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響 自由貿易聲聲催
農民再聚 護糧食主權

2013/02/04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昨天(2/3)晚上9點多,農村武裝青年阿達「沒正義就沒和平」的歌聲一落,「糧食主權之夜」來自都市、鄉村的參與者,走到台前,把一早就佈置在那裡、還帶著些泥土的稻梗,丟向遙遠的總統府,落在緊密的蛇籠後面。

「蔡培慧小姐!蔡培慧小姐!你們的行為已經違法,請你們停止違法行為,並立即解散!」中正一分局舉牌了。

「請你們不要丟擲會污染環境的東西。」

帶著泥土的稻梗是會污染環境的東西?

好吧,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拿起收割後來帶著泥土的稻梗,要大家把它擲向無能的國家中心。(攝影:孫窮理)來了!(攝影:孫窮理)稻梗和來自稻田的泥土污染了聖潔的凱道,歹勢喔。(攝影:孫窮理)

「台灣曾經是亞洲四小龍,但是在2002年加入WTO之後,東西都變貴了;10年來,薪水都沒有調漲,日子過得越來越苦;但是我們的GDP沒有成長嗎?這10年來,增加的GDP都到哪裡去了?自由貿易就是把經濟發展的成果,塞到台灣和全球跨國資本的口袋裡…」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的這段發言跟農民甚至沒有什麼關係,自由貿易傷害了農民,但是誰從裡面得到了什麼呢?

「GDP越高,農民收入就越低,生活就越困苦,做田是看天吃飯,但是現在連看天吃飯都變成一件奢侈的事情」來自彰化的林嘉政,1999年離牧,在加入台灣WTO前夕,放棄自己養了近20年的豬,他自詡是「第一槍就中彈倒地」,「什麼『GATT』、『WTO』都還搞不清楚這些英文字是什麼意思,農民就已經給它們搞得血本無歸、血流遍地」;而現在「只看到政府還在幫這些資本搶農地、搶水資源、搶本地農產品的銷售通路…」

說是「自由貿易」,但是沒有各國政府的作用,跨國的資本和商品怎麼可能「自由」的流動,流到哪裡、傷害到哪裡?美國豬肉要進來了,沒有人相信過美牛開美豬不進來(相關評論);但可笑的是,這些政治人物怎麼可以如此信誓旦旦地拍胸脯、掛保證,「牛豬分離」,行政院長陳冲說,豬進來他就下台,言猶在耳。嗯,沒關係,他已經下台了。

「水稻田涵養了7成5的地下水,農業崩潰,地下水就會枯竭。」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說,農業是涵養水資源的根本,這話在其他同樣經濟的學者裡,大概是個「異端」吧?因為他們總說農業是高耗水產業,他們以為農田裡的水用完了,就像中科沒處排的「光電水」一樣;他們也跟中正一分局的警察一樣,覺得帶著泥土的稻梗,會污染環境。

「從GATT到WTO,農產品價格一路下跌,但是生產成本卻不斷上漲,農家所得越來越低。」陳吉仲說「現在我們一年有7萬公噸的蔬菜是進口的、4萬公噸的水果是進口的,而我們喝的茶,有4分之1,是從大陸進來的」,「貿易自由化是慢性自殺!」對陳吉仲來說,農業不只是農民的,更是全民的;它除了生產農產品之外,也生產了生態、環境和文化,這些「自由貿易」的市場都沒有算進去,「就經濟市場來說,沒有辦法維護這些價值,就叫做『市場失靈』;沒有做,就是『政府失靈』。」

那麼,政府到底扮演了什麼角色呢?

來自花蓮的藍于昇是年輕的農民,說到自己務農的過程,「首先的問題,是沒有地」,沒有「農民」的身份,要種田,需要找別人忙租地,透過人頭,在「小地主大佃農」政策下,有一小小的耕地,但是現在政策好像有變,未來還有沒有,不知道;而種田,不是種好玩的,「會種之外,要會賣」藍于昇說,自己種的規模小,不足以提供給現有的通路,所以得靠網路行銷,但是年紀大的農民,沒有辦法搞這種東西,老了種不動了,就只能被現有的通路剝削。

「土地跟村莊是重要的連結」,藍于昇談到在「農業」、「農民」之外,另一個「三農問題」的重要要素,那就是「農村」,年輕人進不了農業,會讓農村產生斷層,老人凋零、地方上的人少,學校就被裁併,學校被裁併之後,年輕人外移速度就會加快,問題變得更嚴重。

藍于昇話鋒一轉,批判起現在強調「有機認證」的市集平台。他說目前這些平台都是消費者導向的,它們讓消費者去相信被掌握在大資本手上、有問題的認證機制,把信任感建立在這上面,卻不讓消費者直接去了解農民,他也認為不能一昧批判「慣行農法」傷害土地環境,而應該要去了解。藍于昇希望,能夠有一個真正公平的平台。

