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 馬英九率三院長報告
退撫改確定提撥 勞保方案一月見分曉

2012/11/2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總統馬英九今天率行政、考試、立法三院院長召開記者會,就目前年金改革的期程與方向提出報告,馬英九說,1980年代後,世界各國進行年金改革,多「向下修正」,針對「經費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3個問題,需要改革,目前政府規劃是在行政院、考試院分別成立專責機構,明年(2013)1月提出具體方案;稍候,負責召集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小組」的副院長江宜樺也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說明年金改革的期程及方向,不過,無論是總統府或行政院的說明,都沒有提及具體改革方案;唯一在報告中明確提及改革內容的,只有考試院長關中,再次確認日前經建會決議的(相關剪報)公教人員退休金(退撫)將由「確定給付」改為「確定提撥」制。

75制、85制、確定給付、確定提撥

立法院2010年通過將公教人員「任職25年、年滿50歲」可以領月退的「75制」修改成「任職25年、年滿60歲,或是任職滿30年、年滿55歲」的「85制」。「確定給付」以退休者需求為考量,調整保費;「確定提撥」則為確定每個人要繳納的保費,將來自己把它領出來,成為「個人帳戶制」。退撫、公保相關文章,請參考:2011/10/01 苦勞評論 「社會分斷下的老年危機 從面臨破產的退撫基金談起」及2011/11/11 苦勞評論 「公保年金修法 一個字 扯! 重點是,你一定得搞懂退休制度

關中表示,退撫改「確定提撥」是根據個人戶頭的本金及利息計算,符合世界潮流,可以分散基金準備責任、有效減輕政府壓力,至於是直接走向「確定提撥」,或者一段時間,讓「確定給付」和「確定提撥」並存,這尊重專案小組的決定;除此之外,關中指出,在「確定提撥」之外,也還有「所得替代率降低」及「進一步延退」等2個方法,目前公教退休,已經由「75制」改「85制」,將來還會有進一步延退到「90制」甚至「95制」的方向。至於在「年金」之外引起話題的如「公保18%優存利率」、「慰問金」等軍公教特殊的退休待遇,則不在這一次優先討論的範圍之內。

至於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的江宜樺,對於勞保修法,仍沒有提出具體內容,只是說明目前行政院的規劃,10月下旬,在「勞保財務危機」話題引爆後,行政院就將原本在經建會下面的「年金制度改革規劃專案小組」提昇行政院到層級,而由江宜樺召集的這個小組,目前每個禮拜都會密集地開會,預計明年1月中旬,邀集學者專家,進行完第1輪座談後,完成初步的改革方案,之後再邀請學者專家及相關團體,進行第2輪座談、公聽會,最後正式啟動修法程序。行政院長陳冲表示,今年10月12日,他承諾「3個月內提出勞保改革方案」,也就是這個1月中旬將提出的「初步的改革方案」,改革將以「財務健全、社會安全、世代包容、穩健務實」4個方向進行,他強調,不希望看到不同世代、職業之間的撕裂。

10月份勞保基金在「擠兌」的恐慌中,被提領205億,江宜樺表示,自從危機的傳言爆開,行政院隨時都在注意勞保基金被提領的情形,「開始的1、2週達到高峰,現在已經降下來」江宜樺說,無須用商業保險的邏輯去理解「潛藏負債」,公共基金重視的是「流量」,也沒有哪一個國家會以未來的負債作「存量」,他呼籲,以「一次領」的方式,把勞保年金領出來,對於個人老年財務規劃不利,希望大家「冷靜一下,算一算要不要這樣」;不過江宜樺強調,對於勞保基金,政府一定會負支領的責任,不過「在用納稅人的錢撥補之前,有很多事情是要先做的,最後關頭,必要手段才會啟用」。

至於民進黨就年金改革議題,丟出「國是會議」的主張,馬英九認為,國是會議疊床架屋,現在憲政體制已經完備,照現行體制做,沒有窒礙之處,他曾經邀請在野人士討論,但是沒有回應,他說在野黨在國會裡有相當的席次,可以回歸到制度裡的方式處理,此外,他也歡迎他們「到總統府來交換意見」。

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