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四 蘇貞昌倡2014公投併大選

2013/01/22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新北市報導】

核四議題加溫,朝野政黨即將展開新一波攻防,平靜的海面下已暗潮洶湧。
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右)昨天宣示將積極推動反核四公投連署,並拋出「公投併大選」議題。
記者潘俊宏/攝影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宣布,將加速推動非核家園,並精算時程後再正式提出反核四公投案,希望與二○一四年選舉合併舉辦;他表示,公投與選舉併辦是「做該做的事、做對的事,不是算計選舉。」

蘇貞昌也向新北市長朱立倫喊話說,公投是人民直接民權的行使,盼朱立倫能更具體關心市民生命財產,若以地方首長身分登高一呼,一定更加速推動公投連署,「希望朱立倫能以更具體的行動,來展示他的心動。」

新北市府發言人林芥佑說,朱立倫已多次向中央、市議會表達「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的立場;對民間團體的連署,也表達樂見其成的態度。

蘇貞昌昨天與前副總統呂秀蓮、前黨主席游錫堃及新北市議員等黨公職陪同,在新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眾人一起高喊「非核家園,反核無懼」口號。

呂秀蓮說,公投連署書已達三萬多份,跨過第一階段一萬六千份連署門檻。原訂二月一日遞交,但「奉蘇主席指示」,希望與二○一四年地方七項選舉合併舉辦,提案日期決定延後三到五個月。

蘇貞昌說,反核已是世界主流及全民共識,民進黨將加速推動非核家園,國會制衡和公民行動並進。他要求黨籍議員積極推動連署,以各自當選得票數的十分之一為連署最低標,「這是拜託,也是要求。」

呂秀蓮謝謝市議員協助爭取到九千多份連署書,希望繼續加油,依法成案後,要在六個月內,完成第二階段的十六萬份連署。

臉書討論

回應

反核四公投踩煞車 蘇貞昌欲速則不達
2013/1/25 中央廣播電台 撰稿‧編輯:王韋婷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日前提出要推動2014年地方選舉時一併舉行反核四公投,這個主張不但引發反核團體的不滿,黨內也有人質疑他思考不周,最後在各方壓力下,蘇貞昌的態度轉趨保守。蘇貞昌這次的「神來一筆」,不但未能替民進黨或反核活動加分,甚至招致「暴衝」、「決策飆車」等質疑,身為台灣最大在野黨的領袖,蘇貞昌未來的決策必須更加謹慎,才能避免事不成卻反傷己。
  ◎蘇拋反核公投併2014大選 各界訝異
  綠營長期在新北市推動反核四公投連署,日前已經達到3萬份的提案門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日前卻在反核記者會出奇不意地拋出「2014大選併反核四公投」的主張,讓各界訝異。蘇貞昌說:『(原音)我們清楚知道,公投是人民直接民權行使,2014正好有選舉,也可以在節省經費情形下讓人民表示意見,而反核四是很重要的議題,相信如果能一起,更能讓民意直接表現。』
  ◎沾染政治 反核團體強烈反彈
  蘇貞昌的主張立刻引發反核團體的不滿,批評蘇貞昌未經溝通就擅自決定反核公投綁大選,讓長期推動反核公投的社會團體失去自主性,更沾染了政治味。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說:『(原音)我認為蘇貞昌主席說要「指示」或什麼,或是口誤,我認為不管怎麼樣,都是一種錯誤。任何政黨、任何團體可以對等方式談合作,或者他可以政治前輩告訴我們怎麼做比較順暢,但是絕對沒有「指示」這件事情,這樣的做法我們非常不滿意。』
  ◎公投併大選爭議四起 黨內雜音加劇
  反核團體的不滿聲浪排山倒海,國民黨質疑蘇貞昌的說法是為了2014年選舉,民進黨內也批評蘇貞昌未經深思熟慮、一時興起,萬一核四在公投舉辦之前就裝填燃料棒,那麼公投將毫無意義,更錯過讓公投過關的好機會。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就指出,反核的主要目的是阻止核四裝填燃料棒,如果2014年才舉辦公投,時間太晚;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也表示,他希望可以阻止核四運轉,目前社會多數認同反核,如有不同意見,應該好好溝通。
  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更指出,反核公投如果與2014大選綁在一起,似乎轉移了焦點。他說:『(原音)所以我們應該比較焦點放在反核四,核四一定要停建、停止運轉,這個才是最重要。至於公民投票,因為那是地方公民自治條例,什麼時候辦都可以。』
  ◎滅火 蘇態度趨緩
  面對各方質疑,蘇貞昌最後改口,表示將和反核團體商量,並視連署進度決定提出公投的時程表。他說:『(原音)同時我們也已經進行全面公投連署,希望大家多加油、多支持。至於提出的時程,會和反核團體一起商量,也要看連署的進度。』
  呂秀蓮則發出新聞稿為蘇貞昌澄清,表示在推動連署前就已經設定2014年舉辦公投,「非核公投聯盟」也都知道,並不是蘇貞昌的個人心意。
  ◎心急抓議題主導權 反而自傷
  反核四公投綁大選的決策在爭議聲中轉彎,蘇貞昌不但沒有達成替反核四議題加分的目的,反而招致決策粗糙、別有用心、躁進等批評,進一步傷害民進黨從創黨以來就堅持的非核家園價值。
  由於經濟不景氣,加上力推退休年金等多項改革,使得政府的支持度持續低迷,也成為民進黨急欲奮起的最佳時機。但蘇貞昌接任黨主席後,在兩岸論述上不見進展,在其他議題上也未見著力,直到113大遊行才似乎拉回些氣勢。從日前提出罷免總統,到這次高呼反核公投綁大選,都可看出蘇貞昌急於在113後掌握議題主導權;只是這幾次出擊不是被批為不切實際,就是陷入雷聲大、雨點小的窘境,反而重創蘇貞昌的威信。
  在外有國民黨的競爭、內有黨內山頭的競逐的情況下,蘇貞昌想要在民進黨內站穩領導者地位,進而對執政黨造成威脅,在決策時就得更加謹慎,並針對重要政策提出周延對案,理性對話,才能帶領民進黨展現新的風貌,爭取更多社會支持。

