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開方 救勞保 不穩定勞動者 慘

2012/10/1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今天(10/17)在赴立法院備詢時,立委王育敏主動丟出希望檢討勞保老年給付的計算基數,從「最高60個月投保薪資」調整為「終身平均投保薪資」的議題,而潘世偉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證實這是研議中的方向之一(相關剪報)。

如同媒體報導,作此調整可能的問題意識,是針對目前勞保「高薪低報」的現象,如果只是這樣,那也倒還好;但如此一來。受到影響最大的人,將會是目前最「主流」的就業不穩定的勞動者。

舉例來說,假設某甲一生換過許多工作,18到25歲,就學期間打工,部分工時、平均1個月薪水5,000元;畢業之後,26到35歲,有了第一份工作,薪水平均22,000元;36歲到40歲,工作能力達到最高峰,這5年之間的平均薪水是42,000元;41到45歲,沒有這麼高薪的工作機會,平均薪資30,000元;46歲之後,工作能力下降,一直到55歲為止,平均薪水25,000元。

以上的例子,大概是目前「工作不穩定」狀況下,接近一般勞動者工作生涯的狀況,我們實際試算一下他在這兩種算法下,所能夠領到的每個月勞保老年給付的金額(右表),某甲在他的生涯中,要付的勞保費,兩種算法沒有任何差別,但是勞保的老年給付,從每個月23,619元驟減到13,818元,減幅高達41.49%。如果要以「減少給付」的方式來挽救勞保危機,首先犧牲的,竟是生涯收入不穩定的勞動者,這種思考,實在讓人擔心,像陳冲這種「限時3個月」的救勞保方案,會搞出什麼樣的怪物出來。

而這樣的改法,對於特別是青年勞動者的勞保,也將造成嚴重衝擊。也拿上面的例子說,如果我們直接把某甲18到25歲工讀(部分工時)投保的8年年資拿掉,以30年年資計算,他每個月可以拿12,454元的老年給付,跟以38年年資計算的時候,只差了1,376元,而如果是按照現制計算,扣掉這8年的年資,他每個月將會減少4,872元(關於年輕打工族與勞健保的關係,請參閱「這一篇報導」文末的BOX)。而在工讀的8年裡,某甲每個月自己要負擔189元、他的雇主要負擔670元,合計859元的勞保保費。

簡單地說,如此的改法,將使年輕的低薪資勞動者在勞保老年給付的實益大為下降,這些低薪的勞動者,原本就經常忽略老年給付對他們的意義,甚至會希望雇主不要幫他們保勞保,而將保費折算薪水直接發給他們,修改基數的結果,等於把年輕人勞保的年資直接沒收掉,也將直接落實了年輕人不在意勞保的想法,影響所及,也衝擊到制度設計上希望「有工作就有勞保」的制度目標。

「最高60個月投保薪資」的計算方式,除了對薪資不穩定的受雇者有利之外,對於「高通貨澎漲」時代的勞工也是有利的,一個人職業生涯裡,受通膨影響薪資變動非常大,而一旦用「終身平均投保薪資」計算,就是把在職涯「低薪、低物價」時代的薪水與「高薪、高物價」職涯的薪水平均計算之後,再讓他去面對「無薪、高物價」的老年生活,也就是說,這樣的改制,是枉顧現在處境下勞動者實際需求的做法。

公共基金的建立是動輒數十年、上百年的事情,它的危機也是一樣,因果之間的距離遠超過2屆總統的任期,隨便一動,影響都很深遠,但今天的執政者以「政權危機」的態度來處理這些問題,國民黨號稱「關心社福」的不分區立委(「進步個鬼」?)亂開藥單(請鬼開藥單?),而如果陳冲內閣也來照單抓藥,只怕3個月下來,勞保的症頭就要蔓延全身,不只是「財務危機」而已了。

【延伸閱讀】
建議標籤: 

回應

抗議不公不義的詐騙勞保制度,那時候發動勞工大遊行?我要參加。

10月28日工會會發動抗爭
下午一點在台北火車站西門集合
三點半到凱達格蘭大道
請你務必要來

不反對「終身平均投保薪資」
只希望所有退休保險一併適用「終身平均投保薪資」

現在看來格外諷刺,也是站內文章。

--------------------------------------

2007/12/21中廣新聞網

擋下勞保年金 藍:勞保基金上兆缺口 誰補

勞委會全力促成立法院在這個會期通過勞工保險改為年金制,不過民進黨團出面指控國民黨團不願意讓勞保年金成為民進黨的政績,因而協商臨時喊卡,也使得勞保年金無法通過,立委王榮璋指出,如此一來10年之內勞保將會破產;但國民黨團反批,不願意協商是因為勞保基金財務缺口約新台幣一兆五千億元,沒有先解決財務問題就通過法案,等於是拿後牆補前牆。
(劉映蘭報導)

