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內安法 大馬學子主張人權

2008/09/18

更新時間:2008-09-18 22:07:56 記者∕作者:陳銳嬪

【記者陳銳嬪台北報導】馬來西亞政府最近動用《1960國內安全法令》(內安法令,ISA)來逮捕記者、部落客與國會議員,引起了人民的不滿,紛紛在大馬全國各地舉辦反內安法令活動。昨晚,50餘位大馬學生出席在台北舉行的《反對大馬內安法令論壇與聲援燭光會》,聲援被扣留者,並呼籲廢除內安法令與釋放所有內安法令扣留者。

《國內安全法令》的前身為英殖民政府用來對付馬來亞共產黨遊擊隊的《1948年緊急條例》(Emergency Regulations),是戰爭狀態下的產物。在該法令下被逮捕者,可以未經審訊被長期扣留,因此被批評為不合理兼違反人權的惡法。目前,全馬尚有66 人在內安法令下被扣留。

人民拒絕種族政治

從大馬來台的公正黨遊說團最高理事羅志昌與大家分享大馬最近的政治現況,他以8月26日的峇東埔補選為例指出,巫統在這次補選中玩了非常極端的種族政治,但是這樣的手法在馬來社會不得逞,更在非馬來人社會引起反感,顯示選民已經不受種族政治所操縱。

他也質疑馬來西亞華人公會(馬華)在最近的逮捕行動中,只聲援《星州日報》記者陳雲清,而不聲援部落客拉惹柏特拉與行動黨議員郭素沁的做法,他認為,要落實馬來西亞多元與平等的精神,就不應該選擇性的聲援。

大馬版白色恐怖

郭素沁前助理李政賢目前在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就讀,他在論壇上指出,雖然目前政府使用內安法令逮人,製造白色恐怖,但人們已經擺脫了1987年茅草行動時的風聲鶴唳,不再對惡法噤聲,在全國各地舉辦了多場反內安法令活動。

他說:「民間的氛圍已經改變了,唯一沒有改變的是依然使用內安法令的國陣。」

台灣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副教授曾慶豹表示:「我曾經在1996年與2000年回大馬幫反對黨助選,但是那兩次,反對黨都吃了敗戰。我曾經失望的以為,甩不了種族政治是馬來西亞政治的現實。」

「但是3月8日的大選結果改變了我的想法,給了我很大的衝擊。」

另一位主講人吳振南表示,內安法令違反基本人權,所以廢除內安法令是必要的。

此外,到場的台灣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秘書楊宗澧表示,該基金會計劃串連其他在台的人權與司法組織,聲援大馬的內安法令扣留者。

他說,任何違反人權的司法都應該被改革,所以他們支持大馬的廢除內安法令行動。

這場活動最後在全體出席者在戶外點燭光,唱馬來西亞國歌,以及用蠟燭在地上排出反內安法令(ISA)字母中結束。主辦團體也呼籲大家把當晚的活動照片放到網路上,讓大家知道有一群海外留學生在關心這件事,同時展現人民的力量。

臉書討論

回應

公开内安法令的活动资料
解散所有人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