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基金引領企業善盡社會責任

2011/09/29

勞退基金快速成長,目前基金規模累積已超過1兆2,500億元。勞退基金監理會近幾年來除審慎規劃資產配置,以增進基金長期穩健收益外,也戮力推動社會責任投資。

監理會於96年成立時,即希望藉由投資過程納入對社會及環境的關懷,使基金因投資報酬受惠,亦能鼓勵企業注重社會責任,使勞工、企業、社會都能共同獲益,爰於資金作業要點中明訂將企業社會責任納入投資考量,嗣並通過社會責任投資之策略,逐步採行相關措施,此為四大基金首見將推動社會責任投資獨立於專責規範中。 這些年來監理會陸續於97及99年將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納入投資考量。嗣為協助推動由專業與公信力之獨立機構對企業辦理綜合性評鑑,於99年2月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公布「上市上櫃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後,監理會旋即敦請證券暨期貨發展基金會及證交所、櫃買中心協助推動全面性企業社會責任評鑑,亦於櫃買中心主辦之資本市場論壇中,公開呼籲企業重視社會責任,及宣示勞退基金辦理社會責任投資之決心。

在國內尚無全面性企業社會責任評鑑前,勞退基金截至100年8月底止投資於天下與遠見雜誌所辦理「企業公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得獎企業及評鑑符合資訊揭露評鑑A級以上與通過公司治理認證等企業共有181家,投資市值1,429億元,占勞退基金整體投資之71.6%。

勞退基金為進一步引導企業社會責任投資,於今年5月以證交所於99年底發佈之「臺灣就業99指數」為投資標竿,辦理300億元的國內投資委託經營,由於該指數將企業僱用之員工數納入考量,當企業僱用員工愈多,所占權重愈大,所獲投資金額也將愈高,可鼓勵企業多僱用員工;且就業99指數報酬率超越同期大盤報酬率,可兼顧社會責任投資與基金收益。

未來勞退基金將持續掌握國際推動社會責任投資潮流,協助推動將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或友善勞工等指標納入投資指數編製,並以該指數為標竿辦理委託經營或投資相關ETF,於兼顧基金收益下,持續引領企業善盡社會責任。

日期︰100年9月29日 承辦單位: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 勞委會網址:www.cla.gov.tw 主管姓名:劉主任秘書麗茹 新聞聯絡室:楊專員秀惠 電話:(02) 8590-1077 電話:(02)8590-2935 手機:0910-234-533

臉書討論

回應

雖然我不是它,真的替它打抱不平,台大醫院出錯全部責任推到它身上,職場鬥爭下的無辜犧牲品。

柯文哲:乾脆我負責 不然怎麼辦
更新日期:2011/09/30 09:35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台大器捐移植小組前召集人、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面臨移付懲戒,最重還可能廢止醫師證書說,「乾脆由我負責,不然怎麼辦?」面對未來司法偵辦,他說:「我已有坐牢的準備。」

台大爆發愛滋器捐事件後,台大醫院同意柯文哲自請處分,先後免除他移植小組召集人、人體生物資料庫督導的職務,加上年初他卸下外科加護病房主任,他曾對周遭的人說,「不知道這事件發生後,我的台大主治醫師的職銜是否還保得住?」

柯文哲強調,如果社會要追究責任,既然要有人出來面對責任,乾脆由他負責,不然該怎麼辦?不過,他也感慨,社會充滿報復心態,無法像調查飛安事故以「免責」來降低錯誤再犯,而是遇有醫療事故,就用刑法伺候,「醫師成為犯罪率最高的行業」,反正「我已有坐牢的準備」。

台大醫院移植團隊一名不願具名的醫師也為柯文哲抱屈,他表示,縱使台大確實有人為疏失,但問題出在國內器官勸募與移植作業缺少覆核的機制,這是體制上的疏漏,衛生署在整個調查報告「有檢討自己嗎?」

報紙及網路人力銀行求職管道都有使用寄紙本信件及網路電子郵件都有試過,兩者求職方式有當天親自現場去公司應徵職務,還不是沒消息。

現在的心情根本是無語問蒼天。

找工作還是看報紙或小兵,也還須親洽...
在網路上找.投履歷..人力銀行..成功率不高..

生不逢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