跑去和謝長廷會談,

從過去的紀錄,潘翰聲屢次攻擊民進黨和謝長廷,他們有甚麼理由要碰面。

馬英九和蔡英文,會私下會談嗎? 謝長廷會和蕭萬長私下會談嗎?

潘翰聲和謝長廷兩人有甚麼交情?又有甚麼好談,談天氣?談電影?談藝術?

兩人都不是笨蛋,也不天真,

絕對是為了彼此的利益才會碰面,兩個人根本就是各懷鬼胎,各有打算。

民進黨想藉由綠黨加強環保形象,

綠黨想藉由民進黨,拉抬聲勢,讓更多人知道綠黨,

民進黨在信義區只有30%選民,不可能當選,

但是對於綠黨來說,綠黨在社會上應該連3%的選民佔有率都沒有,

能夠透過這種合作,就算支持率只成長1%都是大躍進

所以雙方不過就是單純而下流的交易罷了,

綠黨,現在說自己被民進黨吃豆腐,會不會太無聊,

潘翰聲搞政治也不一兩年的事,

都是老屁股了,不會連這麼基本的敏感度都沒有

還想假裝受害者?

告郝龍斌一綱一本被解聘的那個老師蕭曉玲,在部落格上評論這件事:

綠黨潘翰聲跟民進黨交換暗盤的新聞,如果是真的,拜託,你要當第三勢力就好好當,不要掛羊頭賣狗肉。
 
綠黨這種成天囔囔自己不是民進黨,還說泛綠政黨投機、塑膠綠、貪腐的「清新政黨
」,一會兒接受李登輝頒獎,一會兒跟謝長廷傳出暗盤,把自己搞得好像新黨之於國
民黨,我看了也不認同。

潘翰聲本人跑去回!

http://iamhsiao.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31.html

想看綠黨回應的人不用了
他們沿用去年邏輯,匿名的訊息不用回(不知道他們活在哪個網路年代)
潘翰聲在蕭曉玲老師的網頁回應如下

http://www.blogger.com/comment.g?blogID=2386473084081761&postID=18964901...

蕭老師:

一、苦勞網是「匿名留言」,造成了「流言」比事實還多的三人成虎狀態,所以從去年發生一連串事件以來,我們極為有限的人力實在無力處理,所以我們已經拒絕再對匿名做回應。部份相關的事實,請參閱這份正式說明: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about-us/constitution/1506-2011

二、林奕志文章把桃園產總的事和綠黨的事混為一談,是邏輯上的錯誤連結。他在這篇文章中關於綠黨的部份,只寫自己的偏頗觀點,連最基本的查證都沒有,在他自己的回應中就可以看出來。

三、我會參選北市信義區立委是原本就有的事情,民進黨在這個區可能不提名,他大我小並不是我能決定的,這也根本說不上政黨結盟的程度,大家對這件事的情緒,我可以理解,但需要一項一項拆開來釐清。

潘翰聲

轉貼

太GJ了 XD

蕭曉玲:

三、貴黨多年來不斷強調自己不藍不綠,在與民進黨的區隔上著力尤深,非常排斥密室政治,標榜參與式民主,您身為代表人物,面對立委提名分配如此敏感的議題,未先周知黨員,就先和謝長廷「私下」會談選務(據聯合報報導),竟然不覺絲毫不妥,令人驚訝。

參閱:

1. 此綠非彼綠,綠黨不是民進黨! 不是投機的泛綠政黨
http://mauxu.blogspot.com/2006/10/blog-post_27.html
2. 請支持綠黨推動透明化政府
http://mauxu.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09.html

潘翰聲表示:http://www.facebook.com/notes/%E6%BD%98%E7%BF%B0%E8%81%B2/%E6%AD%A1%E5%9...

親愛的朋友,你的擔心,是對自己的判斷沒有信心,

還是,因為對民主政治(甚至是對人)不再有信任?

報載民進黨可能在我參選的台北市第七選區(信義、南松山)放棄提名,各方的反應南轅北轍,如此眾聲喧嘩的台式民主,若用兩大黨來涵蓋,怎麼夠呢?

