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向環境宣戰,綠黨向政府宣戰
政黨票才是台灣未來的關鍵──環境永續,政黨票投綠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12/22
資料來源: 

就在大選前,政府對環境不但沒有加以關注,反而放縱不當開發案肆虐各地。淡北道路違背環評結論舉行動土典禮,土城彈藥庫開發案蠢蠢欲動想要捲土重來,渡假村開發案在東部海岸如腫瘤蔓延,核四不停、核廢料依然要放在原住民的土地上,台灣白海豚依然未劃設重要棲息範圍保護,松菸巨蛋在爭議中持續破壞綠地。在這些政府向環境宣戰的動作之後,綠黨要向政府宣戰,替環境討個公道。綠黨指出,在這次大選中,政黨票其實會比總統選舉更重要,只有讓綠黨進國會,才能真正守護環境。

綠黨認為,已經執政過的兩大黨對環境都極不友善,不管從政績還是從政見檢視,不管誰當選總統,都沒辦法真正照顧土地、空氣和水,只有讓真正關心環境的立委進入國會,才能讓政治開始照顧環境,而不是破壞環境,因此,呼籲所有關心環境、關心生活的選民,重視政黨票的關鍵地位,讓改變的契機成為可能。

新聞聯絡人:

綠黨中評委召集人 徐蟬娟 0970-180-712 dinnahsu@gmail.com

綠黨發言人 王鐘銘 0915-321-439 mingwangx@gmail.com

 

國民黨一直以來標舉著開發至上的政策,不斷用經濟發展的假象來綁架人民去犧牲環境,環境犧牲了,也沒有辦法保障人民幸福安樂的生活。

 

一、說好的能源稅呢?

 

在上次總統大選中,馬英九總統曾經在政見中提出開徵能源稅,然而四年過去了,能源稅一直沒有實現。政府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但卻把減碳希望寄託在碳交易上。碳交易只是讓大企業到國外買贖罪券,對於台灣本土的減碳毫無作用,能源稅則是讓消耗能源、排放溫室氣體的企業負擔起必須負的責任,真正達到減碳的目標。

 

請馬英九總統說明:為什麼開徵能源稅的承諾跳票了?

 

二、掠奪土地,犧牲生態與生活

 

四年來,農民上街頭捍衛家園的次數已經不計其數,假開發之名,政府把土地一批一批大筆一劃都進貢給財團。舉新北市為例,舊土城彈藥庫好不容易有一群人守護著生態與農業,卻在大選前傳出開發案又蠢蠢欲動想要捲土重來。而渡假村開發案在東部海岸如腫瘤蔓延,山也BOT,海也BOT,全然不顧自然生態與在地居民的生活。

 

請馬英九總統說明:這種對土地的掠奪、對在地居民生活的破壞、對農業的侵蝕,何時能止?

 

三、錯把蓋路當萬靈丹

 

蘇花改有條件通過,台二六有條件通過,淡北道路有條件通過。一個一個的大型交通硬體建設被拿出來當作解藥,交通沒有真正變好,生態卻變成犧牲品。造成交通問題的根本原因在於區域發展定位錯誤、交通管理未能落實、綠色交通推廣失敗,政府未能反省,卻一而再再而三提出這些交通案來搪塞,想讓人民以為政府有重視,最後卻只有讓台灣被水泥與柏油填滿,終究沒有辦法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請馬英九總統說明:蓋路真的能解決交通問題嗎?蓋路真的能讓居民生活得更好嗎?被犧牲的自然環境怎麼計算?

 

四、都市的樹木與綠地留不住,一切為炒地皮

 

儘管市民保留綠地的心願如此強烈,松菸巨蛋依舊在爭議中持續破壞綠地。都市中的樹木與綠地一再被破壞,讓渡而出的是居民的生活,成就的則是開發商利益和高房價。然而諸多反省並未讓政府停下腳步,反而是更加快地砍樹鏟綠地。

 

請馬英九總統說明:為何不能為都市居民留住綠地?

 

五、核四不停、核廢料依然要放在原住民的土地上

 

日本核災後,核電為人民帶來的危機已經如此明顯,核廢料的政策環評中暴露出政府無力處理核廢料的窘況,而蘭嶼偵測到人工核種,更顯示核能發電的風險是人力無法控管,連低階核廢料都處理不了,更遑論用過核燃料。在核災風險和核廢無法處理兩大問題下,政府卻堅持核四不停工、核一二三繼續運轉,致人民生活於險境。尤其是,處理不了的核廢料要丟到原住民生活的土地上,違背了公平與正義。

 

請馬英九總統說明:核廢料究竟如何處理?為什麼處理不了的核廢料要丟到原住民生活的土地上?

對於民進黨長期標榜進步,標榜環保,綠黨呼籲支持者在投票之前停看聽,詳細檢驗民進黨是否真進步、真環保,才投下一票。

 

一、為何非核要等到二O二五?

