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反對美國強迫台灣解禁瘦肉精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02/21

2007年8月由於美國政府的施壓,當時執政的民進黨負責推動了「瘦肉精解禁」的政策,這項政策由於遭到養豬戶及全民一致反對而作罷。五年之後,在醫學界未曾進一步提出可信的安全保證情況下,同樣的戲碼再次上演,不一樣的只是這次的執行者換成了執政的國民黨。以前的執行者現在變成了裝腔作勢的反對者;以前的反對者如今變成了支支吾吾的執行者,台灣的政黨輪替了,但這兩個政黨都在美國的霸權壓力下,隨時準備出賣全民的健康和自主性!

為了全民的健康、畜牧業的發展、貿易的公平性,我們必須首先堅決反對美國的霸權壓力,而不是屈服於美國壓力,轉移焦點地制定瘦肉精的所謂安全劑量標準。 我們基於以下不變的理由,堅持反對瘦肉精解禁,反對美國牛肉及豬肉進口。

  • 一、瘦肉精會危害人體健康,或退一步說,瘦肉精的安全疑慮至今並未完全去除。目前雖然二十幾個國家容許微量的瘦肉精,但這些國家主要是肉品的出口國,而禁用瘦肉精的150多個國家主要是肉品進口國,也就是說,賣方說無毒,買方說有毒,而我們台灣斷沒有理由站在賣方立場,大喊無毒。
  • 二、美國要向台灣強迫進口使用瘦肉精的牛、豬肉,比本土未使用瘦肉精肉類的價格,便宜了一半,一旦開放進口勢必衝擊全台一萬多養豬戶的生計,打擊畜牧業,造成社會不安,我們反對這種只圖利美國、卻傷害畜牧業者的不公平貿易條件。
  • 三、瘦肉精的管制是根據台灣的內部法規,如今美國直接扮演「太上總統府」,逼農委會、衛生署修改規定,讓瘦肉精解禁,是嚴重干涉內政的行為,我們在此提出嚴正的抗議。
  • 四、馬英九政府標榜的「親美」政策,我們認為那都是過去冷戰反共時代的舊思維–依靠美國對抗大陸。如今兩岸局面已從過去的對抗變成和平發展,執政者應調整「親美」政策,還全民基本健康權,並且應該珍惜兩岸得之不易的和平發展大環境,停止對美軍購,將兩岸間的和平紅利用在廣大勞動人民的社會福祉上。
  1. 活動名稱:堅決反對美國強迫台灣解禁瘦肉精!捍衛全民健康權!
  2. 活動地點: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40號美國在臺協會
  3. 活動時間:2012年2月22日上午10點
  4. 活動內容:1.表達抗議訴求;2.演出「美國牛豬吞食全民健康」行動劇;3.遞交抗議聲明

共同聲明單位: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勞動黨、勞動人權協會、中國統一聯盟、夏潮聯合會、中華基金會、台灣社區重建協會、台灣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2/22

臉書討論

回應


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