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相對主義的幽靈

2008/01/08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針對昨日陳宗延的〈再見吧!野百合〉作為重返中正廟發起人之一,我有責任作一回應與釐清,讓更多人瞭解我們的初衷。陳文一開始說「在這個時候舉行各種形式野百合同學會都並不妥適」,令我好奇,想理解為何一個因高中校刊牽引而作報導野百合學運十五年專題的大學生,會如此想。拜讀之後,一陣憂慮從心頭湧起。

陳文整個論述,以所謂的世代經驗的差異著手,試圖發展出他認為處在這個世代應該走出野百合陰影的政治觀點,我贊同這個想法;但整個鋪陳,其實是被一個相對主義的幽靈所纏住。他認為我們的行動,雖然批判著那些往上竄的「野百合」,卻也帶著某種新的權威而「消費野百合事件」。如此說好像每個世代往上爬,或是往下走,本是我們之間的事,誰也沒有權威說誰對誰錯,更沒有立場來對其他世代的人說這些歷史教訓,或是結盟行動。依他所見,最好是將這些歷史放入書本,或是存留在個別參與者的記憶底層裡。當天行動裡,有位台大社會系的學生,帶著疑惑問我,這次野百合出來的人,是不是有一種領導的暴力要來指引著他們,而當初年輕的我們,是不是也面臨相同的處境?我清楚的說,我們不是來指導新的世代,世代間的問題,是面對問題的結構所相互滲透於不同世代裡,在主體生成間所形成的對話展開與衝突克服的問題,當初在運動裡我們也是以此種方式面對上一代。

陳文誤以為我們是來解決世代裡的恩怨,以為我們是來「緬懷昔日光榮」的。恰好相反,陳文對我們的批判,恰好建立他投射、凝結、抽空的歷史,所以在他的歷史與社會認知圖像中,見不著往下走的一群人在過去二十年,如何與各式各樣的社會運動中的弱勢群體用生命、身體、以組織團結一起奮鬥、相互鼓勵。而這才是我們要奪回的野百合精神,而且繼續搏鬥著。我們不拘泥在型式的正當性問題上,而是面對這些意涵在社會各個領域裡,持續發生的宰制與被宰制的矛盾。

再者,要開出「迴異於野百合的燦麗花色」,不是把我們打入「自以為很左其實很微的微左主義」,然後呼圇吞棗地誤用義大利共產黨人葛蘭西的「有機知識份子」的概念來說明他所斷言的「革命是按件計酬,不容一次又一次地重複支取工資」的時代氛圍。錯了,這個時代年輕人有自己的選擇,但不是在你自以為歷史可以用斷代來隔離上一代,而是在繼承上一代的,甚至是更為長久的社會結構的不斷型塑力量中作選擇的。

我跟陳文作者生於相隔約二十年的不同時代。但我們還在當下生活中搏鬥,我們也跟新的世代的學生以及上一代人一起面對宰制力量的挪動與整編。這些宰制力量所形成的統治階級裡才有因權力分配而產生世代繼承的問題;而被壓迫者們是以世代經驗、知識與組織行動的參照、對話和協作來與他們搏鬥。若還以知識的相對主義、社會參與的冷眼旁觀以及政治的犬儒來面對他們,我們的作為,將恰好成為這些宰制集團能繼續坐享其利的最佳幫凶。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為什麼野百合開放在寒冬還暖的一月?為什麼要人拋棄相對主義的幽靈?這只是一篇選舉造勢的鬼話而已。

如果沒有一月十二日的立委選舉,何東洪你會不會在這個時候跑去中正廟?

就算中時的造勢把這件事從立委選戰的脈絡中故意獨立出來,那還是一項明明顯顯的選舉造勢。

陳宗延明明就不是講世代經驗的差異,其實何東洪也不是講世代經驗的差異,你的話如果不是在投票之前講,而是在平日的對話裡、在課堂上論說,我會說你都對,如果你只是個20歲的年輕學生,我更會豎起大拇指說讚!但別忘了,您已經是個中年的大學教師,現在,你就是在講領導,你要領導我們:

"這個時代年輕人有自己的選擇,但不是在你自以為歷史可以用斷代來隔離上一代,而是在繼承上一代的,甚至是更為長久的社會結構的不斷型塑力量中作選擇的"

(我領會的白話文:小朋友你可以選擇,但你不要忘了,我們搞多久了啊,我們有一定的勢力了,我們都做了這麼多努力,你以為我們搞屁啊)

"陳文對我們的批判,恰好建立他投射、凝結、抽空的歷史,所以在他的歷史與社會認知圖像中,見不著往下走的一群人在過去二十年,如何與各式各樣的社會運動中的弱勢群體用生命、身體、以組織團結一起奮鬥、相互鼓勵。而這才是我們要奪回的野百合精神,而且繼續搏鬥著。"

