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聲公】有家,就很幸福

苦勞網特約記者

鄭卜榮/長期失業者

我是從小被歧視長大的。小時候同學看我下額突出,都叫我ET、妖怪、不跟我玩,只有我的養母會安慰我、照顧我。為了不讓我被欺負,她還到處跟人借錢讓我動手術。雖然現在有人看到我還是會指指點點,但在心中,我的生命是養母給的。10多年前,她在一場車禍中離開人世,因為不小心,我讓她留下來的房子被人騙走,只能帶著她的遺物離開。後來,我卻連她的遺物都保不住。

那時候在跑快遞,一場車禍就讓我陷入困境,才幾個月的時間就連房租都付不出來。有一次找完工作要回家,門卻打不開,原來是仲介把門鎖換了,要我先把房租跟滯納金還清,才能進去搬東西。我只能眼睜睜地望著家門回不去,曾經有好幾次回去附近繞,希望能遇到屋主,讓我進去拿東西。只是,我再也沒有進去過了。

從那天開始我就在街頭流浪。有工作的時候盡量找有宿舍的,或是去租便宜的雅房;失業的時候,公園、寺廟、誠品、台北車站、遊民收容所,我都睡過。我也不是不努力,可是我找工作真的不容易,最近很多公司的宿舍也都只給外勞住。每次遇到這種情況,我都在想為什麼自己連外勞都不如?流浪的時候常常想起媽媽,想起國小4年級之前,全家人都住在一起的日子。

因為自己很早就沒有家,所以會特別關心類似的事情。從看到寶藏巖的居民被迫遷開始,我陸續認識了樂生院、三鶯部落、撒烏瓦知部落的朋友,有空的時候就去聲援、幫他們打雜。雖然他們都是政府錯誤政策下的受害者,可是我覺得他們還是很幸福,因為大家都很努力地想辦法住在一個屋簷下。我相信,不論是房子新舊、好壞,只要大家能共處一室,那就是一個家。

最難過的時候,我有好幾次都想結束自己的生命,到現在也隨身帶著繩子,準備用上吊來抗議不願照顧弱勢的政府。可是想到樂生院的阿公阿媽、為弱勢發聲的社運人士對我這麼好,把我當家人一樣在對待,心裡又有了一點勇氣。我還是會繼續努力找工作,將來找機會報答這群朋友。雖然他們也很弱勢,可是卻像天使一樣最願意照顧人。

建議標籤: 

回應

加油 卜派

卜派加油!
常常在遊行的場合看到你,每次看到你都感覺很親切
看到文章最後一段覺得很難過
我們一起加油
為那些有家的人、為無家的人

好久不見,最近好嗎?我阿迪啦,有看到來留個話,去找你吧,卜派,要加油。

0:08畫面中綠衣人本名<font size="3">潘承佑</font>
<a href="http://163.32.98.77/art/">高雄市立海青工商美工科</a>2009畢業生、役畢
<iframe class="youtube-player" type="text/html" width="400" height="280" src="http://www.youtube.com/embed/K_sFQy01-Xo" frameborder="0">
</iframe>

<a href="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7959?page=1#comment-36253">在苦勞網的回應文<font size="3">
來自高雄 D小哥
今早幫王家小妹
貼 424重建布告
說看到圖會想家
王家小妹才明瞭
小哥來自南臺灣
非親非故純幫忙</font>
</a>

<a href="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inform/complain_a2.php?no=081019038"...潘承佑在自由時報電子報的投書(請點擊閱讀)</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