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準備好教毛語錄了嗎?

2012/08/03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

責任主編:陳韋綸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上週日發起反對國民教育科的遊行,在台灣很少評論,難道台灣老師已經準備好要教毛語錄了嗎?

國民教育科是啥玩意?從既有報導中可以看出它是類似台灣戒嚴時期的愛國教育,但更甚的是它又要灌輸一共產黨是如何正確領導中國,和民主多元完全不相容。

是的,建黨91年,威勢凌駕寰宇,這個崛起在東方的政黨仍有效主導13億人口的生活,尤其在國際分工上,已無法清楚切割西方世界和中國,同樣的,黨和國也不能切割,可那一個時代的黨是代表其真正面貌?

上個世紀70年代末,做為一個學習民族樂器的高中生,曾經無知於中國正在結束毛統治的情境,高二,我們看著老師在上課放映四人幫受審的新聞,然而對四人幫反感的共鳴不足以帶動兩岸的和解,學習民族樂器的人還是得偷偷摸摸的傳抄樂譜、拷貝影音,藉著圖書館裡一年一大冊的匪情年報吮吸中國的現貌。那時,從30年內部鬥爭走過來,對岸的播音員仍在短波廣播中放送台灣人難以接受的訴求。而我所寄居的北巿眷村,幾乎戶戶都有來台30年以上的軍眷,「我想回家」,和政治無關,只是人性需求。那時描述老兵的電影《搭錯車》、《老莫的第二個春天》無不引發這個島上不分族群的強烈共鳴。我們逐漸有文化中國、庶民中國、政治中國之分別。

1980年代,中共中央在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文件,對於人民渴望追究結構性政治錯誤做了清理戰場,此後30年,大抵上走上求富的路,甚至是不擇手段的求富:為了求富,從白山黑水的森林水源到散落鄉野的古蹟聚落,到長三角珠三角的土壤物種,一概可以變賣拋棄。給我一條離開窮的路,其他免談。

上海的韓寒講得過激了些,說中共建國以後,前30年教人民鬥爭,後30年教人民貪婪;做為一個60年代生於台灣農村、跟著台灣庶民走過社會變遷的中學教師,我其實對於現代中國的發展有更多的同理心,我們實不必倨傲的對彼岸喝斥:請用文明說服我!但是請彼岸不需迷惑我,我,只是一個相信愛國可以多元的文史人。

當愈來愈多中國人聽得懂倫敦巿長說:輸,是一種美德,然後回頭找自己的老莊魂時,我們也相信:掠奪式的成長在中國也快走到迴頭灣,毛式的造神、黨中央決不會犯錯這樣的氛圍,才會永久被凍結在1970年代之前的中國。

建議標籤: 

回應

因為奇摩很藍, 那新聞只有上首頁一下就不見了, 不多人看到那個新聞

這是在諷刺跟預告台灣總統府這幾年就會昇起五星旗嗎?

對啦!對啦!吳狗師

毛語錄講些什麼?大家讀過嗎?

如果美國也能廢除國民教育,也許就不會如此侵略成性了.

中共政權要倒台的前提是
台灣的無產階級抬頭

台灣苦勞現下的處境
猶如工業革命受剝削的奴工
軍公教勞相互傾軋
殊不知資本家與外勞正快樂蠶食社會進步的成果
賣聊是這樣嗎!?
22k不是這樣子來的嗎??
每年2000e大失血所為何來??
五千年貪腐思維已深入DNA
如果台灣苦勞能得解放
中共就岌岌可危
正是打著紅旗反紅旗

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

口齒不清,語無倫次。托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