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走山危機告急
辯論場外 樂青要馬吳負責

2011/12/10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副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12/10)在公共電視台舉行,總統馬英九也出席與會。同一時間,青年樂生聯盟帶著布條、手舉牌到現場抗議,要求馬英九以及現為行政院長的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敦義,為樂生院當前面臨的走山危機負起責任,立即協調回填坡腳土方,避免隨時可能發生的走山悲劇。

樂青學生現場用象徵鮮血的紅漆潑灑在身上,強調此事攸關年邁樂生院民甚至於周邊民眾的生命安全,籲馬英九、吳敦義必須立即有所作為。(攝影:王顥中)

「馬總統救樂生」、「立即回填坡角土方」,辯論會場門口,樂青成員一面拉起布條,一面奮力喊著口號,希望能被前來參與辯論的馬英九、吳敦義注意。樂青成員蔡同學表示,捷運新莊機廠的工程問題已經持續發展很多年,而針對這當中的工程、地質危機,三年前(2008)樂青就已經三度前往馬英九的官邸陳情,「馬總統不可以說他不知情!」

2007年5月30號,由中央行政院責成公共工程委員會展開跨部會協調所產生的「530方案」拍板定案,當時,由於捷運局對於如何克服地質、高壓地下水等工程爭議的交代都無法讓人信服,以及樂生院區保存範圍大大縮減等問題,最後是在樂生保留自救會及樂青退席抗議的結果下強行定案(相關報導);時隔一年(2008),樂青三度向當時剛上任的總統馬英九陳情,也同樣指出樂生院及新莊機廠位於斷層帶,執意施工開挖將引發走山的問題(相關報導當時的新聞稿,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然而,事件發展至今,樂生房舍的一條條小裂縫已經逐漸發展成再也難以彌平大裂縫,過去所預言的工程危機也一一應驗。

蔡同學遺憾地指出,這些年以來,因為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各部會間長期互踢皮球,也沒有一個政治人物願意擔起責任,好好審視危機,最終只能讓本來應該可以避免的災難一步一步地發生,「我們不願意看到最壞的走山結果,希望馬政府懸崖勒馬!」

過去幾週,樂生保留自救會及樂青曾接連前往監察院及台北市政府(相關報導[1][2]),試圖窮盡一切的管道,令捷運局全面停止危險工程、回填土方,樂青成員廖同學表示,樂生院邊坡的地錨拉力一直在不斷升高,甚至已經超過捷運局自己所設定的緊急安全標準範圍,捷運局卻仍然束手無策,眼看隨時就要釀災。

廖同學回顧,2007年捷運局堅持對自己的技術掛保證,保證「530方案」下院民可以安全續住,也保證房舍可完整保留,中央才會通過該案。但當方案一實際執行,樂生房舍就立刻發生持續不斷的嚴重崩壞,不僅讓過去行政院保留樂生的承諾跳票、違反「守護樂生歷史文化資產」的社會共識,更危及院民生命安全。今年(2011),台灣省大地工程技師公會提出「安全評估報告書」,證實了民間長期揭露地質、地下水問題引發工程危機的事實,捷運局聲稱聽取了相關意見後改採「515方案」執行,卻仍然難以力挽邊坡地錨拉力不斷攀升的狀況。現在,捷運局說要重新再研擬一套「長期方案」,但對於這個技術跟信用都已經破產的單位,「叫我們如何還能信任?」

公共電視台大樓前,陰森森的天空下著冰冷細雨,馬英九和吳敦義最後在隋扈、警察的大動作護衛下,順利進入會場,沒有對樂青訴求作任何回應。會場外,學生用象徵鮮血的紅漆潑灑在身上,強調樂生工程爭議攸關年邁的樂生院民甚至是周邊民眾的生命安全,籲馬英九、吳敦義必須立即有所作為。

廖同學強調,捷運分段通車已經確定可行,中央政府不能放任捷運局繼續施作現行的新莊機廠工程,行政院必須立即啟動跨部會協調機制,「如果馬英九、吳敦義這次還是對我們視而不見,我們將會發起更多的行動,讓他們無法忽視!」

馬英九及吳敦義走進會場前,一名樂青學生手持標語,口裡喊著「馬總統救救樂生!」希望能獲得回應及關注,然而,馬、吳兩人只是等待隋扈將其架開後揚長而去,沒有作任何回應。(攝影:王顥中)

樂青成員在辯論會場外解釋樂生當前所面對的工程、地質危機。(攝影:王顥中)

「吳院長救樂生」、「馬總統救樂生」,被染遍紅漆的布條。(攝影:王顥中)

相關文章:

●苦勞報導:530方案徹底破產 是政治而非技術問題 從大地技師公會報告看樂生危機

●苦勞評論:工程揭封印 水土雙龍 活了 樂生這次真的事情大條 別再觀望

建議標籤: 

回應

看起來 這是篇 參與者 的報導...

參與者不能報導嗎?哪裡有問題了?