我比較想掏開來談的,是針對綠黨支持者、社運界的這種憂慮:

『接觸→協商 →結盟 →被收編 →妥協、背叛、墮落

→ 我感覺被騙了,不想再支持綠黨』

以前反共的年代,兩邊冷戰壁壘分明,禁絕任何接觸,其實是恐共。恐懼是來自於,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不相信自己可以改變對方,而擔心自己會被對方改變,因為對方的資源的強大是如此不成比例。這種恐懼的殘餘,仍普遍藏在台灣人民的深層意識。

這些年,國、民兩黨,雙方用恐懼與仇恨,鞏固自己的「基本盤」,因而變成相互依賴的雙生子。

我們不屬於兩邊的民間力量,繼續否定兩大黨是最簡單、輕鬆的,而這種來自追求社會正義的樸素情感,也必須珍惜。在五年前,我原本在離職後等待下一份工作的長假中,會決定回來綠黨參選市議員,對於兩黨惡鬥的憤怒,就是一股蠻大的動力。

然而,我的憤怒,並沒有變成仇恨,所以,我還有眼睛。

如果還停留在控訴兩大黨的階段,其實負面能量很難走得長久。

否定,也很容易掉到冷漠、鄉愿、犬儒、逃避,這一串「運動傷害」的創傷症候群。

2006年底,我在八德路中崙市場拜票,一個攤商說「你們選舉的都一樣、什麼黨都同款」來拒絕我。連幾個月前在台東,都有一位曾經為民主運動賣命的人,巴住我們好幾個小時,說綠黨應該如何如何,但因為他完全不再關心公共事務,不再相信任何政黨,根本不知我們已經做了什麼。

我們綠黨再怎麼艱困,都要保留這個「真正不一樣的選項」。

但這個選項的基礎,不能只是「賭爛票」。對方再怎麼爛,都不能證明你就是比較好,而且,任何一個所謂「第三勢力」,都可以如此宣稱。

我們要和他們不一樣,不能只有仇恨和恐懼。

不是只有「不」含淚投票或含淚「不」投票,應該要更正面的含笑投票。

台灣綠黨的黨徽就是一顆微笑的太陽。

我很氣國、民兩黨的政客,以及政府官員和開發商,但我常提醒自己不要恨他們(很難),我嘗試著要去理解他們,是在怎樣的結構限制下,會做出這些大家無法接受的決策,這樣才可能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即便最後找到的答案是貪婪。這個理解,不該只有外在的結構分析,還要有內部關於人的溝通,在不是檯面話的場合,可能會撇見一絲幽微的閃光。

我比較不喜歡「水清無魚」說,比較喜歡「出淤泥而不染」,特別是有心裡準備「進廚房就不要怕熱」。我不害怕接觸,因為我對自己的初衷有信心,說服對方接受比被對方影響更有信心。

如果綠黨未來進立法院,一席、兩席、三席霸佔主席台的焦土抗爭,可以把重要的議題拉高,

但我更期待透過制度賦予的權力解決問題,像是德國綠黨運用席次的槓桿,實踐非核家園和生態稅這樣的事。如果未來的折衝和協商是必要的,現在從不接觸、摸底,那麼以後誤判的機率豈不更高。

綠黨會不會變質這個老問題,我們通常回答:全球綠黨核心價值和網絡的外部防腐、政治代理人公約等等,但理論問題的論證,總是很難突破受傷者的心防。

親愛的朋友,你的擔心,是對自己的判斷沒有信心,還是,因為對民主政治(甚至是對人)不再有信任?

希望,綠黨可以來療癒這國家受傷的人民。

我們何不放下仇恨和恐懼,重建信任,拾起信心。

只要是好的事情,就算有一百個權謀,我們何必吝嗇給個掌聲,把他拉向我們這邊一步。

當對方願意釋出善意,我們就給個笑容吧。

關於事實的澄清>

媒體報導常常會有語言上、脈絡上的誤差。澄清幾個基本的事實。

一、沒有「共推立委參選人」。我本來就會在松山信義選,大家也都知道,民進黨若不提名是他們的決定,我們尊重。

二、這件事怎麼看都不到「政黨結盟」的程度,不必看一個影生一個子。至於政黨結盟,德國綠黨就是1998與社民黨聯合執政,才有非核家園和生態稅的實施。那一定是雙方來來回回談很多次,然後簽署共同的合作方案,在歐洲內閣制國家非常常見,有時候是選前就很明朗,有時是選後才進行談判。