 

為了降低政治上的衝擊這個荒謬的政治顧慮而讓台灣繼續陷於核能威脅十多年,是我們不能接受的事情。二O二五廢核的難度其實比現在立即廢核的難度高。現在電是夠用的,現在廢核了,我們就有足夠的誘因去壓制用電量的成長,並且逐年提昇再生能源的發電量,用這個發電量去把火力發電替換掉。現在不廢,以用電量成長來說,到了二O二五,電就不夠用了,怎麼可能廢?

 

請蔡英文主席說明:為何非核要等到二O二五?無法立即廢核的具體理由為何?

 

二、拼命開發、錯誤建設,向環境宣戰

 

即使不談過去執政時代的歷史,光是談這次選舉,就可以看到,蔡主席一面承諾將「調整產業政策,推動綠色經濟」,一面卻將高喊要把新竹科學園區擴大「從桃園的南端一直到苗栗的銅鑼、竹南」,中間的矛盾如此明顯,難道自己看不見?科學園區掠奪土地與水,污染水與空氣,蔡主席不但未能抑制其擴張,甚至要主動擴大,完全違背了十年政綱的宣示。

 

請蔡英文主席說明:以新竹科學園區擴大到桃竹苗這項政見為例,如何解釋這類建設政見與「調整產業政策,推動綠色經濟」的矛盾?

 

三、跟國民黨比蓋路、比搭橋,綠色運輸在哪裡?

 

舉淡水、三芝、八里一帶為例,蔡主席主張興建芝投公路、淡江大橋、觀音山纜車、台二線立體化,跟國民黨的政見比起來,完全就是蓋路搭橋的比賽,比誰建得多、建得快。不能反省國民黨長期以來錯誤的交通建設方向,反而加碼再加碼。民進黨長期以來想要標榜環保,卻從來不能給台灣一個綠色交通未來的擘畫。

 

請蔡英文主席說明:是否將綠色運輸作為台灣交通政策的發展方向?如何解釋到處承諾開路的政見?

 

四、附庸於全球化的在地經濟,是假的在地經濟

 

蔡英文口中的在地經濟,依舊只是全球化的附屬品,只是膚淺的想賣特色商品,卻終究變成毫無特色。不能夠斬斷全球化對在地經濟的戕害,不能夠阻擋跨國企業把在地資源和就業機會的鯨吞蠶食,在地經濟永遠是幻影。一個整天想著對外貿易、想著國際競爭的領導人,卻把在地經濟當作口頭禪掛在嘴邊,除了自相矛盾,更是不負責任。

 

請蔡英文主席說明:如何讓在地經濟不再是全球化的附屬品?

 

五、同志平權空說概念,未有作為

 

蔡主席發布了性別政策白皮書,洋洋灑灑做了很多概念宣示,然而翻看舊資料,民進黨對同志的不友善歷歷在目。遠的「同志亡國論」不談,可以說是蔡主席還管不到,今年民進黨立委跟真愛聯盟勾搭在一起,反對同志教育在中小學的施行,讓反霸凌、反歧視的進程受阻,這樣的情況卻絲毫沒有檢討反省。一邊放縱黨籍立委傷害同志平權,一邊高談闊論空洞的概念,這種矛盾如何解釋?

 

請蔡英文主席說明:是否支持同志教育在中小學的施行?如何處置性別歧視的黨籍政治人物?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參加民進黨政見會,聽說綠黨會與民進黨合併,其實大綠小綠都是綠,也許可以兩黨一起開記者會,力量會更大。

樓上的請拿出證據 這是子虛烏有的指控

不管是不是真的
從密談 到黨內事先知情的小英 政黨票
我已經覺得綠黨沒有什麼事幹不出來的了
不如併一併 或者潘翰聲去加入民進黨
不然綠黨敢重重懲處潘翰聲嗎
剛好選在隔天的五問蔡英文
還不敢跑到蔡英文競選總部

看起來就像噴香水消毒而已
沒人相信

可憐了徐嬋娟的老臉
陪綠黨去洗門風給人看

綠黨是泛綠政黨是不爭的事實,寫出這種新聞稿,故作姿態,是要演給誰看,無聊。

關鍵是所言在理.當然,如果民進黨只想在人民前面擺老(故作姿態?) 就是另一回事了.

綠黨中央大概打定主意裝死到底
一切以潘翰聲的口徑為準
反正就算她們沒出來講 潘的新聞稿也說明了一切
他自己跟民進黨談完才讓中執委知道
儘管這並非綠黨共識
所以只好採取個別選區而非整體的政黨合作
黨中央跟中執委也只能被他綁架 布蘭妮要怎樣
難道黨紀處分潘嗎?
身兼中執委與黨幹部的他,本來改完黨章後就是自己監督自己
根本失去監督制衡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