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蔡宋 比一比,好總統 在哪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12/04

總統候選人第一場辯論結束,民間團體「我要好總統 公民連線」即刻提出對此次馬蔡宋辯論的觀察與評論。公民連線認為,即便此次總統選舉辯論彰顯出台灣作為華人民主的模範,但其過程與結果都令人民失望,真正重要與實質的問題,像是青年未來焦慮、貧富差距如何解決並未深入討論,從此次辯論中,我們得不到解答。

公民連線認為,民主國家的總統候選人要經得起考驗,不應該用沾醬油的辯論方式,提問四十秒、答題九十秒,還不能追問,讓很多重要問題都被三黨候選人無視或迴避掉,讓辯論過程中流於口水、相互攻訐翻舊帳以及虛浮的口號。未來的辯論形式應該要聚焦,一次針對一個重要的關鍵議題進行深入辯論,了解各組候選人的立場以及未來的政策作法。每場議題可分為,兩岸、住宅、教育、司法改革、經濟與產業、文化政策等。才能讓民眾確實了解各黨候選人的政見,比候選人耗時去跑行程、四處剪綵更具意義、也更符合民主真諦。

對於此次三黨辯論的內容,公民連線有以下幾項評論:

1.在提到青年世代面臨的問題,包括失業低薪與買不起房時,馬只以失業率比民進黨執政時期低,購屋有青年成家方案和培養青年第二專長。蔡則說要提供社會住宅到10%,並開辦更多公共托育。但兩人都迴避了制度上青年面對的是勞動派遣氾濫,必須屈就於低薪、短期就業,導致年輕人買不起房、生不起孩子、看不到未來。而且台灣十年來的薪資漲幅已經嚴重落後港、韓、中。三組候選人並未就勞動環境與制度提出解決方法。

尤其三組候選人對居住正義,話雖說得好聽,但住宅法和實價登錄法案卻仍躺在立院;眼看住宅政策即將跳票,在這次辯論中看不到承諾,更難以相信其實踐的可能。

2.有關貧富差距和國家債務問題,馬甚至以威脅語氣詢問蔡是否要加稅,蔡不敢有所回應,兩人完全忽略了貧富差距的關鍵問題就是因為稅制不公。公民連線認為應該要實施量能課稅,賺得多就要課得多,不管是股票或房屋的交易所得都應實價課徵,而不是無盡的為富人財團減稅。馬總統甚至認為現在的舉債根本不是問題,完全把青年世代未來面對的債務負擔,說成是政府的建設遠見和恩惠,讓年輕人憤怒且難以苟同。馬總統更提到社會救助法保障的人數多了三倍,但明年社會救助預算只增加25%,照顧的範圍卻增加三倍,不禁讓人想問錢從何來、要如何用?

3.比較值得肯定的是,對於年輕人重視的網路基礎建設議題,宋提出網速加快,收費減半,符合年輕人的需求;蔡也提到上網是基本人權,要確保人民上網的價格與權利;馬則只說願檢討。但藍綠兩黨仍未能提出具體的承諾,像是網路提速和降價的目標、時程和做法。

4.這場辯論終究還是一場口水戰,三方仍是相互攻訐,並沒有就問題的實質內容作辯論。針對會見陳盈助疑慮,重點應為是否收受陳盈助的政治獻金,或是密謀選舉賭盤操作選舉結果而危害民主制度,應交付調查局嚴加查辦。柿子價格問題,皆未見候選人提出具體產銷政策。

總結來說,公民連線在這場辯論中,看到了太多煙火式的議題,一放就沒了,看不見各組候選人更多實質的政策攻防,而是不斷迴避關鍵問題,或是僅做口號式的宣示,要加強推動、全力改進等空泛語言。公民連線希冀往後的總統選舉辯論能夠真正回應民眾期待,讓公民了解未來國家領導人的立場方向與具體政策。

新聞聯絡: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 電話:02-2939-1399 Email:twpeacetimef@gmail.com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宋提出網速加快,收費減半,符合年輕人的需求

如果這是你所看到的

我也只能說你的程度就指是如此

宋先生的用意是為了因應雲端的到來

要積極建設好網路來面對未來潮流

哪像你說得如此一文不值(符合年輕人需求)

「華人民主模範」咧。為何台灣不能好好做自己就好,什麼都要牽扯到「華人」?

比較差的是沒有勞工政策,宋還誇口是老管家哩!國民黨就是怕勞工,怕工運,宋沒有主要爭取這個最大的第三勢力選票,宋楚瑜是選假的,投宋還不如投蔡小英。

那匹馬已經不怎麼樣了,可是先前老宋去向岩里正男祝壽,已經出賣自己的靈魂了。投空心菜?陳盈助事件,顯示民進黨精神分裂,又顯示空心菜的程度連個大學生都不如(一下說馬見了不該見的人,一下又說那個人怎樣我不知道);水柿事件,從頭ㄠ到尾,還表示這件事該如何解讀,一切空心菜說了算,她以為她是神啊?宇宙是她創造的啊?還有,當初說ECFA是包了糖衣的毒藥,是喪權辱國,現在呢?

再加說一點,大家不要忘記目前正在討論的宇昌生技,未來將如何,大家拭目以待,希望不要到時候空心菜被種到某某看守所。

說到『做為華人民主模範』是指阿扁吧,阿扁執政第五年,美國自由之家就評分,台灣〈公民自由〉跟〈政治權利〉都獲得世界第一,阿扁執政最後一年,記者無疆界組織評分,〈台灣媒體自由度〉打敗日本榮獲亞洲第一。可惜這麼重視民主人權的總統,卸任一小時全家就被現任總統清算!

我不知道〈聯合報代表〉提問候選人不同題目是誰出的主意?但我要說:假如我是三位候選人中一位,我會強烈譴責這種作法並拒絕回答,並當場堅持何謂『公平原則』?今天連總統候選人辯論會都無法一視同仁了,還奢望未來總統當選人施政時能公平對待所有百姓?

結論:一場亂七八糟的總統大選辯論會!

不知這是隻義和團還是受雇的網軍,老是睜著眼睛說瞎話。

再補充一點,民進金光黨都已經出現「消極隱瞞罪」了,還有什麼好說的。至於那隻義和團鼠,完全忘記什麼叫做艾格蒙聯盟,更忘記那個聯盟給了什麼公文來台灣,終於出現了編號1020的下三濫。問空心菜要不要特赦1020,她顧左右而言他,還能期待她什麼?

給樓上:要罵人最少留個筆名!
再怎麼凹,都無法改變【美國自由之家】跟【記者無疆界組織】對全球各國歷年評分。以後歷史學家也將永遠記錄阿扁對台灣民主自由的偉大貢獻,至於馬區長上台一小時就清算阿扁,歷史也不會忘記記錄!

果然是義和鼠,到底是鼠輩,鼠目寸光。歷史只會記錄1020洗錢、貪污、瀆職....等罪名,外加使用葉盛茂隱匿艾格蒙洗錢防治中心的公文,可惜現在重視所謂的「人權」,否則,早就該槍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