(我領會的白話文:你根本什麼都沒搞過,你什麼都不懂,我吃的鹽比你走的路還多,而且我還健在呢,那些無恥的對手奪去了我本來應該有的光環,我還努力要把他奪回來)

"我們不是來指導新的世代,世代間的問題,是面對問題的結構所相互滲透於不同世代裡,在主體生成間所形成的對話展開與衝突克服的問題,當初在運動裡我們也是以此種方式面對上一代。"

(我領會的白話文:你要跟我對話啊,我經驗這麼豐富,你不來問問我,我怎麼把經驗傳給你啊,小朋友你很有勇氣,可是有些東西是你不知道的啊,你不問問我怎麼說呢)

千萬不要把自己等同於底層人民,等同於社運,等同於野百合,然後就急急忙忙地要來訓人。

這種政治正確和選舉造勢的鬼話真的別理太多。

今天新聞看的好好笑喔。何東洪先生你怎麼看啊。

<a href="http://www.ettoday.com/2008/01/08/301-2213980.htm">野百合成員批綠 前總指揮范雲低調 謝志偉:別拿帽子扣(東森)</a>:

(節錄)
前幾天,當年的野百合學運成員何東洪等人,批評民進黨把野百合搞成爛百合,當年曾經是野百合學運總指揮的范雲,今天(8日)低調不願多談,倒是新聞局長謝志偉開口了,他說,任何人都可以批評,但是不需要扛著野百合的大帽子來罵人。

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范雲說:「讓國會可以是文明的國會。」站上宣傳車,范雲這回拿起麥克風不是講課,而是當起助選員,幫<strong>第三社會黨的周奕成</strong>拉票。

范雲說:「我們推薦一個,沒有任何大政黨支持的一個小黨,第三社會黨的候選人。」批評藍綠兩大黨太腐敗,范雲另一個身份是前野百合學運總指揮,對於日前同樣也是野百合學運成員的學者何東洪跳出來,批評民進黨坐收中正紀念堂野百合學運的成果,范雲是不是也感觸良多呢?

范雲說:「我想我們都是三、四十歲的年輕人,我在社會改革跟民主改革上面有一些努力的,我想我們今天主要的主題是希望談<strong>第三勢力</strong>,<strong>第三社會黨的參選</strong>。」

<a href="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挺第三勢力 知識分子要配票(中國時報)</a>:

(節錄)
  知識分子與中道力量不再沉默!一向呼籲走出藍綠對立的范雲、吳乃德、李丁讚等學者,以及黃文雄、紀惠蓉等社運工作者,這次立委選舉紛紛用具體行動支持第三勢力,有些人甚至重複推薦不同候選人,前行政院長唐飛除了為第三勢力拍廣告,也出現在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李文忠的文宣上。

 知識分子、中道力量不再沉默,已成為立委投票前夕的重要現象。

 七一五學者 紛紛協助小黨

 不過,第三勢力小黨因為無法整合,導致中道力量選擇分散,第三勢力更面臨選票分散、難以跨越百分之五得票門檻的困境。部份支持第三勢力的社運力量,已私下串連,在網路鼓吹「配票」,希望在最後關頭有機會凝聚第三勢力的力量。

 這次跳出來支持小黨的學者,有不少是前年要求總統陳水扁為貪腐疑案下台的「七一五學者」,這些曾對政黨輪替有期待的學者,前年也曾對民進黨縱容第一家庭提出批評,要求民進黨必須維持進步清廉的原則。接下來的紅衫軍反貪腐運動,這些學者大都並未參與,但是面對明年的立委選舉,他們選擇站出來,推薦綠藍之外的第三勢力。

 當年三月學運總指揮、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范雲,這次公開推薦綠黨及第三社會黨。<strong>范雲是以婦女新知董事長名義推薦綠黨,卻以個人方式支持第三社黨,昨日還帶傷陪同第三社會黨立委候選人周奕成掃街。 </strong>

我猜何東洪在氣這個吧。

<a href="http://cosign2008.agenda.tw/index.php?&event=main&sb=cr&cur_page=4">台北市第二選區 士林大同 立法委員候選人 周奕成 連署網頁</a>

上面數下來第七個。

不過人家要做什麼政治選擇,何東洪要做什麼政治選擇也別冠冕堂皇教訓一大堆吧。

是黨爭就是黨爭,千萬別把自己說的這麼偉大。

這幾篇回應說得好,本來就是黨爭。

什麼犬儒、什麼相對主義、歷史幫兇…陳宗延明明是看不慣何東洪等人仗著「向下走的野百合」批鬥第三社會黨的方式。

陳提到「批評別人菁英主義的學者也未必然不是菁英(地下社會並未必等同於基層!)」,不正是這樣嗎?

當前國家的問題在解決藍綠惡鬥。同樣是進步勢力的人,有人當年選擇當政治工作者,有人走社運路線…何必在這種關頭將自己塑造成一種階級正確的形象,去打壓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