2013年1月23日 蘋果日報 余艾苔

蘇貞昌前天宣布,要將反核四公投與二○一四年七合一選舉合併舉辦。此舉遭批是政治算計,連環團都認為蘇貞昌在收割反核成果。蘇雖強力辯解,但只是愈描愈黑。
雖然民進黨中央認為,反核四公投綁大選一來可省經費,二來衝高人氣,三來增加通過的機率,但這只是表面理由;其最終考量無非是為了挾反核四氣勢打贏七合一選舉,所以反核公投只是手段而非目的。然而核四影響我們未來的家園安全,豈容政客將其視為政治手段操作?
其實就連民進黨內部都了解此提議不當,因為核四是重大公共政策,如今卻被蘇貞昌弄成政黨對決,要在選舉中定生死,最後只會徒增人民反感。
核四是否要商轉,對馬英九而言,已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日前馬也找了不少立委聽取意見。但因為核電問題牽動的範圍非常廣,究竟台灣能不能完全不要核電?或者停建核四的成本有多大?少了核能發電後,台灣的能源替代政策在哪裡?人民要付出多大代價?這些疑問,政府部門有必要好好與社會溝通對話。
請朝野謹記:反核不分藍綠,也非某黨專利。唯有回歸理性辯論,才能找到核電最大公約數。

公投綁大選掀波 蘇貞昌滅火
2013/01/23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3日電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宣示核四公投合併2014大選,除反核團體開砲,黨內「異見」四起,讓蘇貞昌急滅火、強調會和反核團體商量。
民進黨高舉反核大旗,黨綱中也明白主張非核家園,執政時提出停建核四功敗垂成;在野後雖仍倡言反核,但近年來僅前副總統呂秀蓮等人結合民間社團推動公投案。
近來隨著社會各界反核聲浪升高,蘇貞昌此時跳出來倡言核四公投合併2014大選舉辦;儘管呂秀蓮發出聲明強調公投綁大選早已規劃、並非蘇貞昌個人心意,但環保團體重批「頭殼壞掉」、甚至質疑「政黨算計」,已對蘇貞昌造成相當程度的傷害。
包括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游錫堃、謝長廷等人也陸續表達對公投綁大選不同看法,讓黨中央、蘇貞昌再度滅火,強調公投時程會和反核團體商量。
前民進黨籍立委、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說:世界各國都是公投綁大選,根本就不是問題;這次發生的問題在於蘇貞昌「反客為主」,事前沒有溝通就逕自宣布;不夠尊重環保團體的結果,手法太粗糙,反而傷害了反核運動。
公投綁大選近10年來一直是藍綠攻防焦點,只要有公投的提出,就常被質疑是政治操作;尤其反核理念跨越藍綠,摻入政治因素,反核團體反而憂心因此失焦。
「反核四公投,民進黨『幫忙就好』」,簡錫堦一語點出民進黨和反核之間的關係。蘇貞昌經過這一次風波,勢必得更謹慎面對核四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