俺是鄉民記者第一時間發佈相片以及既往情資判斷不出是參與還是報導

2006年曾經請鄭麗文安排當面向馬英九說明樂生問題
後來鄭麗文打電話回覆說

馬跟鄭說 叫樂生人不要吵了
不然台北市六百萬市民會怪樂生阻擋了捷運建設
當年馬英九不阻擋不義工程
如今捷運局把工程搞砸了
樂生走山
新莊機廠就是全毀了
誰要負全責
誰該下台
誰該道歉?

通常平民百姓面對貪官污吏有冤屈難時
就得找到清廉正義的高官
(擊鼓鳴冤冤)找對人就有救
找錯人就死罪難逃

今天樂青跑去跟馬吳擊鼓鳴冤
他二人正沈醉於當選的美夢
馬又是當事人
有人攪局
鐵定非置你們於死罪

太好了, 又幫馬吳助選~~~
既然是大眾捷運系統,表示大眾都很期待
可以尊重一小撮人的意見和大多數人的相左
不過看來2012新莊人會投票給有執行力而非被民粹操弄的政黨

不知道樂青最後有沒有把紅漆清理乾淨
不然就跟為拍片血撒西門町的錢人豪大導演是一掛的呢

看看新店 美河市 那10幾棟突兀的新建大樓,這就是我們馬大俠的傑作。當初以為只是『圈地』蓋捷運跟捷運站大樓,結果被『圈地』無中生有蓋出10幾棟超高價住宅大樓(每坪40幾萬, 一間30坪最少1200萬以上),當初超低價被徵收賣地的地主每個都傻眼,你知道玩一次種這種『圈地』可以吃幾輩子嗎?阿扁那海角七億政治獻金跟這比只是小CASE。今天樂生只圈小小一塊地建新莊機廠,沒拆光樂生跟附近大片土地要偷笑了!

剛剛去查美河市住宅價位,結果是一坪55.8萬,一間高樓層的就開價2300萬!
有興趣的點下面網址:
http://www.639.tw/pro/viewobj.php?ObjID=1437037

我愈來愈佩服馬大俠『圈地』賺大錢的功力!

其實新聞都有寫…還有圖勒
<a href="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9/3/4/0/101934026_6.html?coluid=93...
樂生成員被拖到電視台空地,抗議結束後他們自己清洗紅漆。(中評社 黃筱筠攝)</a>

看到小朋友自我潑漆的照片,實在有點不忍。

心想既然要潑,怎麼是潑自己而不是潑馬吳呢?

前線既已突破到馬的一公尺範圍,給他們幾顆漆球,那震撼效果一定會加倍許多

是說閃尿freaky嗎,那個逃避兵役鬼主唱才會拿尿潑自己

王顥中寫於 2011年12月12日 15:45
上週六(12/10),樂青到副總統辯論的場地公共電視台抗議,當天我是在苦勞認了線,去跑採訪的。關於事情後來的發展,有些事情想要記下。

一、

關於記者「夾帶」學生進場這件事,康寧分局局長曾對外表示,有學生「偽造」記者證進入維安管制區,我必須強調,這完全是子虛烏有的事。

二、

現場的維安本身非常鬆散,我自己從一開始到現場,進入紅線內的記者採訪區,沒有任何一個人前來要求我換領工作證。事實上,據我所知,當天包含我在內,有許多同業都是配戴自家的記者證,沒有換領工作證。在這樣的狀況下,任何人想要混入採訪區,都是輕而易舉的,根本就不需要人「夾帶」。

三、

我從來沒有說過「不認識陳情學生」,然而,在採訪現場,我不認為我有義務(包含道德上的義務,或者基於職業倫理上的義務)要主動向警方及國安單位指認出採訪區域內我認識的陳情學生。我的意思是,維安是警方的職責,不是我的職責,而我個人向來的立場是,今天總統到達任何一處,都應該隨時準備好面對陳情,而不是透過警力將人驅趕。

四、

馬英九到場後,一名樂青成員自採訪區上前喊「馬總統救樂生」口號,立刻被隨扈、警方驅離逮捕,隨後,其它樂青成員在公視大樓對面召開記者會,我也跟著前去採訪。採訪結束後,我回到公視大樓前,就被逮捕了。

五、

警察現場逮捕我的理由是,要「確認我的身分」、「懷疑我夾帶抗議民眾進場」,不過,現場他們沒有提出任何指認的證據(事實上,後來進了康寧派出所,他們仍然沒有任何錄影畫面可供佐證)。我的看法是,站在抗議團體的立場,把握任何維安漏洞及疏失,找機會凸顯訴求,本來就是合乎邏輯的理性選擇,警方因為自己的失職而隨意找一名記者開刀(說是我夾帶的),實在非常荒謬。

在公視大樓前,甚至有警察質問我「…你說你剛剛是來採訪的,那你一定有採訪的文字、影像記錄內容吧,拿出來讓我看看,不然我合理懷疑你不是來採訪的...」我的採訪內容,究竟為什麼必須要經過警方檢查?又是誰授權警方可以這麼做?

