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RCA,我們一家都受害」
──2013年6月13日RCA工傷案開庭側記

2013/06/17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

責任主編:陳逸婷

RCA事件: 跨國資本台灣美國無線電股份有限公司(簡稱RCA公司)是美國家電第一品牌,於民國59到81年在台灣設廠,期間曾被台灣政府選為模範工廠,最輝煌的時期員工高達二、三萬人。但沒想到RCA來台二十餘年,違法傾倒有機溶濟,留下了嚴重污染的土地和地下水,更造成員工集體罹癌。

這群受害員工1999成立原台灣美國無線(RCA)關懷協會從2001走司法途徑訴訟至今,仍未有結果,而受污染的土地至今也尚未整治完成,最近更證實污染物已從廠內漫延至廠外。

6月13日,70多歲的RCA女工鄭王愛珠,托著年老疲累的身體,完成了近12個小時的詢問。

走出法庭,旁聽的RCA工人和來幫忙的志工正在討論今天開庭狀況,坐在一旁的愛珠阿姨突然在庭外的走道上哭得不能自己,「他們(對照律師)問這些問題都不是重點,我三女兒年紀輕輕就死了,二女兒現在還在洗腎,我和女兒都在RCA工作這麼久,就是喝RCA的地下水,你說沒有影響根本是不可能的。」愛珠阿姨邊流著眼淚,喃喃說著。

鄭王愛珠曾在RCA工作過,也住在RCA附近,全家除了她外,七個兒女(三男四女)中,三個女兒都在RCA工作,愛珠阿姨因子宮頸上皮病變(子宮頸原位癌)切除部分子宮,大女兒子宮也因嚴重的子宮肌瘤不能生育,二女兒得腎病,每週洗腎3次,三女兒因紅斑性狼瘡,年紀輕輕便往生。過去,愛珠阿姨和丈夫的家中,沒有任何人得跟癌症、紅斑性狼瘡相關的疾病,因為住在離RCA工廠不到50公尺的範圍裡,在裝自來水以前,一家人的飲用水全來自RCA附近的地下水,自己和家人染病,除了RCA工作期間吸入悍錫廢氣、飲用受汙染的地下水外,她找不到其他原因。

愛珠阿姨知道自己得病的時候,不知道怎麼辦,只能每天哭。為了醫病,吃過的藥草和保健品多到數不完,花的藥錢和醫療費將近百萬,她說自己的癌症沒有復發、還能活著是個奇蹟,然而至今還是籠罩在憂心再度生病的陰影裡,但她更掛心家人「全家人得了這樣的病,我心裡也很無助,看到孩子這麼多的痛苦,比自己去死還要痛苦。尤其是我二女兒,一個禮拜洗腎3次,洗完回來都不說話、不吃東西,每天看著她,都不知道如何過日子。我三女兒很乖,很孝順的,她死了,比割我的肉還痛苦。」愛珠阿姨強忍內心難過,在法庭上這麼說。

訊問的最後,愛珠阿姨拿出一張,她花了一個星期準備,口述後由孫子代為繕打的陳情書,想要念給法官聽。陳情書上寫著:她在RCA上班,也住在RCA附近,喝的都是受汙染的水,即使想搬家也沒有錢搬,而自己的三個女兒也都在RCA上班,如今一位往生、一位正在受苦,希望法官能夠看到,盡快還他全家一個公平正義。

法庭程序之故,陳情書的文字不能當庭唸出來,審判長只能將陳情書以附件的方式處理,但陳情書上的內容,也是其他曾在RCA上班的工人想說的話:期待國家能儘快還他們公道。

之後一年或許是RCA工傷案件的關鍵年,因為法院從今年起開始加速審理,至明年(2014)8月,每個月都有1至2次的全天庭期。RCA開始訴訟至今已經過了11年,希望法院儘速辦理,讓工人們得到他們應得的賠償。

建議標籤: 

回應

不好意思廢話一句
審判長可能未出庭

希望法院儘速辦理

其實台灣有更多的類適RCA的廠商在製造公害我們都不知道.............

高雄加工出口區三美電子、鳳山美之美等電子廠 1969-72 年 7 名女工死於肝病 年資最短 17 天,最長 40 天( 5 例均死加保後 2 個月內,兩名資料不詳) 年齡 17-19 歲,同因三氯乙烯或四氯化碳死於肝中毒,請問有誰替她們伸冤?

〈林宜平教授http://es.slideshare.net/tsmith52/3-1120-r1034-philcorca