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見利忘義,長照鋌而走「險」
抗議行政院、金管會不顧人民權益,偷渡保險業財團進入長照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1/08

時間: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上午09:2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合辦單位:婦女新知基金會、普及照顧政策聯盟、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女人連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灣勞工陣線、林世嘉委員辦公室、尤美女委員辦公室、李應元委員辦公室

主持人:陳昭如(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台大法律系副教授) 出席來賓:吳玉琴(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 黃淑英(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簡璽如(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秘書長) 劉毓秀(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召集人╱台大外文系教授) 黃長玲(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台大政治系副教授) 林世嘉(立法委員) 尤美女(立法委員) 李應元(立法委員)

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是歐美國家的五、六倍,人民的長照需求日漸迫切。主管長照業務的內政部及衛生署,為了讓大家不必擔心提供長照服務的人,在大家面臨老病的急迫情況下,可以為了賺大錢不擇手段,壓低服務品質、危及人身安全,因此規範提供長照服務,應以非營利為原則。老人福利法第37條第1項前段便明確規定:「老人福利機構不得兼營營利行為。」

相反地,保險公司為了不讓保戶虧錢,投資及經營事業必然以賺錢為第一優先。政府若要引進保險業者進入長照,本來就應十分謹慎,不得違法,但金管會如今卻修訂一個低階的法規命令「保險業資金辦理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管理辦法」,便打算偷渡保險營利業者進入長照,大開保險業經營壟斷長照服務的大門,危及原有的公共服務,民眾享受普及、平價、公共化長照服務的機會更加渺茫;加以政府規範能力不足,保險業者很容易就能將投資風險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服務使用者、照顧服務勞動者、女性、一般勞工、家庭照顧者的權益堪慮。

如此影響重大的政策轉向,政府沒有提出詳細的評估報告,就打算把人民迫切的長照需求,當成待宰的肥羊,交給一心賺錢的保險業者處理,迴避輿論及民意代表監督,不論政策規劃、執行過程都極為荒謬。

婦女團體、老人團體、家庭照顧者團體、勞工團體代表及關心台灣長照議題的委員們,特別在「保險業資金辦理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管理辦法」修正草案預告到期日這一天,召開聯合記者會,要求金管會即刻懸崖勒馬,不要送出該法規命令的修正版本;如金管會送出該辦法,立法院應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之規定審查並要求金管會更正或廢止;同時呼籲陳院長及政務委員們應優先普及長照公共服務,健全保障使用者及照顧勞動者權益的治理機制,再考慮私人保險進場的必要性和時間點。

新聞聯絡人 婦女新知基金會 政策部主任 覃玉蓉 02-2502-8715 / 0910-342-484 yurung@awakening.org.tw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1/09

臉書討論

回應

問題出在保險安定基金老早已經破產
保險局長(現任證期局長)不敢讓體質噁爛商業保險公司倒閉
歸根到底
結果又是全民&納稅人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