明年十月國民年金就要上路,立委王榮璋指出,目前符合這個退休條件的人數大約有21萬人,如果勞保年金法不三讀,這些符合請領勞保一次金的人退休,一旦請領,勞保年金將面臨被拖垮的命運。

綠營指責藍營罔顧800多萬勞工權益,阻擋勞保年金法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這個法案不通過很明顯就是國民黨不讓民進黨有政績,這和奧步一樣。」

不過身兼全國總工會理事長的國民黨籍立委陳杰指出,現在的勞保基金有上兆元的財務缺口,如果沒有解決就通過勞保年金案,將會使得這個缺口轉移到勞保年金,陳杰並批評,綠營對和勞工團體協商的版本不認帳,硬要推行政院版,其實是為了騙選票,「勞保年金的問題我認為是挖後牆補前牆,以後的人領不到,因為財物缺口有一兆五千多億。

勞保基金破產原因就在,這個堪稱全世界最豪華、條件最好的勞保制度,天生就有三大「破產設計」:

<1.比歐洲優渥的給付計算標準>

勞保年金的給付,採「最高60個月」的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等於只要一生中,有5年是用最高投保薪資4萬3900元投保,退休時,就能用最高薪資來計算年金給付。有人利用這種制度黑洞A勞保,刻意調高其中幾年的投保薪資,來取得較高老年給付的水平。

<2.只比希臘差一點的給付條件>

台灣勞保年金的所得替代率高達46.5%,若再加上勞工退休金,所得替代率合計超過70%,福利之好,幾乎是全球第一名。相較之下,日本34%、德國40%、法國51%、韓國67%,唯一比台灣好的, 只有希臘的93%。

<3.活到老、領到老的請領制度>

隨著人口老化和少子化趨勢,這意味著,未來投保人數將下降,繳交保費也減少,與此同時,人類平均壽命延長,領退休金的人數大幅成長,加上越來越多人選擇按月領勞保年金至過世為止。在雙重夾殺之下,6年後,領年金的人就會多過繳保費的人,當存錢的人變少,提款的人變多,勞保基金最後將變成空殼。

--上述內容擷取至商業週刊 作者:鄧麗萍 2012/10/17----

10月28日工會會發動抗爭
下午一點在台北火車站西門集合
三點半到凱達格蘭大道
請你務必要來

那個工會主辦…細節資訊?網路找不到號召人

那時候發動勞工大遊行?我要參加。

如果有確定遊行,請務必宣導讓大家都知道這訊息好來參加!
能號召愈多人參加,力量愈大,
不要讓政府以為勞工都是好欺負沒聲音,他們想怎樣幹就可以怎樣幹!(怒)

這場抗爭真的很重要,跟我們大家都有關係,希望大家到時候能一起來啊!

請 您可否去比較各國的國民所得及勞工福利制度後,再來說台灣的所得替代率是否比其他國家高,好嗎,
不要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斷章只取部份好的比較,整體來說,台灣勞工大眾的困苦指數,難道有比其他各國的低嗎? 不要不知民生疾苦才來說這種話

有遊行活動嗎?我請假也要參加。

我不反對軍公教等公務員的優渥退休制度,我認為勞工應該同享同甘。但是,如果公務員們無法讓勞工同甘時,就應該要有與勞工共苦的勇氣,不要只是刻薄地去想要勞工多繳保費少領給付的辦法來掩飾自己的無能。

建議用公投的方式敦促立法讓所有的薪資階層退休年金制度一致化(勞保,公保,軍保,農保,教職人員保險),每個保險制度應共同採取相同提撥費率,相同投保薪資上限,相同薪資計算基數.
畢竟政府的預算皆是人民所繳交的納稅費用所貢獻,所有的薪資階層退休保障不應該大小眼.

有聽說勞委會規劃延長年齡領勞保年金,個人認為一個勞工到4、50歲中高齡階段,若有經過被資遣的命運,想再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根本就很難,現若改延長領等於是凌遲這些人,要嘛就給他們一份工作,要嘛就早一點給人家辦退休才合理啊!! (60歲全額領,若提早5年, 55歲打8折領不是天公地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