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僱傭 南山告業務員再開庭
工會五城市 分散式流動抗議

2011/10/28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南山人壽公司挑選13名選擇「新制勞退金」的保險業務員,提出「確認勞雇關係不存在」訴訟的官司,今天(10/28)第二次開庭,繼上一次(9/2)開庭,動員在總公司前抗議(相關報導)之後,工會再度展開行動;與上一次集中式的抗議不同,工會會員分散在台北、中壢、台中、台南、高雄5個都市,而公司方面採取「反制」措施,事先以「辦活動」之名,將除了台中地區之外,各地的營業據點前的路權全部申請掉,造成工會無法申請集會遊行,工會於是在其餘4個都市採取小規模動員、租借公車、遊覽車,「流動式」地到各營業據點抗議,反而收到特殊的效果。

6288325516_f0dd4b92c4_z.jpg台北的抗議行動,以行天宮前的民權分公司為第1站。(攝影:孫窮理)
6287806391_f5298aa702_m.jpg6287805875_6a20577242_m.jpg南山工會搭公車(上),在公車上討論下一站要去哪(下)。(攝影:孫窮理)
6287910913_4ffbb157a1.jpg南山工會的抗議行動,分散5個都市的會員,用智慧型手機拍下各地抗議的情形,即時上傳到Facebook,相互交換訊息、討論,以相互打氣。(擷取自南山工會Facebook社團)。

在台北的抗議,採取小規模的動員,以行天宮對面的民權分公司為第1站,目前南山人壽與保險業務員有關的訴訟分成「南山vs.勞保局」的「提撥勞退金」行政訴訟,與「南山vs.保險業務員」的「確認勞雇關係不存在」民事訴訟兩部份,南山工會發言人藍維鼎說,目前公司在行政訴訟上已經遭遇15連敗,但是在民事訴訟上,因為都是公司與個別業務員的官司,所以公司方面就在這個部份開始施壓,想要與這些被訴的業務員個別達成和解,讓他們放棄選擇「新制退休金」、接受「承攬關係」、放棄「僱傭關係」的爭取。

由於被訴的13名業務員在公司的資歷都不深,也缺乏抗爭的經驗,到目前為止,公司的施壓已經達成部份效果,在最近又傳來一位被訴業務員與公司達成和解之後,只剩下4名業務員繼續訴訟,工會除了對被訴的業務員盡全力支持之外,今天的第2站,抗議成員就搭上承租的公車,直駛選擇最近一位被迫和解業務員的大安分公司,向高層幹部表達抗議。

接著,會員在搭上公車,朝第3站南山總公司出發,在公車上,大家已經透過智慧型手機,了解其他幾個地方抗議的情形,在台中,由於公司沒有採取預先申請路權的反制動作,工會申請了集會遊行,集結的人數超過400人,中壢的抗議,被警察舉了兩次牌,在台南,大家拿出紅底黃字的「抗議布條」,看起來更像四處拜廟的「進香團」了…南山北一區、北二區有8間公司,最遠到基隆、宜蘭,像這樣搭著公車的「流動式」抗議,也讓公司和警方防不勝防。

在總公司前,警方嚴陣以待,人數比參與抗議的會員還多,也舉了兩次牌,不過和上一次在這裡的肅殺不同,大家拿起手機,把一臉肅穆的警察們和集會遊行的警告牌,也傳上了Facebook,現場反倒呈現出與一般抗議場合不大一樣的氣氛,「上一次,在這裡丟獎牌,打破了玻璃,公司對媒體說,不會提告,但是人一走,下午馬上就提出了告訴」藍維鼎說,「如果公司再不撤告,下一次開庭,我們還會再來抗議,到時候,不會像今天這麼好過」。

6288513218_f388088a32_z.jpg總公司前的合影,「不要告我!我好怕!」,看起來,沒有很怕。(攝影:孫窮理)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