潘翰聲的文章就和之前組織改造案的做法一樣,當別人提出質疑,他就以你不相信人來反駁,這不是相信不相信的問題,是原則問題、也是程序問題。

綠黨要不要與民進黨協商、結盟,是潘翰聲一個人說了算嗎?不用經過黨員大會同意嗎?難道綠黨的方向是可以讓潘翰聲一個人私下和他黨的人密謀說了算,然後其他人就要無條件相信他這個人?

什麼出淤泥而不染,都是鬼扯。

李盈萱相信綠黨、相信潘,結果被利用過即丟;

綠黨的黨員支持綠黨、支持潘的組織改造案,
結果到現在秘書長都從缺,而且綠黨的事務變成幾個人說了算;

九五聯盟相信綠黨、相信潘,
結果潘不直接光明正大的在林奕志的文章留言,或是當面對質,卻在蕭曉玲的部落格放暗箭,混淆視聽。
http://iamhsiao.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31.html#more
如果他行得正做得直,大可以用事實來說明,但是他的回答非常壟統,也不敢直接回應,就是因為他心虛:

太多事,綠黨如果沒有問題,就不會被眾人大加韃伐和批評,張宏林、李盈萱、宋宏廣都是對綠黨功不可沒的人,為什麼他們都離開了,為什麼孫窮理、蕭曉玲、甚至和綠黨共用辦公室的九五聯盟,都會批判綠黨?連潘翰聲自己的前助理,都曾在網路上公開批評"綠黨現在的作為很多事情對熟知內情的人來說可以說是荒腔走板"

這些曾在潘翰聲周遭的人,每一個都是對環保和社會充滿熱情,也是正義之士,難道全都是非不分偏要找綠黨和潘的麻煩嗎?

還是綠黨某些人根本就已經太習慣顛倒是非、扭曲事實,靠著自己有的名聲和善辯的口才,而自認為所向無敵,專門用一些漂亮的政治語言,來煽動不了解來龍去脈的人。

人在做,天在看,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

"就德國的政黨政治而言,都是選前拼個你死我活之後,才可能談合作。從沒聽過德國綠黨在選前就和社民黨談條件合作選舉,德國基民黨與巴伐利亞邦CSU的合作是另外一回事。德國社民黨與綠黨是"選後"才開始談聯合政府的組閣,像潘這樣的說詞真令人噴飯,政治學是白學了。選前的"禮讓"不就有事前分贓的意謂嗎?"

請大家不用再裝著為什麼正義罵人了
有種就集結去綠黨抗議啊
在網路上罵個沒完是怎樣
樓上更好笑
九五哪篇文章罵過綠黨?
他要罵綠黨靠近民進黨嗎?
孫窮理又有哪篇文章批綠黨?
請找出來給大家看好嗎?
然後順便現身看看
你門為環保運動作了些什麼


the same to you
綠黨護航粉絲這種老招去年已經用好幾次了
只有你們才為國為民流血流汗搞成卡債族

對啊別人都是假
有些人遮著眼睛蓋著良心護航才是真啦

要貼這種白癡吵架文來拉低水準就是綠黨粉絲去年最強招
把討論串搞臭搞髒就沒人認真看了

看到這樣我也快看不下去了
大家對社會運動那麼有想法
就出來自己拼嘛
整天在說社運要有第三勢力
結果誰出來都被說
火盟被說票少
綠黨被說腐化

繼續不團結下去吧

你怎麼知道別人不是各自在自己的位置上努力
從許多人爆出的內幕或評論可以看出或多或少是圈子內的人

非要逼人上臉書實名制露臉曝光自己身分
才有資格跟綠黨討論事情得到綠黨的回應
這又是什麼邏輯

沒人嫌過火盟票少 要正正當當討論事情從去年黨章、選舉經費不清
到今年這些事情,都歡迎你加入(你有嗎?還是照你的邏輯你先列出你為社會貢獻了什麼大家才能來對話)

