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雲台灣糧倉之母河濁水溪
將遭受中科四期廢毒水污染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1/31

時間:2013年2月4日(一)am9:00 記者會 地點: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門口(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號)

出席:濁水溪兩岸農民(竹塘、大城、二崙、麥寮)、彰化沿海蚵農(芳苑)、二林鎮農民、芳苑鄉反汙染自救會、二林鎮反汙染自救會、彰雲搶救環境聯盟、彰化縣漁業養殖發展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醫界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看守台灣協會、雲林縣政府、立委田秋堇、立委劉建國、立委李應元、前立委陳進丁......陸續邀請中。

一、中科四期將於2/4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通過廢水排放濁水溪方案。而濁水溪兩岸是彰雲兩縣,是孕育台灣糧倉,更是魚米之鄉。濁水溪河床變異大,洪水與乾旱期的水沙流量相差近百倍,以88風災為例,出海口淤沙高達5-6公尺。濁水溪河床變異大開發單位都知道,卻不知如何應對,就是硬要排放(詳見影音報導http://www.peopo.org/news/108183)。

二、廢水將排放自強大大橋下一公里處,該處地下水補注區,同時廢水管線埋設位置正好位於地層下陷中心,中科四期地勢較濁水溪河床低,必須以高壓抽水方式處理,水管行經之處每年約3-5公分速度持續下陷中,將容易發生爆管有汙染農地、地下水及房屋安全等問題。濁水溪兩岸都是透水性高的耕種農地,但是廢水排放卻不以灌溉水質為標準,工業廢水排放。

三、國科會與中科管理局以產業調整為由,放寬當時有條件通過,包括當時任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海洋放流方案,要求當彰化牡蠣銅含量超標100毫克時,如今牡蠣超標100毫克,但是中科管理局與國科會,卻以”銅超標不是我們造成的”為由,拒絕海洋放流方案;甚至廢水排放重金屬的銅含量,規定限值0.15毫克每公升,但廢水改放濁水溪之後,卻改為無限制值。顯見現在接任此案的國科會是多麼地不以環境為優先,不保護國人賴以維生的糧倉,更顯傲慢與無知。

四、彰化與雲林農漁民一大早五點出發北上環保署,就是要開發單位要有遠見、聰明的才智,進駐的個別廠商都可以做到廢水100%全回收,甚至當今廢水問題最難解決的高科技產業友達與華映公司,都可以做到100%全回收,只有國科會的才智不足說”做不到”。廢水100%全回收不要污染台灣的糧倉。

五、國科會與中科管理局不理高等行政法院的撤銷中科四期開發許可,仍然堅持持續動工開發,甚至還要放寬環評管制標準,搶農水、汙染台灣糧倉農地與濕地,更沒有在地方辦理溝通說明會,缺乏民意硬要排毒水,與土匪沒兩樣。

六、98年185次中科四期環評大會結論,根本沒有自強大橋下一公里的濁水溪方案及三和制水閘下的舊濁水溪方案,環保署在包庇開發單位中科管理局,而國科會則是最大的推手。環保署應立即逞處圖利中科管理局之嫌的承辦人員,環保署長應立即下台以示負責。

新聞聯絡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0911-761839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2/0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經濁水溪方案地方有開過環評說明會嗎?就這樣通過!!!!!!!!!!!!
各地方人士、鄉、村長,尤其是竹塘的鄉民請站出來!!!
沿濁水溪這一帶的土地是非常肥沃,若廢水經過,土地污染面積ㄧ定會更大,以後將是農作物、雞、鴨、豬、蛋毒物生產區。未來三好米也會沒人敢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