而來自彰化溪州、50幾歲,當然也是「年輕」的農民葉豐端(他說要叫他「土豆」),其實擺明來推銷的,推銷溪州新鮮無毒的濁水米。他說,種稻不要用農藥,「要做無農藥的,用農藥只是給財團賺去」,他更推銷溪州鄉公所的一個重要的實驗:使用「在地食材」,進入當地的幼托系統的營養午餐(相關剪報)。他說,使用「在地食材」的計畫,應該要進入國中小的營養午餐,也應該要進到部隊裡,「身為台灣人怎麼可以沒有吃到台灣米?」,「在地食材」的推廣,不僅是為農產品找到銷路,而且也是一種教育,「現在孫子都會跟阿公說,你種的那是『長長的草』」對葉豐端來說,從食物來了解農業、了解阿公種的「長長的草」是什麼,是一種最直接的方法。

這兩個一上台就說「麥克風比鋤頭重」的農民,比誰都會說。

問題是政府在睡。喔,不是,他們醒著。每一次貿易談判,答應進多少農產品,換算過來,就是多少的田要休耕。如果讓你吃到新鮮在地食材、讓你農民和土地建立聯繫、讓你代代子孫都了解農業、走進農村,那它WTO、ECFA、TIFA、TPP…要談個屁啊?

美豬進口、開放8百多項中國農產品進口,在新自由主義自由貿易的大旗下,事實上無用的「救經濟」方案,即將再度深深地傷害台灣農業。土地徵收的問題未解,新的挑戰又來,這一年,台灣的農業、農村、農民,很拼。

林生祥:土地裡不只能種出作物,還能種出音樂、文學和詩歌。(攝影:孫窮理)臘月17,立春,雷乍動,何時驚蟄?何時清明?(攝影:孫窮理)稻浪歌詠,殊無歌詠意,「經濟的大餅,頭家吞,台灣的人民,攏無春」,無存,也無春。(攝影:孫窮理)樂生真的賠不起,只願原地保留,預告316重回凱道。(攝影:孫窮理)

【相關報導】(上午人民論壇)「聚首論壇 直面新自由主義 凱達格蘭 成『農民之路』」

回應

應該是「葉」豐端才對喔

先不要談什麼照顧弱勢! 這個世界早就從過去的石油戰爭打到現在貨幣戰爭, 接下來即將進入糧食戰爭的時代, 我們的政府還傻呼呼地在睡....

轉載自台灣立報
左右看:「逢中必反」生力軍
2013-2-04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6412

左看:從社會切入政治議題 綠營監軍

所謂「中國因素」又浮現在新一波的吵架中,吵的是農產品進口要對中國開放否,那些放大喉嗓、以至臉紅脖子粗的農運人士完全無視這裡早已門戶大開、何止工業品、農產品,連稻米也不遠千里從尼羅河畔來,獨對中國叩關的風聲特別神經敏銳,不過是活生生現形所謂「中國因素」就是反中國,不反美、日的偏態心理。

目下,政壇上民進黨高層正處於調整「逢中必反」的時節中,一向與之桴鼓相應的社會活動家卻引吭高唱不同調,一逕勇邁殺敵去。看看新一代掌握大喇叭的生力軍,多屬70後,非起自草莽或基層,也沒有選舉或公職的經歷,絕多是高學歷的教授及專家,歷來因反國民黨而被歸類淺綠,並不積極參與民進黨,如今步入中年,相對於陳水扁時代自甘緘默,全在社會議題上大鳴大放,從而帶動90後,接受去中國化教育的學生群,掀起一波波群潮。

從社會切入政治議題,甚至直揭「中國因素」,演為「逢中必反」的新版本,比民進黨還勇,比台聯黨還深,成為綠營的生力軍,不!監軍與監國,這種新生事物值得深入再探討。

趙萬來/大學教授

右看:吃人嗟來之食還罵人 乞丐不如

為了醞釀中的高雄自由貿易示範區是否准許大陸農產品進來加工及一部分內銷,又生出一批正義人士攔路作虎狀,這在全世界人們看來,突梯滑稽之至,唯對島國土著不覺有異,甚至許以道德高位。

須知,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已經12年了,為了謀得入門票,李、陳政府相繼對140個所有成員國承諾農產品開放,這不是WTO的規約,卻是我們必須遵守的「超WTO」議定書,果然,近12年來各國農產大舉侵門踏戶,唯獨以疫區為名,封殺大陸生鮮品項,然而,台灣農業淪為一抹殘陽之勢已成,倘有餘暉,還多虧萬惡共匪不僅不狀告於國際貿易法庭,並且特許台灣果菜進口,說是讓利,實則施捨,這是任何一位民進黨籍縣長都不能否認的事實,於國格尊嚴,傷很大。

此種歧視大陸、又蒙大陸讓利的雙重失格現象勢無可能持續下去。如今有人蹦出來為農民與農業請命,噫嘻!豈不知農民命如危卵早在廿年前已經註定了?豈不知「美國因素」才是滅絕台灣農業的殺手?豈不知,貪吃人家嗟來之食還罵人,是連乞丐都不如?

甘向西/政治評論家

好色靦腆春雷詐響射後不理台灣
男人註明欠缺實際樣本無從評比

樓上的你在打啥鬼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