但要在這裡夾棒帶槍的酸一些認真人就不要期待得到什麼有品質的回應

九五評綠黨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3645#comment-30606

孫窮理評綠黨
http://zooey0723.pixnet.net/blog/post/27329471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8869

其實除了上述幾篇還多的是,綠黨會被一堆人罵到臭頭,根本不是空穴來風,社運圈沒必要鄉愿的以為拿一顆更爛的蘋果,就會比兩黨好,怎麼比蔡英文都比潘翰聲好不知道多少倍,更別提王鐘銘那些來鬧場的,只是丟社運圈的臉。

社運圈的名聲,都快被綠黨搞臭了,我看以後應該會有越來越多社運團體會跟綠黨劃清界線,免得被拖累。

繼續多嘴幾句
其實你有興趣可以回去翻之前的討論串
當時也有許多人建議 綠黨(尤其是現在的班底素質)不一定要走短期的速成政治路線,能在體制內好好監督、倡議、遊說國會(加減還是有些堪用的立委)
不一定是比較壞的選擇

白話文就是如果是這種趴數的第三勢力,未來說不定會更恐怖,所以你不想別人說你是粉絲,你也就不用過度引申別人都想要第三勢力

我批評綠黨不等於我一定覺得要有第三勢力出頭
又就自動等於我得出來自己選立委好嗎
(你這種放大絕其實也是否定所有社會評論的可行性,不然妳們自己出來幹啊,這還有什麼好說的)

老實要說現在的班底有什麼過人的政治能力(老天爺啊它們連選舉帳目都交代不清、弄個章程變革也天翻地覆),我是不怎麼有把握的
"清新、純真、年輕、有熱情"不代表值得信任
尤其當人親眼看過這些狗皮倒灶之後

退一萬步假設你不是綠黨粉絲好了
那我就要嚴肅的建議你回去翻翻今年初的舊文再來評論

今天是你綠黨要出來選 當然是你得說服選民為什麼你們值得信任
而不是反過來,這應該是很簡單的道理吧

搞半天你再說林奕志那篇...
林奕志寫這篇有代表九五嗎?
有經過內部民主程序嗎?
哪個管道可以說這是代表九五的?
孫窮理那篇是其他人寫的報導欸...
而且也是引述孫窮理提出對綠黨實踐做法的意見
這也算喔....

沒人說不可以對綠黨有意見啊
但罵人很容易啦
容易到誰都可以
作出一點成績到讓人眼紅就不同了 嘿嘿

樓上的綠黨粉斯團真是噁心透了!!!
這種濫黨快點消失吧
看到就噁心

如果沒選上也可以當成績的話
那勞動黨不就飛天了?
綠黨成立至今那麼多年人來來去去
他們做了什麼成績?
還是每次留一屁股選舉債?

綠黨的人出來談內部民主程序實在是笑掉人家大牙
這位粉絲一定是新來的追隨者
沒看過或看懂前面或前段時間別人在吵什麼

主義領袖信仰
這位粉絲你就自嗨自便吧

債多不愁
反正金主相挺,又有粉絲頻頻送暖
這些班底想循一般管道從政簡直是難如登天
這裡反正只要打著某些政治正確的招牌就個個都成了人氣偶像了
再笨的也知道要死賴這塊招牌

宋佳倫小姐在其中是扮演什麼角色呢
有對綠黨提出批評嗎
我過去對宋小姐很支持
有人可以說說看嗎

甩皮鞭激勵的角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5/today-p4.htm

北市信義文山 與綠黨合作

有關與綠黨的合作,蘇嘉全表示,台北市信義區,民進黨相關人士與潘翰聲互有接觸,民進黨目前是有考慮信義區不提名禮讓綠黨,但還沒完全確定,他認為潘翰聲是個不錯的參選人。

至於北市文山區,民進黨遊說市議員徐佳青參選,但徐無意願,建議民進黨此區不提名,尋求擴大支持基礎,據透露,民進黨在這個選區可望禮讓綠黨的余宛如參選。

一位綠營幹部指出,民進黨在上述選區與在野黨策略性合作,確有衝高總統選票與拉下國民黨人選的雙重考量,衝高總統選票,也是為擴大基層的執政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