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亞化公司打壓 幹部自殺
工會找立委廖正井討公道

2013/03/2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炎洲集團所屬的亞洲化學公司,發生疑似資方打壓工會,造成工會幹部承受不住壓力而自殺的事件。昨天(3/27),亞化工會與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等團體,前往立法院要求曾經擔任亞化董事長、現任亞化董事的桃園縣國民黨籍立委廖正井出面約束公司的行為,不過廖正井以外出開會為由,沒有出面與勞工協商。工會則提出公司給予自殺的工會監事楊志明從優撫,以及停止打壓工會幹部的訴求。

亞化工會與桃產總及聲援的工會,前往立法院,前往要求董事廖正井出面。(攝影:孫窮理)亞化工會副理事長李建民拿著被資方威脅提告的「炎洲買亞化=老闆吃勞工」文宣。(攝影:孫窮理)

亞化工會理事長劉鴻儀表示,從去年(2012)7月起,亞化開始調整「節金」的額度、降低下腳料對職福金的提撥等與勞動條件有關的調整;去年12月再提出精簡方案,認為公司將會在今年發生虧損的狀況,所以計畫以「績效」為手段,進行裁員的動作。亞化第5屆工會在12月底產生之後,幹部們就決定要爭取權益。

1月份,工會發動陳情(相關資訊),文宣稿以「炎洲買亞化=老闆吃勞工」為標題,批評公司片面降低勞動條件;3月6號,資方發佈「優退優離」、「離職回聘」兩個辦法,一面勸退員工、一面再以聘回後七成薪的方式達到實質減薪的目標。此外,公司在當天也將工會正、副理事長三人停職,7號開始禁止他們回廠上班,要進入廠區,就得比照「來賓訪客」的程序辦理。

3月12號,公司向8名工會幹部發出存證信,要求道歉,否則將提出「加重誹謗罪」的告訴。降低勞動條件、逼退、打壓工會…,一連串的動作來得又急又猛;一週之後的3月20號,楊志明燒炭自殺。

「在之前,實在看不出什麼徵相」,亞化工會副理事長李建民說,「3月13號,是我們和楊志明最後一次開會,討論到資方對付工會的動作。當天楊志明表示,公司曾經要求他在工會裡做公司的『內應』,但是遭到他的拒絕」。作為工會的監事,碰上資方打壓的動作,雖然不像三位正、副理事長遭到停職,但是面臨法律訴訟的壓力,加上資方一下子要他做內賊,一下子又進行勸退的動作,心理準備不若工會的領導幹部那樣健全,承受不住壓力,竟選擇走上絕路,楊志明過世後,留下一個外籍配偶的妻子,以及一個小學、一個幼稚園的孩子。

亞化在2010年,由炎洲集團整併進去,集團總裁、現任董事長為李志賢,廖正井曾經短暫地擔任過董事長,不過李建民說,目前廖正井雖然只是亞化的董事,沒有實際介入公司的經營,不過由於他的政經實力,對於亞化仍有很大的影響力,因此希望他出面表態。

目前亞化停職案,工會已經提出「不當勞動行為」仲裁;10年前,2002年,北銀曾以工會文宣中「大人,甭擱騙啦!」字樣,構成對資方重大污辱為由,開除當時反對北銀富邦合併案的工會理事長黃玉炎,2005年,經過3年的纏訟之後,黃玉炎勝訴復職(相關訊息)不過,工會的力量也因為解雇案而遭到削弱,2005年,北銀富邦正式完成合併。

回應

去立法院抗議是沒用的! 企業根本就不會怕!!!
要抗議就去公司最大的客戶那邊抗議.
請參考
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93975/print
"富士康和其母公司鴻海精密集團6月8日分別在港台兩地召開股東大會,香港與台灣勞工權益團體協調舉行抗議。兩地勞工團體宣布把6月8日定為「全球悼念富士康自殺工人日」,要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下台,並促請美國蘋果電腦也肩負起監督勞工權益的責任。"
找出炎洲最大的客戶去促請抗議!!!

真正的鬼?
『曾經擔任亞化董事長、現任亞化董事的桃園縣國民黨籍立委廖正井出面約束公司的行為,不過廖正井以外出開會為由,沒有出面與勞工協商。』

現在的董事長不說也吧...!!

去查查亞化近10年來的每股盈餘,這三年來是賺最多的但是卻開始砍員工福利,理由是要整合集團,但台塑集團有那麼多相關企業難到全部的公司福利制度都一樣嗎?

近10年的股利發放...98年初開始收購亞化股票介入經營...近三年是賺最多的!!
101 1.01
100 1.31
99 1.50
98 0.31
97 0.13
96 0.77
95 1.00
94 0.80
93 0.51
92 0.25

明明就賺的比以前多,三節只有兩節有獎金2000...現在砍成1000...一年1個員工省2000,結果鬧的風風雨雨....!!

員工大會問有沒有調薪,結果推說電費漲、景氣不好,沒辦法! 但明明就賺的比以前多,這邊就可以知道當全權者的心態!!以前老董EPS不用1元就發1個月,現在總裁說EPS1元就發一個月..2元2個月..膠帶廠能賺到兩元.....=.=...這種低毛利的東西去看看地球四維...可能嗎?

女生剛近來 底薪420*30+全勤1400+環境技術津貼2800+交通津貼140*22+績效獎金5000才24880....超過五年沒調薪的大有人在...!!

要一周輪班一次,這周早上七點上班,下周變成下午三點上班..
要忍受85分貝的噪音環境..
要三不五時就碰到甲苯這種友毒的化學物質...
要忍受30度高溫的工作環境..(沒冷氣)

結果為了1000的節金&20%的下腳料回收金...鬧成這樣.....真不曉得該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