六、

警察在公共電視台A棟前逮捕我,這個逮捕的動作讓現場還搞不清楚狀況的媒體瞬間將我的身分解讀為「抗議者」,除了幾位認識的平面同業外,現場十幾台電子媒體攝影機瞬間從四面八方圍上來,問我「你今天的訴求是什麼?」、「你想對馬總統說什麼?」

當下,我人還處於「被警方栽贓抓去開刀」的憤怒情緒中,一瞬間要我回答「想對馬總統說什麼」還真有點說不上來,大約有30秒的時間是凝結的,我必須判斷自己到底該講什麼話。

我所面臨的處境,包含採訪工作被迫中斷、無端遭逮捕,其實使我非常憤怒。作為一個記者,被任意地指認是抗議者,也讓我腦中直覺地冒出「侵害新聞自由」、「記者採訪權」等話語,世界人權日,有記者在採訪過程中被捕,這件事情不需要怎麼深思,都顯得荒謬(而且,我還真沒多做什麼逾越記者職責的事)。

七、

幾乎是傻住了30秒後,一種藏在身體裡的記憶慢慢浮上來,令我始終無法脫口說出「採訪權」等語,也沒能藉由「與抗議者撇清關係」來提高自己作為記者的在場正當性。

我想,許多長期參與樂生行動的朋友,大概會有這樣的共同經驗。在許多的抗爭場合,媒體只願意捕捉警方與群眾拉扯推擠的鏡頭,大家常常花了許多力氣籌劃行動,媒體卻只呈現了衝突過程中,群眾因憤怒而聲嘶力竭地喊出「警察暴力!」、「警察打人!」,最後原本真正想表達的訴求卻沒被聽見。

吃過太多次虧,其實也是經歷了一次一次的學習,即便抗爭現場身體已經緊張地或憤怒地發抖,還是要保持理智喊出當天的行動口號,或者不疾不徐地講述訴求,這是經過操練,憤怒又理性、衝突的抗爭的身體。

公視A棟前,警察要將我帶到100公尺外停在B棟前的警車,傻了30秒後,我面對十幾間電子媒體,錯置地、假戲真做地,開始講樂生的訴求,慢慢地、一個字一個字說出,從我05年認識的樂生院;07年中央協調拍板定案的爛方案;以致於如今捷運局持續危險工程、中央插手不管的狀況。

那100公尺,走得很長、很久,長到有一種身心分離的感覺。已經很久沒有在媒體前為了樂生的事受訪,但是身體卻自然地回憶起來。

前一刻,我對警察咆嘯,說我是記者,今天是來採訪的,憑什麼逮捕我;後一刻,我對媒體說,請大家持續關心樂生,08年大家就到過馬英九官邸陳情,馬英九不可以說他不知情,更不能繼續擺爛。

這兩個說法,都是真的。

八、

後來,有人跟我說,如果現場我的發言是針對「維安疏失、找記者開刀」,可能會被報更大,因為現在大家都在盯維安問題。

我在想,如果我真的這麼做了,現在一定會很後悔吧。我在今年八月的苦勞捐款徵信裡寫道:

行動現場,我們常遇見一些媒體手持記者證,高舉「第四權」大旗,強調自己與社運團體之間的差別,並理所當然地覺得自己比社運者有「更正當」的理由,能夠在政府各部會、局處間進出穿梭以求「資訊公開」;更經常地,我們會看見當記者被邀請進會議室聽取政府簡報說明的同時,抗議民眾被粗暴地擋在外面。

對我而言,媒體不比行動者更理所當然握有這類特權,因為這些本不應是「特權」,這些權利應該是一般性的,應該是大家都能擁有的。當我作為行動者時,我可以肯定苦勞網不會是那種,先階段性爭取到「新聞自由」就好,然後頭也不回把我丟下在機關門口外的媒體,這是最低標準的夥伴關係。

的確,記者採訪權應該被爭取,但絕對不是那種充滿排除性格,暗示「記者優先於一般人」的採訪權。

如果我,作為記者,有權利進入維安管制區,向馬英九、吳敦義提問;樂青,或者任何人,作為社運團體,也應該要擁有一樣的提問權利。

九、

當天要謝謝很多人,我在康寧派出所裡的時候,韋綸立刻搭車到現場關心、小哈第一時間到工作站支援;林三加律師在樂青的聯繫下,也迅速趕來把我和樂青其它被捕的朋友都「弄」出去。

再次感受到集體跟夥伴的重要。大家繼續加油吧。

※※※※※

【苦勞報導】樂生走山危機告急 辯論場外 樂青要馬吳負責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5407
【公視PNN】呼籲馬吳救樂生 警方逮捕陳情人士
http://pnn.pts.org.tw/main/?p=36730
【台灣立報】人權日沒人權 樂青陳情遭活逮(ps. 我不是實習記者了啦!)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3513

※※※※※

【2011.8苦勞捐款徵信】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4290
收回 · · 分享

台灣中國新加坡玩〈真民主〉只有李登輝跟陳水扁

對樓上記者王顥中莫名其妙被警察逮捕,再一次證明我在這邊好幾次發言內容,就是:
台灣、中國、新加坡三地,有史以來玩〈真民主〉的領導人只有李登輝跟陳水扁,其他領導人不是玩〈假民主〉,就是玩〈獨裁〉!

這也是為何我山老鼠一直支持陳水扁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